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导读

2023-11-07 10:52:14  来源: 毛思想研究公众号   作者:铁穆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引言:要革命的文艺工作

  “五四”以来,反压迫、反剥削的文艺工作有很大成就,也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文艺革命与革命战争实践的方向一致,在土地革命时却处于分离状态。度过了这一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文艺工作者来到革命根据地,就有机会和革命的人民群众结合了。然而,他们刚到延安的时候并末和工农群众完全结合。我们要力争文艺工作与革命群众高度结合,从而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和瓦解敌人意识形态阵地。

  立场:

  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立场(根本阶级利益问题)

  态度:

  对于敌人(地主、大资产阶级……),要批判、揭露,说明他们的必然灭亡;对于无产阶级及其不同时期的同盟阶级,既联合又批评——对于人民必须以歌颂为主,同时长期耐心对其进行行教育,而不能片面的讽刺,应引导其进步。

  对象:

  给工农看,给革命的人民群众看,给革命学生看,给革命干部看——于是,要求作品可以使这些对象接受、理解。

  方法:

  了解和熟悉广大人民群众、广大革命力量,立足实际,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和革命实际相结合,和群众打成一片,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认真向群众学习,使自己的作品受群众欢迎——这是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另一方面,以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法分析各阶级相互关系和各阶级状况,从而更好的认识各阶级、写出有理论深度的作品。

  结论:为了工农群众、何为工农群众

  文艺工作者必须立足当下实际,从客观事实出发分析这些事实,来找出办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分析角度:

  国内外·总体形势、阶级关系和各阶级状况、革命实际的得与失、敌我区别在哪里、文艺工作者在革命阵营内部的分歧。

  中心:

  为群众的问题、如何为群众的问题。

  (1)我们的文艺是为什么人的

  为无产阶级为核心的广大劳动人民服务,无产阶级领导人民大众反帝反封的文化。

  存在的问题 :

  不站在无产所级的立场,而站在小资产阶级的立场,不为工农群众服务,忽视小资产阶级缺点,大力辩护、鼓吹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工农群众缺乏了解、带有偏见。(本质:脱离群众、阶级立场错误)

  基本要求:

  要把立足点转移过来,深入工农群众,深入反压迫的实际斗争当中,创造无产阶级的、人民群众的文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具体怎么办?

  立足实际,调查研究,向工农兵学习;普及与提高兼顾,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从工农兵接受的程度出发。

  源泉:

  群众的生活、斗争实践。要到群众众中去,亲自体验、研究分析阶级|群众、生产与斗争方式。(同时注意批判吸收历史上一切有益的东西)

  要求:

  文艺作品中反映生活,也要比生活实际更集中、典型、普遍,通过这种集中、典型的描述,使群众觉醒起来,团结起来、提高斗争意识,从而改造环境。

  状况:

  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普及更重要,人民要求普及也要求提高。普及基础上提高,提高指导下扩大普及,给普及以指导,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对立统一关系。对于干部来说,提高更重要,干部教育、指导群众。专家的文艺工作主要是为了群众。

  原则:

  无产阶级立场,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学习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总之,一切实践要给人民群众真实的利益,对群众真有帮助。

  (3)文艺和政治

  一切的文学和艺术都属于一点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要不服务广大劳动人民、服务工农兵,要不服务剥削者、压迫者。文艺都从属于阶级、从属于政治,代表一个阶级、阶层、群体的利益诉求。

  文艺也对阶级、政治起反作用,加以影响。所以文艺工作者的作品要明确意识形态,更好的为劳动人民服务。(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

  文艺所服务的政治,不是少数政治家的政治。懂得革命政治的文学、艺术的专家们,任务是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加以提炼,再使之回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所接受,而不是脱离群众、闭门造车、搞少数人的活动、游戏。

  文艺工作在坚持政治底线的基础上,要从实际环境出发,重视团结多数,孤立最主要敌人,打击最主要敌人,对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要教育、改造,既团结又批评,使他们逐渐接近群众。(团结又斗争)

  (4)关于文艺批评

  标准:

  政治标准(前提)和艺术标准

  动机与效果要统一,要看其行为是否有利于维护无产阶级利益。

  维护工农群众利益。批评要坚持根本阶级立场,对于反人民、反革命的文艺必须加以严格批判、反驳——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

  政冶路线错误的艺术对人民危害更大。

  我们的要求:

  政治和艺术统一,内容和形式统一。

  纠正以下错误思想:

  1.反对“资产阶级人性论”

  资产阶级鼓吹“人的本性”是自私,这是完全错误的认知。因为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性是具体、后天形成的而不是抽象、先天的。人只有特殊实践活动带来的实践性、实践创造出的特殊的人类社会环境影响下的社会性,在阶级社会则是表现为阶级性。除实践性、社会性、特殊的阶级社会的阶级性,人没有别的所谓的“特性”。

  2.反对“抽象的爱是文艺出发点”

  被压迫者不会爱压迫者,被剥削阶级不会爱剥削阶级!所以,我们要站在无产阶级为核心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不能爱压迫我们的力量。

  3.反对“文艺就是暴露和批判,文艺就是讽刺”

  许多小资产阶级作家的作品只有黑暗,忽视了“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暴露之,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这一基本任务。

  文艺并不单在于暴露!暴露的对家,只能是侵略者、剥削者、压迫者。

  人民的缺点要用人民内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克服。我们可以尖锐的嘲笑地主、帝国主义、法西期,嘲笑讽刺反动派,但是不能嘲讽我们的人民群众,要保护、教育我们的人民群众。

  对压迫者的讽刺也不要隐晦曲折、使人民群众不易看懂。

  对于人民,对于无产阶级、对于革命,为什么不能歌领呢?只有那些只有站在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立场,才不愿歌颂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

  4.反对“动机是好的,就无可拿非”

  动机要与效果统一,才是好作品。被数人利用、攻击我们的革命事业的作品,给革命重业造成危害,就不是好作品,就要批判。

  于是,毛主席讲——直正的好心,必须顾及效果、总结经验、实行好的办法,从而产生良好效果,以无产阶级立场、为人民服务观点实事求是的正确的指导文艺工作。

  (5)纠正不足,团结前进!

  知识分子主要问题:

  唯心论、教条主义、空想主义、轻视实践、脱离群众。

  基本方针:

  要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紧密结合,创作的作品为广大群众服务。

  根本立场:

  无产阶级立场。

  基本任务:

  批判帝国主义、法西斯,歌颂工农群众、歌颂革命事业。

  中心问题:

  为谁服务、怎样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