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尹国明:很不一般的行程,非同寻常的信号

2023-04-09 18:07: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尹国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龙此次访华,中方和法方都表现得特别重视,双方元首既有正式会谈,又安排了非正式会谈,发表了联合声明。比较去年德国朔尔茨的访华,显然不太一样。这些安排是不是很像中俄外交的场面?

  如此重视的原因很简单: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双方都互相有需要,双方都认为对方对自己很重要。

  一、马克龙访华的国际大背景大致是这样的:

  随着俄乌冲突爆发,世界进入秩序大动荡、大调整、大变革当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

  上半场是美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霸权与反霸的博弈。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军事冲突陷入持久战,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战也没有实现速胜目标。

  美国同时遏制中俄以及伊朗,促成中俄伊的合作关系不断升级,美国主要力量被中俄牵制,在战略上相对被动,美国的全球掌控力正在松动,反美力量正在壮大和联合,全球去美元化趋势已形成并正在加速。

  美国正在想方设法开启下半场,在中国周边引爆军事冲突,以说服整个美西方站在美国这边,弥补美国力量的不足和战略的失误,把中美的博弈变成中国与美西方之间的决战。

  现在中国面对的形势,特别像我们战国时期的合纵连横。中国相当于秦国的角色,美国正在想办法让盟友一起遏制中国。中国要想办法分化美西方特别是美欧,让其无法形成合力对付中国。

  二、对中国而言,重视法国,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是法国也是世界有实力和影响力的大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又是欧盟的重要话事人,对欧盟的决策影响力巨大,欧盟的轴心就是德法。

  二是法国有独立外交的传统,马克龙政府致力于谋求法国和欧洲的独立性,这一点在欧盟诸国中比较难得。

  法国虽然从欧洲的利益和实力出发,一定程度上认可美国是长期盟友,但骨子里是要重建欧洲独立性的,想把欧洲打造为独立的一极。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法国积极推动建立欧州军,实现独立防务,乐于见到北约脑死亡。

  三是马克龙头脑比较清醒。

  马克龙看清了世界秩序正在演化的方向,并敢于正视和承认西方国家和西方文明正在衰落的事实。

  2019年,马克龙公开说“国际秩序正在被颠覆和转型,这是一次地缘政治的整合,更是一次战略重组。”他还从这种转型中,看到并断言,“西方霸权或许已近终结”。可见 ,马克龙对现在世界大势的认知是很清醒的,在自我感觉良好了一两百年的西方政客里面,有鹤立鸡群、曲高和寡之感。对局势的把握,可以让马克龙有更好的眼界和心态看待与中国的关系。

  马克龙是欧洲为数不多公开对美国说不的那个领导人。2022年9月1日,他表态法国将坚持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选边站队,更不会做任何大国的附庸。法国和欧洲必须确保“地缘政治独立性”。

  马克龙一直主张优先建立欧洲主权,为此,他比很多欧洲国家都更重视“欧亚议程”,这样可以更好地平衡美国对欧洲的影响力。

  四是形势的需要。

  在这个底层逻辑依然是丛林法则的世界秩序当中,局势的演变还是主要取决于大国之间的博弈结果,目前无非就是中俄美欧四者之间如何演绎。美国综合实力第一,但在快速衰落,中国综合实力还不如美国,但在急速上升。中美大致上属于同级别的对手,俄欧综合实力要弱一些。

  目前中俄肩并肩反对美国霸权的局面已经定型,欧洲成为一个重要变量。欧洲是否和美国站到一起遏制中国,对于未来的格局演化还是有重要影响的。

  美国发动美西方共同遏制中国的战略,关键就在于欧洲的态度,看欧洲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坚持独立性。现在的欧洲内部,有跟随美国的,也有相对坚持欧洲独立外交的,前者暂时占上风。还有一部分跟风,谁的力量更大就站谁那边,当然还有一些是两边下注。

  分析到这里,法国作为北约和欧盟内最具有外交和防务独立性要求的大国,对中美这场下半场博弈的重要性就出来了。

  为什么冯德莱恩不顾颜面,自己打飞的,也要和马克龙一起访华,这里面还真有代表美国过来监督法国与中国的关系是否过线的意图。这个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是欧洲著名的裸官,家属和利益主要都在美国,她本人的政治主张也明显是跟随美国,而且,她正在竞争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的位子。这些因素决定了她和美国的立场很接近,不希望中法和中欧走得太近。

  三、法国现在也特别看重中国,也有几个主要原因:

  一是法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正在减弱,这一点突出表现在法国对传统势力范围非洲的影响力都在剧减。前段时间马克龙访问非洲四国遭遇很大的尴尬,遭到刚果总统的当面怒怼。法国能成为联合国五常之一而不尴尬,一个重要原因是法国对非洲的巨大影响力。现在的法国危机感很强。

  二是法国在欧盟的地位现在也比较尴尬。

  法德领衔,从欧洲共同体到现在的欧盟,要把碎片化的欧洲粘贴起来,但现在的欧盟里面没有实力独一档的大体量国家,主要依靠法德共同协调发挥合力,欧盟才能运转得比较顺畅。在默克尔时代,法德合作的状态比较好,那也是欧洲独立性表现比较强的时期。当时的法德公开谈论建立欧洲独立防务力量,默克尔公开说美国已经不再是欧洲的朋友,马克龙则公开讥讽北约已经脑死亡。

