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这婚是结得越来越晚了:我国2020年平均初婚年龄28.67岁

2022-06-25 01:52:0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根据《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2020年,中国人平均初婚年龄涨到了28.67岁,其中,男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9.38岁,女性为27.95岁,10年间,平均初婚年龄推后了近4岁。

  目前,已经有一些地方的平均初婚年龄突破了30岁,安徽初婚平均年龄分别为男31.89岁,女30.73岁。江苏的统计是,2000年,女性平均初婚年龄为23.22岁,十年后的2010年为23.76岁,再十年后为29.66岁。

  可以说,平均初婚年龄推迟已经成为了普遍的趋势。

  另,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2020年,官方统计的结婚登记人数共计814.33万对,较2019年减少了113万对。这是自2013年达到1346.93万对后,连续7年下降。

  相关的,出生率大幅下降,2020年往前四年我国新生儿一直在持续减少:2020年,1003.5万;2019年,1465万;2018年,1523万;2017年,1725万。与许多人原本以为的2020年会随着春节的封控,迎来一波婴儿潮不同,这一年下跌的趋势不但没有变化,甚至跌幅大增,一下就减少了460余万新增人口。

  有人说,这是因为长期执行计划生育,而计划生育提倡“晚婚晚育”,形成惯性的缘故。

  这理由找得真好。

  提倡晚婚晚育是建国后就一直有的,目前执行的也就是比法定晚3年,即男25岁、女23岁而已,并且仅仅只是倡导,没有强制,怎么就单单到这几年才突然挥重大作用呢?

  照这逻辑,还不如说是为了多“骗”几天婚假的呢。毕竟,正常婚假只有3天,但是晚婚,各地都会适度增加婚假,比如河南就规定增加18天——可问题是规定归规定,有几家企业会给这么长的婚假的?劳动法都是个txt文档,这样的规定又有谁会认真执行。

  职场人的感受是什么?

  结婚,首先需要有时间找对象,还要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对方,兼顾对方的各种任性和小脾气,在996工作制之下,有多少人不是身心俱疲,有多少人还有额外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社交?

  社交不足,相亲来补,可是现在的相亲讲的不单单是门当户对,而房车、彩礼、婚礼成了最基本的要求。在市场社会,一切都有了价码。

  这些需要准备的房车、彩礼、婚礼,所有这些,哪一项不是高昂的支出?六个钱包都不一定能凑够的房价,但购房已经俨然成为结婚的硬性条件之一,这会让多少人望而却步?普通人的工资收入增幅真的赶得上物价/房价上涨的速度,漫天要价的口径增幅吗?

  资产价格猛涨,劳动力价格畸低,生活的重担,早已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许多人都不得不活成了工蜂或工蚁。

  这就尴尬了,老家容不下那么多人的工作,大多数人只能到大城市谋生,而在大城市又很难立足。

  进一步,哪怕房车不要、彩礼简单,在工作的城市租房,勉强立足且结婚了。那么父母的养老呢?孩子的教育呢?现在养孩子的成本也日渐增长,有多少家庭不是暗暗心惊、勉力支撑呢?

  年迈的父母、超长时间的工作、捉襟见肘的工资、无法兼顾的教育,所有这些都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这个时候,如果父母中有人来帮忙照看孩子还好,如果没有,夫妻双方势必有一人得在家全职带孩子,无形中又少了一人的收入,这一下原本紧张的经济条件就更加紧张了。

  而作为女性,在职场上就更难了。企业为了降低人力成本,都倾向于雇佣生过孩子不再打算要孩子或者短时间内不会结婚的人,如果怀孕了,往往想法将其挤走(要保孩子面对那劳动量不得不“主动”辞职)。结婚尤其生娃对职场的女性非常不友好,那些能力强、人格独立、事业心强的女性也不得不选择不结婚。

  此外,婚姻制度本质上是一份契约,关于财产和后代抚育的契约。结果现在不但潜在的进入条件高了,为了限制离婚搞出的冷静期,实际上加大了处理婚姻问题的成本,毕竟不是所有的婚姻都合适,当有些未婚青年看到身边某些长辈或朋友婚后的一地鸡毛和离婚指南,肯定会升起一股“非必要,不结婚”的念头。

  有人竟然还想通过降低法定结婚年龄来解决一系列相关的问题。

  可是,照这趋势,10年过后,初婚年龄怕不是得推迟到35岁之后,然后不婚族也会比现在要多得多?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