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李克勤:雷锋去银行感受?他的存款究竟有多少?

2024-04-17 19:03:09  来源: 济学公众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新发现一张照片,是雷锋生前在银行存100元时的场景。100元在当时不算少,能够到银行存100元钱的人,应该算比较有钱的人了,但雷锋是不能划在“有钱人”范畴里的。如果联系雷锋接济过的人和事,那雷锋无疑是很有钱的,可是雷锋又是一个对自己极其苛刻的,从不乱消费一分钱的人。我记得电影看过这样的情节——有一次夏天他和战友一起外出干事,别人请他吃冰棍,他也不吃而是喝自己军用水壶里的水。雷锋在道层面的思想境界,是达到了共产主义世界观的。用雷锋的说法那叫“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雷锋器层面表现出来的“钱多”,与剥削阶级(有钱人)如地主老财的“钱多”有着本质区别,剥削阶级的钱越多越是吝啬,尤其是对别人。封建社会的官场上的习惯是对老百姓永远是钱不够用。而毛泽东文化里的雷锋,帮助别人从来就是出奇的大方——那是因为雷锋思想、精神富有的缘故。

  在工行抚顺雷锋支行的大厅里,悬挂着一幅雷锋在此办理业务的老照片。

  为雷锋办理存款业务的是王玉珍,在她的记忆里,雷锋永远是那个背着挎包,安静、谦让的解放军小战士。1961年9月9日,王玉珍为雷锋办理了一笔100元的存款。这张珍贵存单的原件,现在作为文物收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王玉珍所在单位当时叫中国人民银行抚顺望花七百储蓄所,1990年2月被命名为“雷锋储蓄所”,如今正式的名字是中国工商银行抚顺雷锋支行,而更多的抚顺人却还是习惯把它称作“雷锋储蓄所”。雷锋精神的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员工的血脉里流淌传承。

  以前全国的银行只有一个名字——中国人民银行。至于雷锋当时的存款是定期,还是活期,以及他究竟存有多少钱,这些不重要。那个时候存钱,也是支援国家建设。

  01

  雷锋为何总有钱帮助别人?

  在1961年雷锋去银行存100元,估计他的钱不止100元,这是不是说明雷锋很有钱?

  雷锋是个孤儿,他没有什么家庭负担,他平时勤俭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自己的消费极少。

  另外他参军前在鞍钢当过工人,那个时候鞍钢工人的工资比一般人是要高的,因此雷锋的存款比一般人要高很多是很正常的。

  雷锋故事里有很多关于他给战友家属寄钱,不留姓名,还给遭受自然灾害的群众捐钱捐物的事迹。

  雷锋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名副其实。

  02

  钱的多与少

  曾经有人拿毛主席的稿费说事,言外之意是说毛主席个人很有钱。

  实际上,毛主席的书在国内出版是不拿稿费的,老人家的书后来在国外出版有稿费,数量还不少,但他从不把这些稿费当做私人财产,而是设立一个专门账户,用作帮助别人。毛主席身边的同志为此作过很多这方面的介绍。

  其实,毛主席的做法和雷锋的做法,其背后的想法是一致的——那都属于共产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还不是富裕的,所以要奋斗,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会逐渐有更多的钱,那么怎样使用钱,就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雷锋的确在这方面也给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

  雷锋的想法说法做法,是否可以这样来概括:

  他因为思想富有,精神富有,所以他能够恰当地处理钱多与钱少的关系。

  不过,一定要注意的是,雷锋是在毛泽东文化里生活工作的,他无私地帮助别人,不存在被别人骗钱的问题。

  为此,我们需要深悟社会主义作为共产主义过渡阶段,这一历史分期问题。

  03

  读马列,学常识

  雷锋的悟性相当高,这也是那个时候劳模的共性,王进喜、陈永贵、焦裕禄、吕玉兰,等等,莫不如此,他们对毛主席的思想领悟很深很透,同时他们也相应毛主席的号召,读马列著作,并且是用心去读的。由于他们读毛主席著作之后,有了很多水平极高的说法做法,因此人们比较少谈论劳模读马列的事情,实际上,毛主席著作本身就是马列主义著作,所以那种认为劳模没有读过马列著作的说法,说不通。

  雷锋概括的如何对同志、对工作、对个人主义、对敌人的四句话,可以说在社会主义社会,那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也可以说雷锋对社会主义社会的感悟是很深的,至少比某些只从字面理解马列著作的人要深得多。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里引用了这么一段马克思的原话:

  【马克思继续写道:“……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列宁引用的话来自《哥达纲领批判》。

  《哥达纲领批判》内容的科学性就在于在批判《德国工人党纲领》错误观点的过程中,阐明了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按劳分配原则、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等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导。《德国工人党纲领》提出把劳动所得不折不扣地按照平等的权利分配给社会一切成员的分配观和建立自由国家的机会主义国家观。

  马克思在批判《德国工人党纲领》中的分配观和国家观时,阐明了社会主义阶段社会总产品和个人消费品的分配原则,论述了共产主义社会发展两个阶段的原理,提出过渡时期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

  他指出共产主义社会将会分为两个阶段。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刚刚从资本主义社会中脱胎出来,在经济、道德、精神等方面还带有资本主义社会的痕迹,而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物质财富极大提高,劳动不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需要,分工以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对立消失。

  在共产主义社会第一阶段,由于还带有资本主义社会的痕迹,因此只能在作了各项扣除之后实行按劳分配,而在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实行按需分配。

  关于《德国工人党纲领》中的国家观问题,马克思指出其“不把现存社会(对任何未来社会也是一样)当作现存国家的(对未来社会来说是未来国家的)基础,反而把国家当作一种具有自己的‘精神的、道德的、自由的基础’的独立存在物”是一种唯心主义国家观。在此基础上,马克思自然地引发出未来的国家制度问题。资本主义国家制度植根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之上,其实质是资产阶级专政。

  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未来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会是什么样子的呢?马克思指出:

  “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列宁对这一段,领悟很深。

  《哥达纲领批判》中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观点,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奠定了基础,成为后来无数马克思主义者理论的重要源泉。

  李克勤后记:雷锋有皮夹克,这很正常丝毫不影响他共产主义战士的形象,他物质上先富起来了,但他精神更富有。毛主席提出学雷锋,在社会主义阶段意义非凡。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过金钱关,雷锋这方面无疑是我们的榜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