  但在默克尔离开德国和欧洲政治舞台中心之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德国执政力量另有想法,法德的协调不再顺畅,欧洲的独立性迅速减弱。

  拜登上台,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欧洲的地缘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变。北约从马克龙说的脑死亡状态迅速重启,法德之间现在各吹各的调,欧盟失去主心骨,给了美国干预欧洲的更大空间。

  法国现在在亲美势力占上风的欧盟内部是比较尴尬的,有坚持欧洲独立外交的心,却力量严重不足。

  站在法国的角度就会认为,欧洲要想从美国的影响和控制下走出来,建立欧洲主权,成为独立的一极力量,还必须引入外部大国的力量,让欧洲处于一种更加平衡的力量组合博弈格局当中。法德的协调机制卡顿,俄罗斯的力量现在又指望不上,马克龙只能把目光投向东方,适当借助中国的力量与美国进行周旋。

  法国国内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一大堆。法国的制造业竞争力下降,经济增长缓慢,国内高福利与财政的矛盾越来越严重,法国因为推迟退休时间,国内的罢工示威还正在进行着。法国的经济要想摆脱目前的疲软状态,也需要和中国经济有更多的合作。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西方与俄罗斯的混合战,进行得不是很顺利。美西方把百年信用都投进去了,制裁却没有能够让俄罗斯经济快速崩盘;反而欧洲现在因为能源等问题,陷入了严重的通胀问题。法国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就是最不希望俄乌冲突发生的欧洲国家,马克空看明白冲突发生之后,欧洲为了追求独立性而多年努力的很多成果就没了。现在,法国也是最希望俄乌冲突尽快结束的国家。法国希望中国能够发挥作用,调停俄乌和俄欧之间的矛盾,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说白了,法国为了坚持独立外交的传统,为了保持自己的大国地位,为了欧洲的主权不丧失,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四、中法合作的前景

  中国对法国的互相期待有很多一致性。综合以上分析,中法合作的基础就比较清楚了,中法现在确实比以往都更加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法合作的前景还是可期的。

  这一次在马克龙访华之前,法国的道达尔公司与中国海油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达成我国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液化天然气(LNG)采购交易,在油气贸易领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探索迈出实质性一步,也体现了法国与中国经济合作的意愿与态度,为马克龙访华创造了不错的合作氛围。

  中国当然不会指望法国会为了中国站在美国对立面,马克龙也承认美国是法国和欧洲的长期盟友,法国的利益和欧洲以及西方的利益,还是有很大重合性的,法国不会背叛欧洲和整个西方,中法之间未来更可能是又合作又斗争的关系。

  中国需要的是法国和欧洲保持一定的独立性,能够防止或者至少可以延缓欧洲彻底跟美国站到一起。特别是要欧洲不要跟随美国干预台湾问题,进行经济全面脱钩,这就够了。

  马克龙在会面时表态,欧洲绝不可以和中国脱钩,这是中国现在需要的声音和态度。

  马克龙此次访问还带来了空客、阿尔斯通等50多位商界代表,与中国签署了多份重要的合同。空客公司还宣布将在中国开设第二条总装线,有利于对冲西方的脱钩思潮。

  国际政治的基本原则,同样是把自己的朋友弄的多多的,把敌人的朋友搞得少少的。

  中俄保持肩并肩的合作关系,就能先立于战略不被动的局面。在此基础上,中国联合亚非拉的国家。再通过分化,让美欧无法彻底联合。这样就能赢得更大的主动,对美国和部分盟友的包围圈,形成反包围。

  因为俄罗斯的经济抗打击能力超过预期,而欧洲和美国的国内经济遇到很大麻烦,欧洲内部对于与俄罗斯之间经济战的信心没有过去那么足了。

  因为俄罗斯事实上与美西方之间形成的持久战状态,也让欧洲担心跟中国撕破脸之后,中国会给予俄罗斯更多和全面的援助,立即就会让处于焦灼状态的美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形势发生变化。最近一段时间,欧洲反对脱钩的声音突然大了不少,也是有原因的。

  所以,目前这个形势,在一段时间内和一定程度上分化欧洲的一部分国家不要站到美国遏制中国的行列中,还是有较高可能性的。

  五、关键是做好自己。

  当然,中国任何时候都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要做好法国随时摇摆的心理准备。法国的合作,毕竟也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有则更好,没有我们也一样继续前行。

  百变大变局的主要推动力就是两个:美西方的衰落与中国的崛起。中国成功的关键还是要做好自己,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增强自己的实力。

  没有中国的全面崛起和民族复兴,西方面对的问题就不是衰落,而只是优势减小,也不会失去世界主导权。

  现在中国不但有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工业增加值超过美日德,快要接近美欧的总和,如果从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比较,中国在200多个工业品产量都是第一,很多产品的产量都占到世界的一半以上。中国正在快速推进的产业升级,会让中国的制造业会在今后更加有竞争力。这是中国实力的最重要基础。

  而且,中国在科技、军事实力、地缘影响力等方面,都在迅速提高。中国的崛起不是单个项目,而是各项能力全面发展。

  国内的金融系统性风险防范得到更多的重视,美国金融实力下降,常规金融战的能力不复当年之勇。现在国内突出的问题是内需不足,如果中国能够比较快地推进共同富裕,解决有支付能力的消费不足问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将会在后面的博弈中更为主动。

  【文/尹国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明人明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