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自己选择的路,戴着手拷也要走完!

2024-04-18 11:34:30  来源: 梳子姐公众号   作者:梳子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学得文武艺,卖与帝王家。

  自古以来学而优则仕,当大官、为人民服务向来是读书人最崇高的理想和人生目标,同时也是一条险恶无比的畏途,稍不留心就会粉身碎骨。

  4月15日,又一个老虎级别的人落马,他就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杜梓。

  现在的老虎落马,如游鲫逆水,已经让人很难再产生什么新鲜感了。

  对于杜梓来说,已经过了6年安逸的退休生活,马上70岁的人,再提溜出来去面壁思过,恐怕做梦都想不到。

  翻开杜梓的简历会发现,他出事几乎是必然的,不出事才不正常。

  从2001年9月至2011年2月,这10年时间里,杜梓一直在鄂尔多斯任职,而且担任的是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等显赫要职。

  鄂尔多斯是什么地方,有中国迪拜之称,这儿平均每200多人中就有一个亿万富翁,GDP曾经超过香港,靠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富得流油。

  在油水大的地方当主要领导,想洁身自好、分毫不取,概率几乎为零。

  2020年底,内蒙古启动涉煤腐败“倒查20年”专项行动,一大批靠煤发家的大小干部应声落马,截至2022年8月,共查处涉煤腐败案件789件、1163人,包括厅局级干部73人、县处级干部286人,挽回国有资产损失608亿元,清收煤炭资源299亿吨。

  其中,职务并不算高的鄂尔多斯煤炭局原局长郭成信受贿9000余万元,并有1.1亿余元说不清楚来源。

  倒查20年的暴风骤雨中,已经退休落地的杜梓平安无事,说明能耐还是非常大的。

  或许是他藏的比较深,又或许退休干部往后排,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杜梓终究没能够安度晚年。

  万物初发清净明,可知此芽成何草。

  从来没有天生的大老虎,当迈入古稀之年的杜梓身陷囹圄追忆往生时,他会怎样面对自己的一生呢?

  1975年10月,插队两年的杜梓成为内蒙古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在那个没有高考的年代,能够迈进大学校门的都不是一般人。

  大学毕业后,当了两年教师,然后到内蒙古党的教育杂志社担任编辑、编辑室主任长达11年时间,若一直循着这个足迹,日子定然会过得清苦,但与世无争,人生不会有太大起伏变化。

  万般皆是命,半点不由人。1991年4月,杜梓被选拔为自治区宣传部宣传处长,人生赛道从此发生变化,收获了无限辉煌,也陷入了万劫不复之地。

  从政向来是一条畏途,没有能力不行,只拼能力也不行,酒量、胆量、运气、靠山、情商,这些因素同样至关重要。

  与杜梓同一天官宣落马的,还有个叫王永辉的小干部,他曾担任芜湖市弋江区区长,2018年3月辞职而去,辞职6年亦未能逃生升天。

  王永辉身上有个特殊光环,他是中国科大化学专业博士,28岁就兼任山东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工程系教授、山东工程科技研究院研究员,29岁开始踏入仕途,担任芜湖市科技局副局长,31岁破格提拔副县长。

  如果不去当官,潜心从事自己的专业,做一名科研教学人员,相信王永辉不会出什么大的问题。

  可惜人生没有重来,过往无法假设,自己选择的道路,戴着手拷也要走完。

  作家梁晓声说,中国人把成功定义为要么是当官,要么是成为大款,简而言之就是“当官发财”。

  正大光明发财可以做到,坦坦荡荡、清清白白做官则殊为不易。

  奉劝那些有点知识、能够自食其力的文化人,除非万不得已千万别走上这条畏途。

  权力这东西,真的很难掌控,很难把握,一失足便永难回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