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旗帜鲜明为穷人发声!

2023-05-08 08:52: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是否还记得,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纪念日?

  马克思的精神深刻地影响了我。

  我知道,这个说法会被一些人讥讽为恬不知耻,恬不知耻的评价,对一个他们眼中的职业坏人来说,不能算是恶评。

  年轻的时候,我跟老胡一样,在官媒工作,主司经济评论,对紫阳先生主政时期流通领域中的事情略知一二,那时,我写评论的范本便是马克思,当然更多的是毛主席。

  弗.梅林《马克思传》(上下册)对我的影响很大。作为时政评论的前辈,登上政治舞台干的第1件事情,年轻的马克思替穷人说话,《莱茵报》主编卡尔.马克思发表了《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活不下去的德国穷人,在树林里捡了一些枯枝野果就要被判刑,他们打着法治的旗号,残酷实行阶级压迫,青年马克思怒不可遏,痛斥这些奉行法大于天的王八蛋们,旗帜鲜明地为穷人发声。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是有立场的,有温度的,有情怀的。

  没错,那时在闹工业革命,普鲁士王国的GDP增长速度很快,然而发财的只有极少数人, 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在农村他们兼并土地,在城市他们买下大量的房子,操控金融。

  辉煌经济发展业绩之下,是工人农民的极度贫困。为保证富有阶级的尊严和利益,德国实行严苛的统治,大量的平民因轻微的犯罪或冒犯当局而被抓入监狱,1836年,这一数字达到了惊人的15万,占整个普鲁士王国刑事案件的77%。社会强力部门愈发强大,抓的人越来越多,森林里捡拾枯枝野果的人被升格为盗窃犯罪,荒唐地给予刑事处罚。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么严苛的法律?就不能温和一点吗?

  当然不能。

  森林树木属于私人,神圣财产不受侵犯,贫贱者一定要被抓去坐牢。

  市场交易也是神圣的,拿钱来买枯枝野果可也,随便捡拾就是偷窃。贫穷是你的原罪,而不是社会怜悯你的理由。

  哲学博士马克思火星四溅雄辩说理的文章,一言以蔽之,“苛政猛于虎也”,穷人有尊严活着,社会才配称得上文明。

  马克思根据1841 年第六届议会会议记录,于1942年10 月写下《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谴责立法机关偏袒林木所有者的利益,剥夺贫民捡拾枯枝等习惯权利。

  《莱茵报》刊出马克思的《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普鲁士有关领导要害被击中,丢了面子,警察气势汹汹查封了《莱茵报》,主编马克思被迫辞职,他生活的厄运从此开始了,失业流亡乃至被驱逐接踵而至。

  马克思的父亲是德国的高级法官,老丈人是德国的高干,妻子燕妮是特利尔城的大美女,有教养,出身高贵。23岁已经拿到哲学博士的学霸马克思,完全可以过上优越的上流的生活,但他摒弃了这一切。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论文这样写道:

  历史把那些为共同目标工作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称为最伟大的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宗教本身也教诲我们,人人敬仰的典范,就曾为人类而牺牲自己──有谁敢否定这类教诲呢?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马克思一生的实践证明,他是将屁股端端地坐在劳动人民一边的 ,毛主席更是将屁股端端地坐在劳动人民一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亦是要提醒广大党员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劳动人民一边。

  劳动人民就是绝大多数人,离开了这些人,无论扮相怎么典雅,无论说法怎么绚烂,无论逻辑怎么周延,都是可耻的,也是没有前途的。那些主张只为几十万人服务,以咖啡、雪茄、美女、圈子影响力标示存在感的高华,无缘马克思与毛泽东。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微信公众号“司马南”,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