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外交部:印方以新华社记者任期为由限期要求离境,中方不得不适当反制

2023-04-07 08:13:47  来源: 外交部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路透社记者:外交部可否证实中方暂停了印度广播公司的米安书和《印度教徒报》的阿南特的签证?如果此事属实,原因是什么?

  毛宁:长期以来,中国媒体记者在印度遭受不公正、歧视性待遇。2017年,印方毫无理由地将中国驻印记者签证有效期缩短为3个月甚至1个月。2020年以来,拒不审批中方记者赴印常驻申请。更有甚者,2021年12月,CGTN驻印记者在签证有效期还有2个月、任期还有半年情况下,被印方要求10天内离境,至今未说明任何理由。就在近日,印方又以新华社记者任期达6年为由,限期要求其3月31日离境。

  中方始终善待印度驻华记者,积极为其在华工作和生活提供协助和便利。印度驻华记者均持一年期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可多次往返中国,依法采访报道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斯坦时报》记者在华常驻均已超过十年,大家可以向他们了解真实情况。

  一直以来,中方保持克制、秉持善意同印方沟通。中国外交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多次就中方记者签证问题向印方表达关切。令人遗憾的是,印方不仅置之不理,甚至变本加厉,一错再错。鉴于上述,中方将不得不采取适当反制措施,维护中方媒体的正当权益。中方欢迎印度记者来华工作,如果印方采取积极措施改正错误,中方也愿相向而行,继续为印度记者提供便利。

  路透社记者:追问关于两位印度记者签证遭暂停的问题,我可否认为中方此举是针对新华社驻印记者签证待遇采取的对等反制措施?

  毛宁:据我了解,我们没有改变印方记者的签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一直像朋友和家人一样善待印度驻华记者,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的情况绝非中方所乐见。换位思考,相信印度记者朋友会对中方记者在印境遇充满同情,希望印方能拿出善意,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为两国记者正常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