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拉夫罗夫访华谈中俄合作,俄媒:两国需共同应对外部威胁,维护彼此利益

2024-04-09 06:35:1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肖新新、柳玉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肖新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外交部发言人毛宁7日宣布,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于4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俄罗斯外交部7日发布消息说,访华期间,拉夫罗夫计划同王毅就乌克兰危机、亚太地区局势等一系热点话题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外长还将就双边合作中的广泛议题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进行探讨,特别是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和平台上的合作。

  “拉夫罗夫最近一次访华是在去年10月。”俄连塔网7日报道说,当时正值中国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夫罗夫此访或将就两国政治、经济等方面合作议题,以及在重要国际事务中的立场等进行交流和沟通,密切彼此协作。俄《消息报》网站7日报道称,当前,俄中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俄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报道称,今年2月,拉夫罗夫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说,俄方将把发展同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最重要任务。两国伙伴关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稳定作用。今年是俄中建交75周年,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同时,俄罗斯与中国的贸易额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

  “在当前背景下,俄中两国更加需要共同应对外部威胁,维护彼此利益。”俄“Life.ru”新闻网7日报道说,西方对俄制裁呈持续加大趋势,同时对中国也进行多种打压。俄《导报》网站称,美国、北约等持续向亚太地区扩张影响,拉拢亚太国家进行军事政治对抗,在地区制造不稳定。拉夫罗夫此访或将密切同中国的关系,强化与诸多国家以及在地区多边机制上的配合,团结更多全球南方国家,更好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俄新社日前援引俄高等经济大学东方研究学院院长卡内耶夫的话称,现在世界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旧国际秩序的结束。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正在增长,力量平衡正在从西方的霸权逐渐转变为全球更公平、更合理的权力分配。他说,俄罗斯和中国“寻求建立在和平、正义、公平、发展、自由、民主、国际法基础上的国际秩序,每个文明都有权以这种文明的固有方式发展,而不是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有权充当全球警察”。

  拉夫罗夫此次访华,关于乌克兰危机的话题格外引发外界关注。路透社称,俄乌冲突爆发一年后,中国发表了解决乌克兰危机的12点立场文件。俄罗斯方面表示,中方的立场是合理的。据俄新社4日报道,拉夫罗夫告诉记者,中国提出的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倡议是迄今为止最明确、最合理的方案。他表示,与俄罗斯拒绝接受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和平公式”不同的是,中国计划的所有12点都是相互关联、互为制约的,而泽连斯基的“和平公式”,用俄外长的话来说,则是一份“你想要什么的菜单”。拉夫罗夫称:“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文件基于对目前局势的原因以及消除这些根本原因必要性的分析,它构建得符合逻辑。”

  俄“ura.ru”新闻网7日报道称,在西方支持下,乌克兰今年计划将俄排除在外,举行所谓的和平峰会,这一举动完全无助于为解决冲突发挥实质性作用。当被问及中方是否会参与俄罗斯缺席的乌克兰和平会议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劝和促谈,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对所有和平方案公正讨论的国际和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