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全球唯一一款防感染用药Evusheld登录海南,你用还是不用?

2022-08-05 09:44: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Evusheld是什么呢?它的效果究竟如何?

  文/重楼

  7月7日,全球唯一一款新.guan预防用药Evusheld(恩适得)在海南开放预约,具体医院为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和瑞金海南医院。这也是该旅游先行区获得的特殊进口审批,为中国大陆的“先行先试准入”。

  7月9日,境内首位接种者在当地接种。

  那么,将近一个月过去了,接种的情况如何?这款药又是怎么回事呢?

  Evusheld两针价格为13300元,目前不能用医保结算,过去三周,在海南接受给药的人数超过100人。

  据海口海关所属博鳌机场海关,其审批的首批Evusheld货值共计2198.02万元。这就意味着,该批药品可供近2000人使用。

  那么,接受用药的主要是什么人群呢?据第一财经记者报道,目前主要为青少年和老人。“出国留学的孩子需求比较大,也有一些是给老年人预约的。”

  可以想见,Evusheld13300元两针保护半年的价格,普通劳动者家庭肯定是用不起的。

  当然了,把该药用作高危易感人群,如医护、海关、机场、冷链等,在未来不见得不可能——这或许也是医药资本想极力推动的。只不过,面对高昂的价格+每半年得接种一个周期,这样一来,要么医保吃不消,要么仍属于普通劳动者的相关从业人员吃不消,怎么都难。

  那么Evusheld是什么呢?它的效果究竟如何?

  Evusheld为阿斯利康研发的长效抗体(LAAB)组合,由两种单克隆抗体tixagevimab与cilgavimab组成,是全球唯一一款新.guan感染预防用药。按其宣传,接种两剂Evusheld的成年人感染的风险可降低77%,且保护期为6个月。

  然而,这药的本质就是抗体,其出台的背景是德尔塔的流行,然后单抗变成了鸡尾酒的双抗,面对持续变异的病毒,依然会有传说中的疗效吗?

  要知道,这药的本质就是抗体,具有一对一的特性,另外对某些变异的亚型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

  当然,其效果如何需要做评估,结果目前的宣传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成了一把万能钥匙。

  我们可以看看美国医学会杂志的说法:

  Tixagevimab与cilgavimab(即Evusheld的两种抗体)对德尔塔变体完全有效,该组合在体外对奥密克戎变体的中和活性有所降低(与祖先病毒比降低了12-30倍),这种差异的临床意义仍有待确定。奥密克戎变体在Evusheld的临床试验中并不普遍。

  之后的临床反映出Evusheld对奥密克戎的变体BA.2株型依然有良好的效果,奈何变异来得太快,随着BA.4和BA.5在欧美的流行,Evusheld的效果大打折扣,就连牛津大学为阿斯利康紧急上线的预印论文也在文中不得不承认虽然Evusheld对奥密克戎家族的BA.4、BA.5仍然有活性,但可能需要新的单克隆抗体和组合来填补活性方面的空白。

  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6月底给出的应对方案则是药量翻倍,即tixagevimab与cilgavimab各接种300mg。

  如果真照这个方案,那么海南目前的各接种150mg必然也得翻倍,自然价格也相应的跟着翻倍,那就是每人每半年26600元了。如果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花费应该为26600*3*2,合计159600元,将近16万元管一年,还每年都得花这个数,这在国内有多少家庭和单位用得起呢?更何况,在国内,对大多数人而言,本来接触病毒的机会也不多。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对于新的变异到底有没有效,这还得更多的数据才能确定,很有可能打了,依然是一场空。

  生生不息,还不见得有多大效果,这还真是一把持续收割的好镰刀!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这又是一个FDA基于双盲实验紧急授权的用药。据美国医学会,tixagevimab与cilgavimab组合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头痛(6%)和疲劳(4%),抗体组与安慰剂组总和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类似。但是,抗体组的严重心脏不良事件(如心肌梗塞、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发生率高于安慰剂组(0.6%VS0.2%),一名接受抗体的人死于心肌梗塞。

  综上,一款紧急审批的用药,对德尔塔有良好效果但对奥密克戎家族预防效果不定(目前看是大幅下降),且可能会引发严重心脏副作用,花13300元未来可能为26600元仅管半年的药,你用还是不用?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