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山西吕梁一周12人横死,屡出要案凸显地方治理无能

2023-05-14 11:19:28  来源: 经邦济民   作者:经邦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公安机关通报:2023年5月13日下午14时许,山西省吕梁市下属的兴县奥家湾乡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接报后,公安机关迅速启动侦破机制,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郭某亮(男,27岁)因感情纠纷在奥家湾乡沟门前村将郭某英(女,21岁)致伤,将裴某英(郭某英的婆婆)、蒋某龙(郭某英的丈夫)、蒋某宸(郭某英的儿子)杀害。随后,郭某亮驾驶一辆白色小轿车逃窜,将1名出警人员和13名行人撞倒。截止目前,该案件共致7人死亡,11人受伤。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省市县有关部门已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全力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而就在不到一周时间前,吕梁下属的临县发生了一起重大火灾,5人死亡。

  据通报:2023年5月7日中午12时许,临县临泉镇湫河花苑小区发生火情,一单元电缆井内电线着火,造成人员被因。涉火建筑高32层,共有住户104户279人。经紧急疏散救援,5人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其余人员安全转移。

  短短一周内,吕梁市发生了两起恶性案件,死亡人数达12人。当地人心惶惶,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是吕梁市煤矿挖的太多,坏了风水,导致这几年凶案不断。

  实际上,老百姓迷信的说法未必就是老百姓自己说的,也可能是某些人杜撰出来,用来掩盖当地政府社会治理的无能。

  实际上,早在2010年,兴县就法伤过一起7人死亡的恶性案件。

  当年10月1日,兴县4家7口被杀害,嫌犯刘迎儿被警方逮捕。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刘迎儿交代了犯罪事实和主要犯罪动机。犯罪嫌疑人刘迎儿因为琐事对本村白姓一大家族个别人怀恨在心,扬言要报复解恨。刘迎儿在作案中使用了菜刀、斧头等凶器,在5个案发现场疯狂作案,先后造成7人死亡。

  2011年3月15日,吕梁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刘迎儿死刑。2012年12月18日上午,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罪犯刘迎儿被押赴刑场,执行死刑。

  吕梁市近些年屡出凶案,造成多名群众无辜死亡。

  2021年2月5日,吕梁公安微信公众号通报一起故意杀人案:经初查,(离石区)嫌犯李某某因与前妻家庭婚姻纠纷,情绪激动,掏出随身携带的单刃刀将前妻的母亲、哥哥、姨夫捅死,将前妻本人和其姑姑捅伤。经救治,两伤者脱离生命危险。

  2018年,吕梁市下辖的孝义市,9月23日19时许,李某来到陈芸位于孝义市的家附近蹲守,趁陈芸和她的外孙女(殁年10岁)开门回家之际,持斧头怒砍二人的头部,颈部,后逃离现场。该案件造成两人死亡,性质极其恶劣,随后,李某被抓获归案,吕梁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更早的2009年,吕梁市下辖的临县发生过一起震惊全国的特大凶案。上百凶徒拿着大刀、铁棒围攻临县白家峁村毫无防备的村民。当年10月12日,山西临县三兴煤矿大群行凶者手持砍刀、铁锹、木棒和汽油,突袭毫无防范的村民,事件中4名村民死亡,14人受伤。带队行凶者为三兴煤矿保卫科科长,系临县公安局副局长亲哥。

  山西临县百名暴徒抢煤矿砍杀村民致多人死伤,悲剧可能重演

  如果几年出现过一次凶杀案,也算是正常的案发率,但是吕梁地区屡屡出现这种震惊全国的凶案,这就不是正常的情况。

  这种情况只能说明,当地的社会治理出现了重大问题。

  山西省是煤矿产出大省,吕梁市是山西省的煤矿产业重地。由于早年煤矿私有化,到处当地出现大量的煤老板一夜暴富,他们通过各种手段,疯狂地聚敛了大量财富,而当地老百姓沦为煤矿打工者。一面是煤老板成为超级富豪,一方面煤矿所在地的绝大部分老百姓却日益贫困。这种现象造成了山西省严重的贫富分化,也导致了社会上普遍的不满情绪。虽然一些案件看起来与煤矿经营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却无法抹杀这种超级差异带来的社会心态的崩溃。只要稍微有点火星,就有可能将原本隐藏在心灵深处的不满爆发出来,导致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

  @经邦济民长期关注的山西临县林家坪镇庄上村煤矿的争夺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潜在风险问题。由于村集体煤矿遭官商勾结,村煤矿产出的财富长期被不法矿主与保护伞掠夺,当地群众陷入贫困,而煤老板大发横财。这种矛盾已经集聚了20多年,如果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谁也不能保证不会出现类似的恶性案件。

  山西柳林超级贫富鸿沟,挑战了我们的基本制度和人类良知

  山西煤老板的暴富是以绝大多数群众的赤贫为代价的

  村委会盖章举报:山西临县煤矿瞒报6死,举报者遭殴伤拘留

  山西临县群众致蓝佛安书记公开信:集体煤矿被闫狗旦占20多年

  中央应该像对待内蒙古地区一样,在山西倒查20年,彻底查清山西省因为煤矿带来的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还山西群众一个朗朗晴天。否则,类似吕梁市的这种恶性案件很难杜绝。没有比贫富分化更能激发社会事件的,毕竟贫富分化会导致两大阶级的对立,最终造成社会革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