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建国以来最大的教材翻车事故,该怎么处理才能让人民满意?

2022-05-29 10:37:26  来源: 金桥智库   作者:金桥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围绕人教版小学教材插图问题的舆论声讨一浪高过一波,从媒体揭露出来的问题来看,这起事故堪称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教材翻车事故。今天教育部对此事做了回应,只是提到了对问题教材进行整改,却丝毫没有涉及处理相关责任人,很显然并不能让人民满意。我前面也说了,这事儿让教育部自查自纠,是不会有啥结果的。

图片

  教育部的回应明显是在敷衍塞责,包庇当事责任人。只是为了堵住悠悠众口,迫于舆论压力太大,才做出的应激反应。但是舆论不可能一直盯着中小学教材,如果要确保不发生类似的翻车事故,正确地做法是严惩相关责任人,让他们付出代价,划出底线和红线,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就像我在前面的文章《人教版小学教材插画畸形审美,引发全网愤怒!》所指出的那样,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至少存在四个问题,一个是画错国旗,违反了国旗法,二是丑化中国少年儿童,污染儿童心灵;三个是传播淫秽图片,诱导儿童色情;四个是畸形审美,崇洋媚外,媚美亲美等等。

  今天又有网友发现《全国青少儿口才考级系列教材第二》第一册的插图中画的中国地图错了三处,第一个是缺失了台湾省;第二处是缺失了海南省,第三处是缺失了云南省的很大一块地盘。此外小学口才课教材(又不是英语教材)的地图,为什么标的是英语CHINA,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图片

  此外在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的封面上,居然堂而遑之的出现了象征着日本军国主义的零式飞机,而且上面还有日本的太阳旗标志:

图片

  相信随着舆论声讨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问题浮出水面。如此众多的问题,堪称建国以来最大的教材翻车事故,绝不应该让教育部门敷衍塞责,一改而过。应该要以此案的处理为契机,杜绝今后再出现类似的事故。

  首先,国务院主管教育的领导人应该站出来向全国人民道歉。出了这样大的事情,毒教材流毒十年,让数亿儿童和家长深受其害,主管领导人站出来道个歉,这个要求一点也不为过吧?

  其次,教育部主要领导应该引咎辞职。人教社是教育部直管单位,全国中小学教材的编撰工作是教育部的主要工作之一,现在出了这么大的问题,捅了这个大的漏子,犯了这么大的错,建国以来最大的教材翻车事故,教育部的主管领导理应引咎辞职。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而且他们不辞职,不打破利益集团的藩篱,后面的调查就没法进行下去了。

  第三、相关直接责任人应该追究刑事责任。按照法律规定,传播淫秽制品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起刑标准是500份,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很显然,由于中小学教材的特殊性,自2013年以来,发行量至少在十亿册以上,属于量级极大,而且由于是儿童色情,罪大恶极,理应顶格处刑。

  直接绘制数学教材动画的吴勇工作室相关人员,责任编辑吕旻等应该追究刑事责任,顶格判处无期徒刑,其它的人教出版社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依照责任大小追究刑事责任,尤其是参与该教材三审三教工作的人员,都必须以渎职罪、玩忽职守罪、传播淫秽制品罪等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在此案中承担发行的新华书店相关发行部门的责任人,各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应该负有连带责任,也要一并追究刑事责任。不要说什么法不责众,有一千抓一千,有一万抓一万,除恶务尽。我们要知道,明初的“胡惟庸案”、“蓝玉案”等四大案件,涉案的每一个案子都是好几万人,没有人能逃脱法网。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没道理在执法水平上还不如封建统治者。

  现在媒体报道此事都是群情激昂,大多停留在情绪的发泄,缺少理性的分析。出了问题最重要的不是愤怒和声讨,而是要解决问题。我们是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理应按照法律来处理问题,将涉案人员一并治罪,如果我们抓了那么一千个、一万个败类判了刑,相信将来就没有敢在刀尖上跳舞了,知道编撰教材的重要性了。

  昨天文章《为什么毛主席那么重视教材的编撰工作?》也说了,毛主席作为开国领袖,高度重视全国中小学生的教材编撰工作,1953年教育部编撰全国中小学生统编教材的时候安排了30个人,结果毛主席大笔一挥,抽调了300多个人负责编撰教材。

  而且毛主席抽调的还不是普通的干部,而是包括叶圣陶、吕淑湘等众多名家在内的高级干部的著名学者,共同承担了全国中小学教材的编撰工作。在中小学生教材编撰委员会里面,聚集了新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文学家和教育家等等杰出人才。

  语文教材有吕叔湘、数学教材和华罗庚、英语教材有许国璋、物理有严济慈、地理教材有竺可桢等等,可谓是群星璀璨,熠熠生辉,这些顶级的教育家、科学家和文学家,从一开始就给中小学教材立下了极高的标杆,他们编撰的教材都成了经典之作,培养了无数的中国青少年。

  在毛主席时代,根本就不敢想象中小学教材会出现这样大型的翻车事故,像吴勇这样卑劣的人根本就不可能得到参与编撰中小学生教材的机会,连门槛都摸不着。

  最近也有不少人给吴勇和人教出版社洗地,比如乌合麒麟就说了,可能是由于经费太少,请不到名师、大家,所以导致插图的质量出现了问题。这显然是瞎扯,是在捍卫小圈子的利益。乌合麒麟也算是被团团捧起来的顶流网红漫画家了,但是他这一次下场洗地彻底消耗掉他积攒下来的人品和人气。

  说实话,这编撰全国中小学教材,应该是所有的名家大师的最高荣誉,因为这是唯一让他们的作品与亿万人亲密接触的机会。就好像所有的明星都梦寐以求要参加央视的春晚一样的,编撰中小学教材也应该成为所有名家大师们梦寐以求的机会。

图片

  吴勇他们还很嚣张,显然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说,他们可能就是美国安排的第五纵队、文化汉奸。居然还敢到网上威胁揭露他们的博主,真的是肆无忌惮,迄今也没看到他们的道歉。

  吴勇们的嚣张当然是有本钱的,否则面对全国人民如骂过街老鼠一样的骂声,谁敢跳出来发律师函的?很显然这件事不是吴勇一个人能干成的。普通图书的出版,都要经过三审三校,作为人教社出版的全国中小学生教材,那自然要比三审三校严格多了!

图片

  但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那么多的审校人员,都好像是在尸位素餐,形同虚设,没有发现和改正问题。即使如此,这些毒教材出版以来,也是遭到了全国许多中小学老师的投诉和举报,又是谁让这些投诉和举报销声匿迹的呢?是谁在一手遮天,庇护这帮王八道的呢?

  所以这个事儿,必须要追究到底,全国人民都要动员起来,绝不能再让我们的孩子受到这种毒教材的污染。这就是前面我为什么说,一定要国务院的主管领导站出来道歉,教育部的主管领导要引咎辞职的原因,不然的话这事儿没法查到底的。

  而要彻底清查这个案子,就需要广大人民群众持续不断的发声,掀起舆论监督的最高潮,想想看,这样的毒教材,十年来祸害了多少中国少年儿童!?这事儿比江苏八孩妈妈事件,严重千倍、万倍,必须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是可忍孰不可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