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振起:本该不走的他(她)们,走了...

2023-04-17 09:45:59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刘振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本该不走的他(她)们走了。

  他(她)们选择了最美的景区张家界。

  或许他(她)们想最后看一眼这美好的世界。是的,那个23岁的四川女孩说,“你好世界,再见。”

  或许他(她)们想把最美的景色留在生命的记忆里。是的,凌晨她说,“我决定要当一个睡美人啦”。

  总之,他(她)们走了。

  可他(她)们是本该不走的啊!

  二三十岁的年龄,是人生旅程的黄金阶段,本该充满欢乐,本该憧憬梦想。

  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太难了,经济上和精神上双重压力导致他们透不过气。”是啊!打工的雇佣关系,哪能不压抑呢?拿人钱财,为人卖命呀!处处是指标,你压我,我超你,竞争的压力哪能好受呢。

  有人说,他(她)们“也许遇到了迈不过去的坎”。可能是,他33岁,初中毕业就去打工。哦,就是有人说的做“蛋糕”啊。算一下,应该有十六七年了,可他没分着“蛋糕”,还欠了别人不少债。

  有人说,他(她)们“或许是因为生活压力太大了。现在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都过得不容易”。“这时候如果没有及时疏导,很容易走向极端。”可社会一家一户的,打工的每一个人都是独创独行,又有谁去疏导啊?

  有人说,“几个年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全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家庭条件、学历、工作都不好,唯独有一颗善良的心。”“活不下去了没有报复社会,也没有伤害别人。怕冤枉别人特意留下遗书写下免责声明。”或许善良使他(她)们变成了弱势群体,不适应这市场大潮。

  网上说,湖南的胡先生,因为儿子离世,意外闯入了一个自杀互助群,知道了这个生活在灰暗地带的群体。胡先生试图拯救他们。胡先生知道,“他们大都是遇到了实际性的困难,也并不是真正想死,在群里人的推波助澜下,一时冲动走极端”。胡先生是好人。可他纵使有不得了的本事,也只是一个人啊!

  有人说,“我们的教育,我们的社会,还有很多问题,确实需要审视一下了。”

  记得钱老有“告诫”。在上世纪90年代,伟大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钱老,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谈话时,讲过这样一句话,他说:“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原解放军后勤学院教授、博导,《毛泽东精神》作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领导力专委会专家,中国动画工程促进会红色文化工作委员会主任,泰山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