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红色卫士:奋斗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吗?

2022-05-07 22:39: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笔者也是一个青年,却有点困惑该怎么庆祝一下属于自己的节日。那就先刷刷微博,看看媒体们怎么说吧。

  关于五四青年节的消息还真不少,有电影明星做主题演讲的,有说“00后嘴上说躺平实际却很拼”的,还有伊利公司蹭热点买的热搜。

  但内涵都是一样的:奋斗!

  看过之后,却更加迷茫。这些电影和体育明星,固然是业内翘楚,光鲜亮丽风光无限,但却和普通人的距离有点远。

  笔者身边,幸福一点的青年,正抓住用调休换来的五一小长假吃喝玩乐放松一下自己;苦逼一点的青年,没有劳动节,更谈不上青年节,或许正在流水线上度过枯燥乏味的一天,心里还在嘀咕能不能拿到加班费。

  青年,忽然变成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字眼。

  10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激情燃烧,热血沸腾。青年学生为了“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勇敢地扛起了反帝的大旗,游行呐喊、火烧赵家楼、联合市民和工人反对北洋军阀,造就了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

  反抗与斗争,是这次运动的主旋律。正如毛主席所说:

  “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的青年,是真正的模范青年,因为他们反对卖国政府,在五四运动中流了血,参加了那样的斗争。这些青年是革命的先锋队,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独立、自由、幸福,进行了那样的斗争,英勇得很。”

  如今是和谐社会,当年这些学生的行动,看起来似乎不合时宜了。

  纪念五四运动的主旋律,不知何时已经悄然变成了“奋斗”。

  躺平已经成为网络潮流,甚至不少年轻人开始“摆烂”,趁着五四青年节鼓励大家“站起来”是个不错的选择。前辈们能够努力奋斗改变历史,你们就甘心躺平庸庸碌碌?

  但鼓励奋斗需要对症下药,青年为什么要奋斗,又为了什么而奋斗?如果不问方向,只顾低头拉磨做牛马,那牛马也要怠工,只好用鞭子去抽了。

  为什么去奋斗,这是青年们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否则就会陷入迷茫和痛苦,也就不能将奋斗坚持下去。

  比如说,努力加班是奋斗吗,这样的“奋斗”该鼓励吗?去年五一南方某城就推出了这样一部宣传短片——《奋斗者不寂寞》,来鼓励熬夜加班,结果遭到群嘲。

  努力加班受老板剥削光荣,按《劳动法》讨薪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好吃懒做不爱奋斗的典型。

  按这个道理,五四运动也没有必要了。因为中国人民用勤劳奋斗创造财富,这是光荣的,我们只要知道这一点就好了,至于说这些财富有没有被帝国主义侵略者夺走,那是无关紧要的。这不是让人非常困惑吗?

  如果自己奋斗的果实被不劳而获的寄生虫们夺走了,那谁还会努力奋斗?

  所以说,努力奋斗没错,但应该有个前提,那就是要搞清楚为了什么而奋斗。

  中华民族以勤劳著称,从来不缺奋斗者,但劳动者的奋斗果实先是被奴隶主,后来又被地主、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掠夺走。

  正是五四青年,大声地向这些压迫人的人喊出了一个“不”字,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影响深远的革命行动,让人们搞清楚为了什么而奋斗的问题。

  不是埋头奋斗,而是勇敢说“不”,搞清楚奋斗的方向。这才是五四青年留给我们最宝贵的遗产。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