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李甲才:美国再次建立共产党组织具有世界意义——热烈欢呼新的美国共产党成立!千万莫丢弃 “共产主义革命”这“一个解决办法”

2024-04-09 08:3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甲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再次建立共产党组织具有世界意义

  ——热烈欢呼新的美国共产党成立!千万莫丢弃

  “共产主义革命”“一个解决办法”

  李甲才

  2024年3月28日

  苏东改旗易帜国际共运跌入低谷,美国一超独霸横冲直闯为所欲为,全球反霸反帝浪潮风起云涌。崑崙策网上发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李林琛编译文,今年2月28日,《美国共产主义者宣布成立政党,并在纽约街头游行示威!》“举共产国际旗帜(和马恩列斯画像)高呼: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共产主义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举措。随文璀璨夺目的14副图片里的革命者和拥护者们笑逐颜开、热烈讨论、欢欣鼓舞,看文似有听到天籁之音的美好感觉,欣喜不已,新的美国共产党组织迈进了不同凡响的行列。

  革命导师列宁早在1904年《进一步,退两步》的著作里指明:“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而外,没有别的武器。”世界上没有文斗可以使矛盾双方能照办的理,什么是理?人多势众就是理!只有组织起来进行共产主义革命,才能有“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豪情壮志!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光辉著作有“东方不亮西方亮,黑了南方有北方”,只要敢于起来反抗,革命烈火就会春风吹又生。

  (一)

  “2024年2月25日,数百名同志在美国多地集聚,讨论成立美国革命共产主义者(RCA),这是一个新成立的政党,面向那些渴望在资本主义腹地活跃和组织起来的新一代阶级斗士。本次会议开启了美国共产主义的新篇章。在未来几年中,共产主义有可能在几代人中首次成为大众性的政治力量”。

  “来自纽约、费城、纽黑文和波士顿的120多名同志聚集在布鲁克林现场集会。此外美国各地(从明尼阿波利斯到达拉斯、从亚特兰大到菲尼克斯、从圣地亚哥到西雅图等地)参加集会,会议宣布了许多事项,并从各个角度讨论了成为美国革命共产主义者建党党员的意义”。(2024年2月28日李林琛《美国革命共产主义者宣布成立政党,并在纽约街头示威》)

  “为什么要建立一个革命政党,安东尼奥·巴尔默在讨论中表示,美国资本主义已经衰落了半个多世纪,该进程在近期达到了临界点,并引起了社会各阶层的强烈不满,这为美国和国际阶级斗争爆发铺平了道路”。“这就是为什么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美国分部中央委员会一致投票决定成立一个新的革命党:美国革命共产主义者”。其“创立代表着美国马克思主义者的重大转变。经过长期的艰苦筹备,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需要更具积极性和战斗性组织的时代”。(同上)美国应该进行彻底的革命了。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政权,比苏联中国之后,更将在人类革命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后起之秀的美帝国,德国维尔纳·桑巴特1906年8月于布雷斯劳撰著,“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的“前言”中,“已经尝试着为美国社会主义提供一个简要的概述”。“事实上,全球上没有任何其他的地方像在美国这里,经济体制和资本主义要素达到了如此充分的发展”。“对于钱财的贪婪如此明显可见,将赢利的欲望,为赚钱而赚钱作为每一次经济活动的全部和最终目的。生命中的每时每刻都在为此奋斗,直至死亡才会停止对利润的永不魇足的渴望”。“即使以尸体铺路,资本主义也绝不停下前进的步伐”。

  “从1898年到1900年,在美国铁路事故中丧生的人数达到了21847人,1903年火车事故丧生人数达到11006人,而同年的奥地利仅为172人。如果将这些数据按每百公里和百万乘客进行标准化计算,就会发现,美国每百公里的事故发生率为3.4,奥地利为0.86,美国每百万乘客的事故发生率为19,而奥地利仅为0.99”。(《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第7—8页,标准化计算的数据来自于菲利波维奇“Philippovich”)“工人在美国比在世界上任何别的国家都受到更重的剥削,在其他国家,他们从没有像在美国这样被资本主义的绳索伤害或是如此急速地工作至死。”(同上153页)这是无社国家工人阶级命运的缩影。第二国际1914年解散至今110年了,美国未走社会主义道路,现在就更不能再循规蹈矩还吊在帝国主义的枯树上。

