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牟林:援俄抗美!危急时刻,中国必须考虑实质性地帮助俄罗斯!

2022-05-05 14:30:54  来源: 秦安战略   作者:牟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

复旦大学兼职教授

牟林

  中国必须按照中俄联合声明的承诺,给予俄罗斯以包括军事支持在内的实质性的帮助,确保俄罗斯实现军事目标从而达成政治目标,用行动诠释什么是上不封顶的高水平、全方位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近来,俄乌局势已现逆转迹象。乌克兰谈判立场反转,俄乌停战前景暗淡。

  中国一方面保留劝和促谈的政治姿态,另一方面必须给俄罗斯以足够的支持,促使俄罗斯早日达成军事目标。

  我之所以如此说,是根据以下对俄乌局势的底层逻辑分析。

  一、美国是冲着中国来的

  美国挑起俄乌冲突,很明显是冲着中国来的,这是这场冲突的最底层逻辑起点。

  这场表现为俄乌冲突的冲突本质上是俄美冲突,如果美国获得完胜即俄罗斯完败,美国将对中国形成四面包围之势,中国面临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直接对抗,一场中西大战不可避免。

  所以,俄罗斯绝不能在这场俄美冲突中倒下。中国必须按照中俄联合声明的承诺,给予俄罗斯以包括军事支持在内的实质性的帮助,确保俄罗斯实现军事目标从而达成政治目标,用行动诠释什么是上不封顶的高水平、全方位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

  二、美国绝不会放过中国

  中国应该清醒明白地意识到,中国无论怎么做,美国都绝不会放过中国。

  中国应该清楚,自己的中立立场只可能针对俄乌,绝不可能在俄美之间保持中立。一是中国不可能站在霸权主义立场上,二是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本质上是反霸权主义的。

  中国应该明白,中国即便这次满足美国要求不帮助俄罗斯,也换不来贪得无厌的美国政府缓和或放弃对中国的遏制打压,美国必须像扳倒俄罗斯一样地扳倒中国是美国的国家战略。

  客观上,美国的行为在继续逼中国不得不帮助俄罗斯,这次人权组织通过暂停俄资格的投票中中国投反对票,这就已经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立场,它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国不要幻想,今天中国给美国留余地明天美国会给中国留余地,投桃报李不是美国的行事风格。

  三、劝和促谈只能是政治姿态

  劝和促谈的调门继续高唱,这只能是中国的政治姿态。但如果实打实地劝和促谈只会捆住俄罗斯的手脚,起到的是误导俄罗斯的战略判断的作用。当下俄乌局势出现反转之迹象,就是俄方放不开手脚的证明。

  俄把精力大部分放在了谈判桌上,为此不惜收缩军事行动以增加“互信”,实在过于天真。说严重些这应该是一种战略性错误,说明俄罗斯决策者还是没有完全认清这场冲突的性质是俄美冲突,美国不要俄乌谈判成功,俄罗斯再增加多少俄乌互信都等于零。切记:战场上得不到就休想在谈判桌上得到。

  劝和促谈的目标定位在促使俄乌停战上,然而这是不可能的,乌克兰无权答应俄任何事。但中俄共同的目标是阻止北约东扩,而劝和促谈是阻止不了北约东扩的。

  阻止北约东扩,遏制美国霸权是中俄的共同利益,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要遏制美国霸权,要阻止北约东扩,就必须帮助俄罗斯打赢这场俄乌战争。俄罗斯真赢了,俄乌冲突也就停了。

  中国的帮助可以多方面地进行,首先要的是不顾忌美国的脸色,以帮助俄罗斯打赢为目的。

  其次,在道义上明确支持俄罗斯阻止北约东扩的反霸行动,也就是说要让全世界都知道尤其是让第三世界国家都知道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具有反击霸权主义的全球意义,是正当的和正义的。

  其三,在经济上要大力支持俄罗斯,帮助其稳定金融、经济、民生,以不至于由于这些因素影响其政治稳定。

  其四,军事上可以通过情报共享、军事参谋以及人工智能、无人机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俄罗斯赢得战争的关键有三:其一,用精准制导武器尽可能地毁灭乌克兰的军事设施,包括其各级军事指挥机关、各类武器制导和军事训练设施、各类军事防御设施、各类武器弹药库包括军民两用设施(如油库)。

  其二,大规模地消灭乌军的有生力量,不在乎占领多少地盘,俄罗斯本身也不以占领乌克兰为目的。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精准销毁其每一批被运进的美国及北约提供的武器弹药,使乌军没有机会使用这些武器弹药。这就需要准确的情报,中国应该可以帮上忙。

  四、美国料定中国不敢明帮俄罗斯

  按常识,美国既然把主要战略目标定为中国,它应该联俄制华才是最划算的。同时以中俄为敌,美国加上其盟国也占不了便宜。

  但美国就敢于同时挑战中俄,一方面通过军事手段(乌克兰做代理)和非军事手段(动员盟国体系对俄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制裁)进行着大规模的对俄战争,一方面不断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一副要在台海复制“乌克兰模式”的架势。

