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上海人不是出生在上海,只是在上海获得重生

2022-04-29 17:46: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道一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3月初上海的新冠病例数开始增加,中旬以后病例数持续慢速增加,形势开始紧张,延续以前行之有效的精准防疫策略呢?还是改变策略――比如采取封城?上海的策略人员表面看似自信满满,其实一直犹豫不决;下旬后开始恶化,有指数化增长趋势,28日终于顶不住,宣布上海封城。到今天封城已满一个月,指数增长趋势已遏制,但仍在高位盘旋,什么时候可以解封,不知道。

  这一轮疫情与策略人员的斗智斗勇,策略人员输了一局,犹犹豫豫至少浪费了一个星期――对指数增长而言,这一个星期至少要以后一、两个月的时间去弥补;为此上海的策略人员受到多方指责,主要围绕着“动态清零”与“共处”两条根本策略的是与非,从封城第一天开始就没有止息,输入“上海”两字搜寻每天好几篇。

  我未必每篇阅读,粗粗阅读几篇,明显可以嗅出,看似防疫策略上的指责,实质更多话外,已经落入诸如“意识形态”。那么大家真正想说的是什么呢?

  事实上这一轮疫情引出的“上海”已不再是地理上的上海,而是一个标签,人们只是叙述这个标签而已,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许多标题不再称“上海”,而称“魔都”。

  “魔都”略显含混了一点,1949年前被称“冒险家的乐园”,1949年后被共产党人改造成“劳动人民的乐园”――确实那时的上海是中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也是物质精神生活最好的城市,今天的上海是什么呢?我努力从这一个月来人们对他的指指点点梳理一下,找出这些指指点点的共同处。

  我以为非“明星化”这个标签莫属。

  明星有各种各样的明星,最原始意义上比如演艺明星、电影明星、体育明星,当然还有产业明星、科技明星、政治明星,等等这些上海可谓明致实归,全国明星集中度最高的非他莫属,北京都没法比。许多演艺明星生活在上海,这不是秘密,据说到大陆发展的港台明星哪儿都不去,全都窝在上海――北京也适合各类艺人明星,可是北京“官气”重,说话的口音都带着官气,“官气”很容易变脸成“匪气”,也就上午下午,这也许不适合港台来明星,上海倒是更适合。

  可我很早注意到另一个现象:各路明星云集上海,可是独缺一路最重要的。

  中国现代化进程比欧洲慢了半拍,结果步步踏空,好不容易到了八十年代,有个新产业中国总算没有落后――那就是信息产业(包括产业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这其中出了许多人,比如马云、马化腾、张朝阳、李彦宏、周鸿祎、刘强东、柳传志、任正非……,等等等等不下一百多人,可上海竟然没一个在。

  这就不正常了,号称“重视人才”的上海,面对两百年来总算没有踏空的一个产业和众多科技明星,竟然既没产出一个,也没留住一个,显然不正常,一定有内在原因。确实我很早就关注到这个现象,一定存在系统原因。我写过这方面文章,大意是:上海的人才化政策不诚心、不真诚、缺少硬核,上海的人才化政策其实是“明星化政策”――意图以各路明星抬高上海的身价,再以抬高了身价的上海招徕更多明星;正如上海成全了哈同,哈同亦成全了上海――所不同的是:“冒险家的乐园”那会儿是无政府时期,而“明星化城市”是大政府时期,大政府这只“手”在挑选那类明星。

  就这个意义上,上海是全中国最不宜居的城市,但又一个“好”字在外,徒有虚名,只是明星们宜居的城市――你只要看看上海的房价指数,就能得出这个结论。这一个月来对上海的指指点点,许多都上升到“意识形态”宏大叙事,对小人物们命运的关注却漏掉了。

  其实我没有能力解答这个难题,也就调侃一下罢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上海是个重视人才,看重“明星”的地方――但是这个“明星”是特殊挑选的,我以港台演艺明星云集与信息产业明星全无一个作为对比,没有恶意,确实值得思考。

  “冒险家的乐园”早已离我们远去,今天则是明星化的城市――而这个明星决不包括“信息产业明星”这类实实在在的明星,没有五十步笑百步之比。其实人们全都看得见,这几天全网都在对上海指指点点,甚至不愿称呼一下,说他“魔都”。

  说起“魔都”,忽然想起另一个著名魔都――法国首都巴黎,那才真是个明致实归的大都会。有个歌剧唱道:巴黎人不是出生在巴黎,只是在巴黎重生。

  今天我把这句送给上海也是很贴切的:上海人不是出生在上海,只是在上海获得重生。这些明星云集上海,上海只是他们的重生之地。

  【文/道一人,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