  美国现有3.35亿人,建国248年产生了45任总统,参与和发动对外战争二百多次。目前在海外有374个军事基地,对外驻军超过30万人。2023年军费开支8579亿美元,约占全球军费的40%。新冠疫情美国死亡105万以上居全球之首。

  当前美国失业率3.7%(注1),400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1850万人处于极度贫困状态(注2)。230多万在押囚犯居世界第一(注3)。每年持枪杀人成千上万,2023年全美枪击死亡人数截止5月31日已有17650人(注4)。外债33万亿美元,国内产业空心化,进行革命的时期应该是早就来到了。值得侥幸的是“孔子学院”未办在美国,不受旧中国的旧思想文化的熏陶,如抗日时期巨量的几百万“伪军”内奸产生。更不会只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没有敌人自远方来应该对等抗击的思想上的慢性毒药。

  (二)

  “美国会发生社会主义革命吗?”“2023年11月17日,左翼网站‘社会主义革命’刊文,结合世界近现代革命史和美国的社会现状,论证了美国发生社会主义革命的可能性,驳斥了美国例外论的观点,断言美国的革命是不可避免的,并敦促美国共产党人为此做好准备。”(引自《美国会发生社会主义革命吗?》作者李林琛,2014年3月10日昆仑策研究院)

  “美国会发生社会主义革命吗?对此持怀疑甚至极端悲观态度的人并不少见”,这很正常,特别是在苏联变成独联体后。“鉴于几十年来学校和媒体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攻击,人们很容易认为美国将永远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但现在形势正在逆转,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即使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也必须遵循阶级斗争规律!纵观历史,革命总是在看似最不可能的地方爆发。”(同上)帝国(资本)主义社会再怎么改良,也根本不能依靠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本身,克服其固有的劳动人民永远处于相对贫困化的痼疾弊病,这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

  毛主席54年前就希望美国出现一个党来领导革命。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同毛泽东的一次交谈》文报道:“毛泽东主席在去年(1970年)12月18日在北京同我进行了一次长达五小时的谈话中,表述了对中美关系……的一些看法。”“主席说‘如果苏联不行,那么他将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单是美国就有两亿多人口。生产已经高于各个国家,教育普及。’他将高兴看到在那里出现一个党来领导革命,虽然他并不预料在最近的将来就会出现。”(1971年7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美国友好人士斯诺访华文章》第16页。节译自1971年4月30日美国《生活》杂志)殷切希望啊!

  埃德加·斯诺《同周恩来的谈话(国际部分)》:“关于国际部分,(周恩来)总理引用毛主席的话说:‘各国的人民,占人口总数的90%以上的人民大众总是要革命的……他们总会逐步觉醒起来。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总会反对修正主义’。”“总理接着说,毛主席在1970年5月20日发表的声明谈到了美国革命的前景。很清楚,今天,无论谁只要同中国的一些负责的领导人进行深入的交谈,就不难发现他们对于美国资产阶级社会传统迅速瓦解的种种迹象极为关注。中国人从美国人民激烈反对五角大楼在亚洲和其他地区的军事冒险,从军费开支毫无限制而对国内的一些重大问题却被忽视的情况中得出结论说,美国人民已经得到了有益的教训,特别是从越南的灾难战争中得到了教训。”“中国要建立一个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按照毛主席5月20日的声明,这一战线并不排除美国人。”(同上书58页,节译自1970年12月13日意大利《时代》周刊)马列毛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就是要消灭一切人剥削压迫人的私资社会制度。

  (三)