  美国之所以敢如此大胆,就是料定中国不敢明帮俄罗斯,料定中国只能劝和促谈。这就等于先稳住中国,击倒俄罗斯后在找中国算账,完满地实现既同时挑战又各个击破的目的。

  美国又怕中国万一会出手地帮助俄罗斯,所以不断发出威胁中国的声音,不惜由拜登亲自出马警告中国若帮助俄罗斯后果很严重,这相当于给美国政府的“料定”再上了一道保险。

  五、援俄抗美对中国利益极大

  美国不断警告中国帮助俄罗斯后果很严重,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美国还是怕中国出手帮助俄罗斯,那么中国就应本着“美国越怕啥中国就应该做啥”的原则帮助俄罗斯。

  中国当然不能打出援俄抗美的旗号,但实质上必须这样做。援俄抗美对中国利益极大——

  首先,俄罗斯不倒,中国北疆安全可保,北疆安全可保中国整个国家安全可保。安全可保,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才有最基本的保障。

  其次,只要中国出手帮助,美国就不可能在这次战争中击倒俄罗斯,中俄合作会更加紧密,中俄永远是一支反对霸权主义的力量。中国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才有希望。

  其三,中国在反霸大旗下大胆地出手帮助俄罗斯,会最大限度地彰显中国担当。中国彰显大国担当,本身就是对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鼓舞。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国就敢于作为第三世界的代表号召全世界反对美苏两霸,那一声号召真把第三世界的信心提振起来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空前上升。今天缺的就是敢于扛起反霸大旗的国家,而俄乌冲突是个机会,中俄可以共同扛起这大旗。俄罗斯虽然对美国霸权进行了绝地反击,但格局不够,仅局限在维护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这样很难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广泛支持。

  事实上,联合国两次关于俄罗斯的投票绝大多数国家站到美国一边,原因之一就是看到俄罗斯孤单,连中国这种号称与俄合作无上限的伙伴也不敢站出来维护正义,第三世界国家当然不敢得罪美国。本次就暂停俄人权组织成员资格投票,塞尔维亚投赞成票,武契奇就明说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

  这就说明没有大国支撑,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都在顾忌美国的态度,小国没有办法不看美国眼色。倘若中国一开始就把俄乌冲突定位在俄美冲突上,阐明俄罗斯不是在入侵乌克兰,而是在武力抵制北约东扩,是在绝地反击美国霸权,联合国投票风向一定会转变。

  中国对美国态度的顾忌,还会产生更坏的效果,东盟国家未来或许会站队美国。印尼当下不愿意排除俄罗斯参加G20峰会,但拜登放话说普京参加他就不参加,印尼能硬气到底吗?如果G20峰会因此黄了或真不让普京参加,中国的威信会严重受损,东盟国家还是觉得站队美国更安全。

  李显龙访美,想说和中美,明确对美表明新加坡不选边站。但若G20峰会中国无法坚持俄罗斯参会,这一风向会变。美国之所以对俄猖狂到如此地步,就是料定即使中国也不敢真的对美国说不。我们真的要继续惯着美国的霸权主义恶习吗?

  其四,中国援俄抗美,等于间接参与与美国的战争,这对中国实打实地锻炼自己应对美国挑战的能力大有好处。

  在军事上如何补短板?在经济上如何反击美国的非法制裁?这都需要通过实战考验,俄美冲突第一次难得的机会,比搞100场军事演习效果好得多。傍观者毕竟不如参与者,趁机试试水深,也是不错的选择。

  况且,中国还有一个台湾问题。站在我们的立场上,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性质不同。美国人不这样理解,他们觉得台湾就好比乌克兰。美国正在把台海问题“乌克兰化”,把中美博弈“俄罗斯化”。中国应该看到美国政府的局中局、棋中棋。如果中国支持俄罗斯达成军事和政治目标,就等于遏制美国对台的狂想。

  六、结语

  俄罗斯的乌克兰行动没有和中国商量,这说明中俄互信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中国没打在第一时间提升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格局,没有站在全世界人民利益的基础上思考问题,只局限在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利益上,使得中国有劲使不上。

  不过,弥补还来得及,中国应该找机会借助联合国平台就表现为俄乌冲突的俄美冲突发表声明,定性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为反霸权主义性质,俄不是为侵略乌克兰而侵略乌克兰,而是阻止北约东扩,反击美国霸权。因此,中国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一道反对美国霸权,支持俄罗斯的反霸行动。

  如果中国不动,任美国把俄乌冲突做成持久战,那么时间越久于俄罗斯越不利。美国控制国际舆论的能力太强,今天是“布查事件”,明天是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被炸,这类事件层出不穷,俄罗斯只能疲于应对,没人听俄罗斯解释。

  俄罗斯倒台,对中国百害而无一利。相反,俄罗斯成功达成战略目标,对中国百利而无一害。希望中国决策部门慎重研究此事,把这次危机变成中国的机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