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粟裕名震天下,却低调得让人心疼,好几次被人拦在门外

2023-11-24 09:26: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白依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开国名将中,战功最大,地位最高的,毫无疑问是粟裕。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名震天下的开国第一名将,却低调的让人心疼。

  有一次,粟裕到一个部队去找一位领导,没有坐车,也没有带警卫员,自己一个人去了部队,没想到却被门口的一个小哨兵给拦住了。哨兵不认得粟裕,得知他要找领导,就按规询问:你有介绍信吗?没有介绍信不能进去。

  粟裕不动声色的说:我没有介绍信,我有要紧的事要找你们领导,麻烦帮我通报一声吧。小哨兵让粟裕在外等着,让旁边人进去通报了。粟裕没有说话,就这样乖乖的站在门口。

  过了没一会儿,就听见门口传来一阵嘈杂声,紧接着部队好几个大领导都跑了出来,边跑边喊,快让粟司令进来,谁让你把粟司令拦在外面了!大领导们跑到门口,赶紧握住粟裕的手,把他请了进去。

  还有一次粟裕夫人生病住院,粟裕一个人去探望。刚走到病房大楼门口,就被医务人员拦住了,说现在还没到探视病人的时间,在外面等会儿吧。粟裕没有解释,就这样乖乖的在门口的台阶上坐了下来,耐心的等待着。

  在这期间还有一个领导也来探望病人,却带着秘书、警卫员,坐着专车直接进了大楼。论职位,粟裕比这个领导高了好几级,论功勋,更是甩这个领导几十条街。然而粟裕却没有为自己说一句话,一直等到病房正常的探视时间才站起来进了大楼。

  粟裕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虽然名震天下,却从未想过要靠自己的名声去谋取什么,虽然功勋第一,却从未想过要靠自己的功勋去搞特殊。有一次,粟裕去拜访叶剑英,临走时,叶帅拄着拐杖想送送粟裕。

  粟裕连忙让叶帅坐下,说,叶帅坐着就行了,哪敢劳驾老帅相送。叶帅说,你是百战名将,谁人不知华东粟裕,我送送又何妨?粟裕淡淡一笑说,沧海一粟,不足挂齿。

  粟裕走后,叶帅叹道,战功高而不自居,贡献大而不自大,不简单呐。

  【文/白依依,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