  美国再次建立共产党组织,搞社会(共产)主义革命不是绘画绣花,不可能温良恭俭让,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你死我活的革命斗争。应吸取苏共。中共两党悲惨的经验教训,与美国国内的资产阶级政权和各种反社反共势力作殊死的拼搏战,又要与国外的修正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亦应特别警惕再现麦卡锡的美式法西斯主义,造谣煽动消灭铲除共产党组织力量的罪恶行径(注5);还要严格防范之前美共总书记洛夫斯通(注6)、白劳德(注7),盖茨(注8)一类的修正主义叛徒,同美帝国反动政权沆瀣一气走妥协投降路线。领导美国革命勇往直前,夺取革命胜利。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阶级存在和阶级斗争是私有制社会的基本规律。美国工人阶级有英勇反抗斗争的革命传统,三八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就是美国工人举行大罢工而产生。2011年9月17日占领华尔街群众游行示威震惊世界;2012年99%反对1%的全美反抗示威的群众运动全球哗然(注9)。2020年5月29日美国警察跪压黑人致其死亡,引起群众游行抗议(注10)。超级大国常常坐在风雨飘摇的火山口上,没有革命领导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就能年年逍遥。

  美国共产主义革命者要利用公民可持枪的现成法规,一步就能达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实践高度,完成中共1921年成立,到1927年“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6年磨练过程。不犯1871年3月巴黎公社极端民主化决策的失误,贻误迅速剿灭反动军队和占领银行,丧失了取得革命胜利的良好时机。特朗普能发动那么多人冲击国会大楼,新的美国共产主义革命派怎么不行呢?只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就能取得胜利,其伟绩在超级大国前所未有。

  美国再次建立共产党组织具有世界意义的重大事件,首先打倒大资产阶级集团的反动统治,解放被剥削压迫的美国劳动人民。同时,还可瓦解美国政府胡搅蛮缠联合国,控制北约,疯狂扩军威胁挑战世界各国,亡华亡俄祸心不死,持续策划武力与和演手段颠覆不当美西方奴仆之国的政权,是全球骚乱和战争的策源地,通过美共革命还世界一个无阴霾的清朗时空!

  祝愿新的美共成为国际共运中心!
 

  注1,失业率:美国劳工部2024年1月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2月美国失业率为3.7%,劳动参与率为62.5%。

  注2,美国贫困标准:个人年收入低于13590美元,二人家庭低于18310美元,三人家庭低于23030美元即视为贫困。2010年美国贫困率为15.1%,贫困人口达到4620万人。

  注3,美国囚犯数量:据统计目前美国102所联邦监狱,1566所州监狱,共关押约230多万名囚犯,占全球的25%,监狱率高达0.7%。来源于“知乎”。

  注4,美国2023年枪击死亡人数:截止当地时间2023年5月31日,全美已经有17650人死于枪击。大规模的枪击案达268起,相当于每天1.8起。

  注5,麦卡锡的美国法西斯主义:约瑟夫·麦卡锡1908年11月—1957年2月因肝病亡。 马列主义诞生世界各国共产党组织相继出现,十月革命成功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斯大林领导苏联打败德国法西斯侵略取得二战胜利社会主义阵营产生,毛主席领导中国新革得胜建社,社会主义阵营有日中天之势。美国在旁观中看到二战即将胜利,苏联在国外作战解放了3个东欧国家时参战获得战果取代英国坐帝国首领交椅,全球反共反社的法西斯阴魂随德意日衰落转于美国,麦卡锡的美式法西斯主义应运而生。

  麦卡锡代表了一个历史阶段。他为达目的采用卑劣手段,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捏造事实编造谣言当面撒谎,还有偷窃机密的癖好。麦卡锡主义已经成为政治迫害、专横武断剥夺民权的同义词。美国人最后抛弃的不仅仅是一个道德败类,更是一种于民生为敌的带有法西斯色彩的专制主义。麦卡锡的“大清洗”资料表明,被“忠诚小组”秘密抓捕、暗杀、关押和失踪的美国人数量巨大,最少有9000人,1950年只有1.52亿人的美国,这个数字只是冰山的一角,估计在亿人上下,实际的人数更多。还有数百万册书籍和作品在清洗中被销毁。

