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农业部转基因“双重标准”又爆丑闻

2024-04-15 09:15: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吕永岩按语:农业部继其幼儿园不食用转基因油后,又做出机关服务局采用“有机果蔬”的举措。我们对农业部自己食用“绿色有机”安全的蔬菜瓜果没有意见,对农业部帮助新疆在京布局有机果蔬,让中央机关都吃上安全的“有机果蔬”也没有意见。我们有意见的是农业部在转基因食用上推行“双重标准”,就是自己食用“绿色有机”,却翻来覆去利用主流媒体向中国人民推销转基因作物,并且封锁公众对转基因产品安全性的质疑。农业部的这种做法已经完全背离了最起码的人类道德,完全背离了连中国封建王朝都懂得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完全背离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据2010年的吐鲁番日报报道:自10月29日,国家农业部机关服务局与地区农业局正式签订有机瓜果蔬菜供销合作协议后,目前吐鲁番市亚尔乡、鄯善县辟展乡、托克逊县夏乡的1000座温室大棚正式被确定为农业部生产瓜果蔬菜的定点“菜园子”。据了解,自与农业部签订合作协议之日起,*地区已先后5次向北京空运了约4吨的瓜果和蔬菜,平均一周空运一次。

  在此之前,农业部在转基因食用问题推行的“双重标准”曾被公众指责为转基因“幼儿门”。“幼儿门”的突出标志是农业部对自己的孩子是“亲娘”,对公众的孩子是“后娘”。中国人眼中的“后娘”通常都是“偏心眼”。其中最典型也是影响最大的事例是“芦衣顺母”。说的是春秋时期鲁国孔子的弟子闵损生母早死,父亲娶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后娘”经常虐待闵损。冬天,闵损的两个弟弟都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闵损穿的却是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父亲出门,闵损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芦花随着被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返回家后便要休逐后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后娘”,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意思是: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要挨冻。父亲听言十分感动,就依了闵损。“后娘”后来悔恨知错,从此对待闵损如亲子。

  闵损的“后娘”虐待闵损只是在御寒的衣物上,闵损遭遇的只是寒冷。但农业部“后娘”保护了自己的孩子,却让中国公众的孩子食用转基因食品。中国公众认为这种做法相当于让全国公众的孩子统统都充当“小白鼠”,为风险巨大的转基因主粮做实验。因为转基因主粮在世界各国备受争议,有多国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转基因会对人的生殖以及肝肾器官和免疫系统造成损害。这样一来,农业部作为公众孩子的“后娘”,所采取的“双重标准”便被公众认为比春秋时期闵损的“后娘”要“阴毒”、“残忍”得多。受害面更是多得无可计数。尤其是一旦转基因的危害像闵损的“芦衣”那样暴露后,中国公众受害的孩子们就不是“挨冻”,而是丧失生殖能力或是无可挽回的身体器官、系统的损害。这个性质实在太严重了。

  在转基因“幼儿门”之前,中国还对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参赛运动员采取了关于转基因方面的保护措施,对国外人员实施了非转基因专供,确保外国人不食用转基因食品。中国公众认为这也是一种对不同国籍人实施的“双重标准”。公众认为:如果外国人不食用转基因食品应该得到尊重,那中国人不食用转基因食品也应该得到同样的尊重。中国上海在殖民时代曾发生过“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农业部在转基因问题上推行的“双重标准”,被公众指责为“华人与狗食用转基因”,同样严重损害了中国人的民族自尊心。

  如今,农业部在转基因“幼儿门”的基础上又迈出了一步,现在不仅他们的孩子不食用转基因,他们自己也公开宣示食用最好最安全的“有机果蔬”,自然不会食用转基因了。

  中国近年来一直强调“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社会”。农业部在转基因问题上的这种“双重标准”显然是对“以人为本”,与“和谐社会”的公然践踏,公然嘲讽,是“以人为本”,与“和谐社会”的反动,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反动。

  【文/吕永岩,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