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卢麒元:对金融家来说,立场比知识更重要!

2023-11-04 12:42:15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卢麒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笔者佩服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金融管理水平。他们既有学理悟性、又有实战经验,是不可多得的治国奇才。他们管理货币的水平,已经接近人类金融管理艺术的巅峰。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凭空创造出强大的金融资本(国家信用),并以此为动力推进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的各项资源整合,迅速实现了中国国民经济的现代化,积累了足以傲视全球的经济实力。他们创造了人类金融史的奇迹。

  可惜,这种高尚初心和优秀传统未能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其实,包括我国的年会制度都是请海外归子进行设计的,甚至直接是外国人参与它的。它的样式是,我们在一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请外国人直接参与设计,甚至我们会请高盛去帮我们深度参与设计整个的统计结构表格。香港这块更是如此,经管局必须有一个常务副总裁是由美联储派出的,时间久了之后,就会形成一整套的我反复强调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其中组织路线里边很大一部分被这一部分人把控,甚至成为特定的一个圈子。类似于像40人这样的组织,不要小看它,它基本上把舆论全部控制完了。另外这个体系出来的这些重要的CEO、首席经济学家,他们形成了一个特定的团队,而且他们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并未与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高度契合,有的时候他们跟海外的利益更契合。当你执掌一个金融机构的时候,他的思考的利益基点就可能不在中国的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这个地方。

  其实对比1945年到1949年国共两党处理金融机构的人,你就懂了。国民党聘用的全部是哈佛、耶鲁回来的最优秀的金融人才,而我党最高学历大概是大学一年级,就是薛暮桥,那还是学数学的,剩下都是初中生、高中生为主,但是他们做的金融体系,我们边区的财政和金融建设做得多么好,愣是支持解放军完成了整个的解放战争。但是国民党财政金融体系崩掉了。这说明知识不重要,因为国民党用的那批人,他的利益跟这个国家的土地上的老百姓没有关系,他们做的事情更多的是有利于自己和团队,有利于境外的机构。

  这两天巴西的事情给了我们极深刻的启发。卢拉上一次执政的时候,已经将巴西带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但是确实是巴西人处理不了金融领域“洋枪队”的问题。这“洋枪队”造了反,造了反以后,卢拉就被送到监狱坐牢了。人家“洋枪队”接管了以后,你知道接管才多长时间?巴西所有的重要资产全部被卖掉了,控股公司全部是美国公司了,很短时间之内。现在卢拉回来,要再进行国有化,就困难重重了。

  你知道的,不是说金融知识就是文明,就代表着现代性,不是的。当金融这个工具掌握在立场出问题的人手上,他就会使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被损害。我用“洋枪队”来形容这一部分人不一定合适,我只是想提醒大家注意,对于有些地方,有些事,有些组织,有些人,还是需要深思熟虑,要做更好的调整,不然会吃亏的。

  实际上在2012年到2018年,我们国家差不多3万亿美元资本走掉了,我们经济一直在反复下降,经济增速之前是保八保六,最后是保三,为什么?好多人说我们经济体量大了,胡扯,是因为我们的资本流失了,资本积累率从十以上两位数一直降到负值,你积累的资本,从地租上积累的资本被抽走,跑到国外,你资本积累还有吗?哪里来的钱搞实业呢?所以这个事情如果国家重视,理解了,他就知道该怎么做。而且我比较欣慰的是,现在正好是处在一个改错的过程中,虽然有点难,但我能看到,至少可以有两条路来选:一条路是错误的人,就请他离开吧。另外一个就是,批评教育为主,还是希望他们能够回来,回到国家和人民这一边。因为毕竟拥有那么那么多的知识和那么多丰富的经验,只要立场转过来,其实也不是说不可以干好的。只要你不学巴西的经济学家和金融人,这个把总统换掉之后,第一时间就把能源公司、矿产公司,粮食公司全卖了。那个速度快啊,那个定价逻辑,真叫邪门啊,它全卖了!如果我国出现这样一个情况,那还得了?

  笔者喜欢德国人西梅尔先生著的《货币哲学》。是的,从哲学角度出发,关于货币问题的争论从来都是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表现形式。金融体系理论,归根结底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治立场问题。陈云等老一辈领导人最可宝贵的东西,不仅仅是卓越的专业水平,更是鲜明的政治立场。他们死死盯住人民手中的财富,他们牢牢守住人民共和国的金融管理主权!立场大于天啊!丧失了立场的人,才会去讲“普世价值”!否则,他们一定会说如何奉献给人民,他们至少应该说如何坚守人民币的价值。丧失了立场,任何的理论争论都变得毫无意义。人民是多么愿意相信他们有“独立之人格”啊!

  管理人民币的逻辑并不复杂。一句话,必须让人民币币值与人民币价值基本吻合。管理人民币的方法也不复杂,就是要让人民币实质利率水平稳定地波动于最小正值区间内。当然,这在管理上是非常艰难的。第一,我们必须积累强大的财政实力(资本储备、资源储备、税赋能力等等),用以备兑支付规模巨大的人民币币值;第二,我们必须严格控制货币发行数量,确保人民币币值不背离人民币价值。第三,我们必须建立强大的均输平准手段,以应对来自内外部不确定性的冲击。总之,要站稳立场,要建立人民主体性,就一定可以管理好人民币。

  本文的最后,笔者再一次向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示敬意!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红色文化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