  麦卡锡的美式法西斯主义,1950年至1954年是美国国内反共极右的典型代表,麦卡锡1946年作为共和党候选人,以卑劣手段当选美国参议员,一个爱出风头又十分平庸的政客。美苏对抗的国际形势出现冷战政策的反共宣传,对美国的政治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麦卡锡的崛起创造了适宜的政治气候,反苏反共成为麦卡锡的一面大旗,麦卡锡发起了“对政府中的共产党人”的指控调查。恶意诽谤、肆意迫害疑似共产党和民主进步人士,甚至有不同意见的人。

  1950年2月9日,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的纪念日,麦卡锡在这一天“把炮弹打向国务院”,在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安排下,在俄亥俄县的共和党妇女俱乐部发表了题为“国务院里的共产党”的演讲,声称他有一份“205人的名单”,“这些人全都是共产党的间谍网成员”;“国务卿政党名单上这些人都是共产党员,但这些人至今仍在草拟和制定国务院的政策。”演讲犹如晴天霹雳,令美国上下一片哗然。此前如履薄冰的麦卡锡一夜之间成为声震全国的政治明星。麦又在各种不同场合中,不停地向人们描绘着一幅“危险”而“恐怖”的图景;一个由共产党人组成的“红色第五纵队”存在于美国社会;“美国政府中共产党间谍、密探、特务和党员充斥”,已经“左右着美国政策的制定”等等。随之而来的对这些所谓的“共产党人”大加迫害。人们怕共产党,同样地怕称为共产党。被称为共产党犹如称为女巫,是没有办法证明的。

  麦卡锡主义成了一股极端反共反民主的政治潮流,成千上万的人以莫须有的罪名受到迫害。这种因为意识形态而产生的现实危机感,任何人都可能因误解和怨恨丢掉工作或被排除在社会之外。

  黑暗的麦卡锡时代,从1950年到1954年肆虐美国期间,反共反人民的政治迫害猖獗,人人自危的猜疑、恐怖气氛笼罩了整个美国。

  在教育机构中,许多地方的美国退伍军人团和对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的军官们还研究名校教材,看看有无鼓动颠覆活动的内容;各大学的教授都被迫进行“忠诚宣誓”,其中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就有11000名拒绝宣誓的教授解聘了157名;在娱乐业、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被说成“共产党最满意的广播公司”,大批演艺人员上了黑名单,好莱坞亦无例外,其中一个倒霉蛋就是喜剧大师卓别林,他不得不像自己塑造的流浪汉夏尔洛一样,在后半生流浪。以《在江北》等电影闻名的导演伊利亚·卡赞在自己上了黑名单后,为了“说清楚”将更多的人也拽进黑名单,以致卡赞成了叛徒的同义语。在科技界,大批科技精英成了怀疑对象,连身任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的“原子弹之父”罗伯特·奥本海默也被居心险恶地说成是“共产党间谍”,“曾竭尽全力阻挠美国氢弹生产计划的实现”,不得不到安全审查听证会上“说清楚”。凡“说不清楚”的人,自然被登上名册,轻易丢掉了工作,家人被株连,遭到邻居的白眼,孩子被小伙伴抛弃,连“童子军”也无法参加;重则搞不好就会站到法庭的被告席上。

  同时,由于麦卡锡在政府、国会、军队里和社会上有一批忠实的追随者即麦卡锡分子,故此,他们的活动得到右翼社会势力、反共组织和共和党人的支持者与麦相呼应,进行各种形式的反共活动形成了一股极端反动的政治潮流。这股祸水所到之处,人人自危,从而使杜鲁门、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华政策谨而慎之,生怕染有“通共、扶共”之嫌,使杜鲁门、艾森豪威尔政府采取了极端反共反华政策,坚持不承认新中国,致使中美关系僵化20年之久。

