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大城市正在失去年轻人

2023-11-06 14:50:45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看到一个小姑娘的视频,讲她今年的经历。

  上半年因为公司效益不好,她被裁掉了。

  在上海找了两个月,也没找到工作,夏天的时候回老家了。

  回老家之后的套路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开始尝试自媒体创业,但并不成功。

  在她把从上海带回去的仅有的一点积蓄花完之后,不得不开始在老家找工作。

  老家的工作并不好找,岱岳也不高,一般只有三四千块钱。

  她最后还是找了个工作,基本工资加绩效,收入也不高。

  她安慰自己说,虽然收入和上海没法比,但毕竟在老家,在父母身边,所以还可以。

  但很明显,她话里话外都是对现在的生活的失落,并不认为回老家是个正确的选择。

  这一年里,像她这样经历的年轻人其实并不少。

  回乡,自媒体创业,创业失败后在当地找工作。

  这种情况很多年前也出现过,逃离北上广那一波。

  但那些逃回老家的年轻人,多数最后并没有适应老家的生活,又回到了北上广。

  经历过大城市生活的繁华,很难适应小城市的孤寂。

  更重要的是,对很多选择去北上广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在老家也没有什么资源可以利用。

  这些年来北上广的生活成本肉眼可见的越来越高,所以门槛也越来越高。

  所以毕业后去北上广的人两种,一种是家里有能力帮他们在北上广安身立命的。

  另一种是家里不仅没有能力帮他们在大城市安身立命,也没有能力在老家提供帮助。

  而内地很多地方的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人情社会,干什么都需要找关系。

  而这些一个人背井离乡,在北上广打拼的年轻人,回到老家也不具备这种条件。

  如果有这个条件,他们也不用直接到北上广去打拼了。

  在今年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之下,这些人也是最容易受到冲击的。

  无论自己是否愿意,是否甘心,在大城市实在无法生存的时候,只能回去。

  不是衣锦还乡,而是以失败者的姿态回去。

  亲戚朋友的冷嘲热讽和背后议论,可想而知。

  除了逃回老家之外,也有一些年轻人选择了让自己的生活更简单的方式。

  有些人放弃了在大城市的生活,去东北、云南甚至新疆找一个偏远的小镇,开始生活。

  也有些人拿着仅有的存款,开始自驾到全国旅游,有人甚至漫游全世界。

  因为他们觉得再继续卷下去,也看不到生活变得更好的希望,那就干脆退一步海阔天空。

  其实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是真的躺平、摆烂,而是尝试自媒体创业。

  无论是回老家,还是去偏远小镇,他们都会每天在各种平台上分享他们的生活。

  这当然是在搞自媒体创业,想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毕竟现在百业萧条,只有直播带货看上去热火朝天,还有一夜暴富的机会。

  说不定自己的视频哪天也火了呢?梦想还是要有的。

  但其实很显然,自媒体创业的红利期已经结束了,直播带货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

  所以今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前两年的知识付费是各种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今年是自媒体制作。

  以前是用流量赚钱,现在是教别人怎么获得流量,才能赚钱。

  这些逃离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现在还有让自己活得更舒服一些的选择,是因为有积蓄。

  而这些积蓄,是他们在大城市工作的时候攒下来的,总有用完的一天。

  如果积蓄用完了,自媒体创业也失败了,怎么办呢,还回北上广吗?

  我们这个社会,其实对年轻人是有很多期待,也有很多要求的,所以也很关注。

  比如认为年轻人应该好好工作、结婚、生孩子,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但问题是,年轻人为什么不肯结婚,不肯生孩子,也不肯继续卷了?

  如果他们在大城市卷,能看到生活变得更好的希望,他们还会逃离吗?

  尤其是那些在失业之后离开的人,如果能找到工作,他们还会离开吗?

  如果他们能有个稳定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怎么会愿意去做自媒体创业呢?

  所以说,不能只是对年轻人提要求,也要看看社会给年轻人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