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对安倍的态度,无法“抛开政治不谈”

2022-07-09 09:08:22  来源: clqn2022公众号   作者:青年毛思想信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安倍晋三被刺,流血倒地的图像瞬间传遍全球社交媒体网络,其带来的震撼性不言自明。

  总的看,作为“军国主义遗腹子”,作为战后世界及“冷战”结束以来最重要的,且是最具“政治行动力”的右翼政客之一,中国人民和日本、世界进步的人们,很难对被刺者寄予过多的同情。

  有人说,安倍是右翼,但不是极右的,甚至自作聪明地以为“留着”安倍更有利,仿佛可以使日本不进一步右倾;想提醒一下大家,这种老练于实际政治操作的、看似“没那么右”的狡猾政客,恐怕比那些高喊口号的、露骨的更极端者还要危险一些。安倍虽然已经退休,但对自民党仍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是个“教父”级别的人物。

  安倍的长期执政,为当代日本在右倾道路上狂奔打开了“恐怖闸门”。

  安倍的政治理念,安倍推进了什么,这是明摆着的。

  列宁指出:“现代军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结果。”战后美帝出于一己利益之私,“重新武装”日本,形同大资产阶级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在东亚留下了一个反动顽固的堡垒。作为日帝侵略基础的垄断资本,战后也在美帝保护、扶植下迅速恢复发展起来,特别是从美帝侵朝等战争中发了横财。垄断资本的恶性膨胀使它的生产同原料供应和商品市场之间的矛盾愈发尖锐,国内阶级矛盾也日益加剧。战后日本保守的自民党的长期执政,就是政治上的缩影。

  美日反动派置战争教训于不顾,复活军国主义,这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这是上个世纪反法西斯斗争不彻底的象征,留给今天世界人民的斗争任务也是明摆着的。毫无疑问,作为战后日本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又在最近的历史条件下给这个反动趋势加强了一把,由此引起中国人民、东亚人民和世界人民警惕反感,是不足为奇的。

  然而,我国舆论场偏偏有那么一些小资产阶级同情心泛滥的人士,在对如此重要的一位政治人物的评价、态度方面,离奇地要求“去政治化”或“抛开政治不谈”。当这种小资产阶级的泛滥的同情心,被用于一个继承了上世纪对中国人民严重犯罪的日本军国主义衣钵的政治人物身上时,其恶臭性质就不是通常的“叼盘”所能解释的了。

  忙着对这号人物表示慈悲,这“叼盘”少了搞笑,多了一份令人细思极恐的黑色性质。

  我们看到的是某些人在涉及政治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的“不清醒”——或许可以解释为,在资产阶级及其走狗文人那里,确实可以存在这种“互相怜惜”。这无疑是反动的。

  据日媒最新消息,刺杀安倍的山上彻也,是一名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员。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刺杀者的政治思想倾向和具体动机,但是,刺杀者的这重身份,对于致力于自卫队国防军化、扩军备战的安倍而言,恐怕很难不构成一个巨大的历史讽刺,不管刺杀者是反对右倾还是觉得安倍还不够右。这也警示全球其他试图把人民绑上战车的帝国主义者:玩火必自焚。

  最后,谈谈马列主义者对这类“孤勇”行为应有的态度。第一,肯定地不跟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舆论后面,简单谴责采取行动的群众个体,乱发“慈悲”,而不对事件所处的具体阶级环境、社会政治背景做分析;第二,此类行动带有相当的局限性,不容易对实际的社会政治议程发生影响。死了一个安倍,结束不了“安倍既定路线”,甚至还有更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不是布朗基主义者,无产者作为一个阶级觉悟、团结起来,把斗争矛头指向整个资产者阶级而不仅是资产者及其政客个人,才是长远的解放之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