  尽管麦卡锡无中生有,凭空捏造一再被人戳穿,一名共产党员也未能确证,民意调查赞成,共和党中一半人支持他。虽然开明派指出他是法西斯,保守派也觉得他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却没有一个人有足够声望能与他对抗而不被反咬一口惹祸上身。艾森豪威尔在日记中写“不能跟黄鼠狼比赛放屁”。1954年4月美国陆军发起反攻,随后麦卡锡民意测验直线下降,记者不再捧场,美国社交界全面抵制,麦卡锡闭门酗酒,参议院经常缺席,例会点名不露面。1957年2月死亡。

  注6,洛夫斯通:美国无产阶级的叛徒,修正主义者。他从社会党转入美共,1927年用宗派手段取得总书记职务。发展了一整套修正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的词句重述了资产阶级性质的“美国例外论”。认为美国的资本主义比别的资本主义优越,可以不受资本主义制度成长和死亡规律的限制。又说美国南部的工业化可以自动消除黑人问题;美国资本主义核心是健全的;美国没有经济危机前景,阶级斗争的尖锐化是没有指望的,等等。

  洛夫斯通在实际工作中把注意力集中在夺取党内领导权的斗争上,其集团从修正主义立场出发,在1927年至1929年这个紧要时刻削弱了美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和群众斗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洛夫斯通还和苏共布哈林结成联盟进行破坏活动。1929年6月洛夫斯通及其约二百人的右倾机会主义宗派集团被美共开除出党。之后他散布修正主义影响,变成了共产主义的敌人。

  注7,白劳德:1930年至1944年为美国共产党总书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白劳德为代表的右倾思想形成了反马克思主义的投降主义路线。从1943年12月起,在许多讲演和论文中鼓吹修正主义——投降主义的主张,于1944年4月出版了作为他的右倾机会主义纲领的《德黑兰》一书,“修正”了列宁关于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腐朽的和垂死的资本主义的基本理论,否认美帝国资本主义性质,认为还“保持着年轻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一些特点”,认为美国无产阶级和大资产阶级之间有“共同利害”,主张保护托拉斯制度,梦想经过“阶级调和”来避免美国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的危机。1944年5月,主持解散了美国共产党,另行组织了非党的美国共产主义政治协会。

  1945年6月,美国共产主义协会在福斯特同志的领导下,通过批判白劳德的决议。同年7月,又举行美国共产主义协会特别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彻底纠正白劳德路线,重建美国共产党。白劳德仍然坚持其叛卖无产阶级的主张,公开拥护杜鲁门政府的帝国主义政策,并进行反党的派别活动,在1946年2月被驱逐出党。毛主席说:“白劳德的整个修正主义——投降主义路线(这条路线充分表现于白劳德所著《德黑兰》一书中),本质上反映了美国反动集团在美国工人运动中的影响。”以后,美共修正主义集团仍旧执行白劳德的错误路线。

  注8,盖茨:1931年参加美国共产党。他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提出了反对意见,自1956年4月以来,他的右倾机会主义面目暴露无遗,主张取消美国共产党。1957年任纽约工人日报总编辑时,利用工作职权,大肆宣扬修正主义观点。1957年2月,他的修正主义观点在美共第16次代表大会上遭到驳斥,遂于1958年1月退党。之后在资产阶级报刊上发表文章,继续攻击马克思主义。

  注9,占领华尔街和99%反对1%的群众抗议:2011年9月17日,占领华尔街的群众运动暴发。上千名示威者在美国纽约曼哈顿通过互联网组织起来,要把华尔街变成埃及的开罗解放广场,意图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8月10日,“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升级,千余名示威者在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游行,逐渐成为席卷全美的群众性社会运动。11月15日纽约警方强制镇压清场,世界舆论纷纷谴责。

  2012年占领华尔街一周年,再次暴发99%对1%的战斗,反对1%与99%之间的财富分配不公,贫富分化加剧。得到了全美几乎所有城市的响应,演变为流血冲突,警方武力镇压清场

  注10,美国白人警察跪压黑人致死亡:2020年5月25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名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等把黑人乔治·弗洛伊德双手铐在背后,用膝盖抵在脖子是死死跪压卡住,弗洛伊德大声呼救置之不理致其死亡,在全美引起了长期的抗议。

  (2024.3.19-28)

  【文/李甲才,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