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俄乌形势发生了改变,乌克兰反攻条件已具备

2022-05-08 16:35: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哲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已经持续到现在有70天左右,而形势也在发生急剧的变化,无论现在我们持什么立场,从中俄关系上我们希望俄罗斯取得军事行动的目的,但摆在那里的事实是我们无法忽视的,所以冷静客观的看俄乌战争就必要抛开两个极端化的思维,挺俄也好,挺乌也罢,一切的出发点笔者始终认为要从人类朴素的正义感和是非观为出发点,毕竟无论是什么样的战争都离不开人性基础。

  笔者注意到,我国对俄乌战争持中立的态度非常值得称道,中国素来爱好和平,在国际关系中也一直倡导和平共处,特别五项原则无疑是国际关系中的定盘星。所以在俄乌冲突中我们保持了政治定力,面对这样的一个地缘政治冲突中国的务实态度赢得了俄乌两国人民的尊重。

  乌克兰是连接巴尔干半岛和中东欧的要道。她处于西方和俄罗斯之间,历史上就是俄罗斯和西方交汇的前沿;而位于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又是俄国和乌克兰交汇的最前沿。

  随着俄罗斯第一辆军车于2月24日进入乌克兰领土,世界似乎正在发生变化,战争再次回到欧洲,武器再次用于解决争端,而不是国际法、经济冲突和技术竞争,全面战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特别是多国政要将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展示对乌克兰的支持,俄乌战争也迎来关键节点,笔者认为在这场冲突中俄罗斯将会是最大的输家。现在西方合围俄罗斯的局面已经形成,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走访了曾被俄军占领的乌克兰首都基辅部分地区后表示,这是21世纪“荒谬绝伦”的战争,基本给俄罗斯侵略行为定调。

  而俄罗斯在后面的几个操作层面上并不明智,譬如;在波兰和保加利亚拒绝以卢布付款后,俄罗斯国有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采取报复行动,削减了对这两个国家的供应,这无疑是在关键时刻给自己树敌,此举被包括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内的政治领导人广泛谴责为敲诈,克里姆林宫对此予以否认。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这表明俄罗斯作为能源伙伴是“不可靠的”,而美国白宫说俄罗斯这样做等同将能源供应变为武器。一笔好好的生意被战争搅得面目全非,这且不算,普京也向西方发出了新的威胁,称任何着手干预乌克兰的国家都将面临“闪电式”的军事反应。这番表态后,等于公开叫板,西方国家则加强了对乌克兰的支持。

  在近日美国及其40多个北约或非北约盟友和伙伴国家的军事高官在美军驻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举行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国是乌克兰最大的军事援助供应国,华盛顿“将竭尽全力满足基辅的需求”。参加此次会议的多个国家也均表示,将会向乌克兰提供“豹”式坦克、“凯撒”自行火炮、防空导弹等重型武器,涉及到法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媒体对此也有类似的评论。美国《纽约时报》称,奥斯汀的话表明美国确认,这场冲突已从争夺乌克兰控制权转变为“华盛顿直接对抗莫斯科的战争”。

  如果说在战争开始前,大家对俄罗斯的战斗能力还有所畏惧,但是,经过两个月的实战检验,西方对俄罗斯的畏惧已消失殆尽,战场形势发展让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全世界都感到震惊。面对十几万装备精良的俄军攻击,乌克兰进行了机动灵活的顽强抵抗。俄军暴露的战斗力也让世界感到惊讶。

  俄乌开战到现在,俄罗斯有着6000多枚核弹头,4000多辆坦克,3000多架飞机的俄罗斯,在乌克兰却步履维艰。俄罗斯是不是纸老虎?俄罗斯多次用导弹袭击乌克兰机场,但是并没有精准地命中到飞机或者是起降跑道,有的导弹打到停机坪上,导弹打到机库上。不仅打不准,还有很多导弹竟然不爆炸。美国国防部公布数据认为,俄罗斯导弹在这次乌克兰战争中的失败率高达60%。一个号称军事强国世界第二的俄罗斯仗打到这个水平,无疑是让人着急的,也让俄罗斯的好朋友担忧啊!

  按照近阶段美国和北约疯狂对乌克兰军事援助的行动来看,俄罗斯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加,甚至是致命威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5月2日援引美高级国防官员报道称,美国目前已将70多门M777榴弹炮运抵乌克兰,约占美国计划提供给乌克兰共90门M777榴弹炮总数的80%。此外,国防部官员还表示,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接受了M777榴弹炮的操作培训。

  这说明美国不但支援了武器,而且还从武器使用方面手把手的培训乌克兰军人使用,此名官员还补充,在过去的24小时里,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13次安全援助航班抵达了欧洲地区,另外11架来自美国的航班将在今后24小时内抵达。据报道,美国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90门M777榴弹炮、14万发配套的155毫米弹药、10套反火炮雷达、2套空中侦察雷达、200辆M113装甲运兵车、100辆悍马军车和11架米-17直升机。

  这些武器一旦推向战场,凭借美国强大的电子信息技术俄罗斯确实够呛,难怪乌克兰准备7月对俄军展开大反攻,乌方这些条件是具备的,泽连斯基的“硬气”更大的动力是来源于西方的经济和武器的“兜底”援助,有了这些实打实的东西,乌克兰反攻只是时间早晚问题,但绝对不是一个问题。

  【文/清哲木,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