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红船快讯 :韦国清上将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广西东兰举行

2023-11-24 12:57:41  来源: 红船融媒   作者:李秀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广西东兰县是开国上将韦国清的故乡。作为革命老区,从这里走出五位开国将军,东兰因此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将军之乡”。

  ▲韦国清上将

  2023年11月22日,韦国清上将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在东兰县举行。河池市及东兰县相关领导、韦国清之子韦肖毅等亲属代表、原国务院副总理邓子恢之女邓小燕、开国大将张云逸之孙张晓龙等红七军后代代表参加了纪念活动。

  ▲韦肖毅(左)、张晓龙(中)、邓小燕(右)

  此次纪念活动期间,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书画作品展”,并参观了壮乡将军纪念馆和韦国清故居。

  书画作品中的怀念之情

  在纪念活动期间举办的书画展中,不少作品展示了韦国清将军的革命历程和高风亮节。

  《烽火少年》和《壮乡红儿郎》等画作,展现了韦国清年仅16岁时参加百色起义并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的历程。

  ▲书画展中《烽火少年》画作

  ▲书画展中《壮乡红儿郎》画作

  另有不少书法作品摘录了韦国清生前说过的话。比如,“共产党讲全国一盘棋,只要把道理讲清楚,人民会理解和拥护的。”

  ▲书画展部分作品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有两幅书法作品展现了同样的内容,即韦国清于1989年逝世后,他的老战友张爱萍上将悼念他的诗作:“红大同窗攻军政,长征路上驰纵横,敌后苏皖共征程,卫国为民肩重任,鞠躬尽瘁赤子心,哀君先我驾祥云。”

  ▲书画展部分作品

  写满功勋的壮乡将军纪念馆

  在参观壮乡将军纪念馆时,参加活动的人员首先向韦国清上将的铜像敬献了鲜花。

  ▲在铜像前默哀

  2013年,是韦国清上将诞辰100周年。为了纪念将军在开创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两个历史时期建立的功勋,当地政府修建了这座纪念馆。

  ▲壮乡将军纪念馆

  纪念馆既通过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示了韦国清上将在百色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开创新中国过程中的战斗经历和功勋,也展示了其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特别是主政广西二十年间所做的贡献。与此同时,也展示了红七军、红八军的历史及与之相关的张云逸、李天佑等19位开国将军的事迹。

  ▲韦国清用过的物品

  ▲1955年,韦国清被授予上将军衔的命令状

  ▲壮乡将军纪念馆展厅

  通过参观纪念馆,一些对韦国清将军的业绩不甚了解的人员了解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正当各位将帅纷纷带兵投身到抗美援朝战争中之时,韦国清将军作为团长率领军事顾问团开赴越南,协助越南政府进行抗法战争及军队建设工作。这一去,就是好几年,直到1956年才回国。

  故居是革命家庭牺牲与奋斗的写照

  韦国清故居位于东兰县三石镇弄英村。1913年,韦国清出生在这个群山环抱的村庄。在他13岁那年,他的父亲和祖父因为参加农民运动先后被反动势力杀害,他家的祖屋也被烧毁。

  ▲韦国清故居

  1998年,韦国清的亲属在故居原址重建房屋作为“韦国清陈列室”。在韦国清诞辰100周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现址重新修建了韦国清故居。

  ▲韦国清故居简介

  据当地村民介绍,故居尽量复原了原貌。在故居中陈列的厨房和居室用品,也是当地农村早年的旧物品。

  ▲韦国清故居中陈列的部分物品

  在故居厅堂的墙壁上悬挂着一张韦国清的全家福照片。此次重回先辈故居,韦国清之子韦肖毅临时成了讲解员。他不厌其烦地向参观者介绍照片上每一位家庭成员,并告诉大家那个站在父亲后方的年轻人就是当年的自己。

  ▲韦国清全家福

  ▲韦国清之子韦肖毅化身讲解员,为大家讲解

  离开故居前,韦国清在当地的亲属、红七军后代纷纷与韦肖毅合影留念。

  ▲韦国清之子韦肖毅与张云逸之孙张晓龙

  此时此刻,大家通过参加此次纪念活动,心灵都受到了一次洗礼。

  韦国清(1913年9月2日-1989年6月14日),广西东兰县人,是中国共产党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著名军事家。

  ▲韦国清

  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2月参加著名的百色起义,1934年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为建立皖东北和巩固发展津浦路东地区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淮海战役中参加了围歼杜聿明集团的作战;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主持全军的政治工作。

  韦国清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89年6月14日,韦国清上将逝世,终年76岁。在讣告中有这样的评价:“在军事斗争中,他善于学习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发挥我军政治工作的威力,审时度势,捕捉战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战役、战斗的胜利,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和政治工作经验,表现出杰出的军事指挥和政治领导才能,是我军从战士成长起来的优秀的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工作领导者。”

  撰文:李秀平

  视觉:王学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