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刘亚洲,什么来头?

2023-04-15 11:23:14  来源: 宣传家网   作者:王锦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歌会网编者按】最近,关于刘亚洲的话题颇为受关注。为了让读者对刘亚洲有更多了解,特转发官媒宣传家网2012年的文章《王锦思:新任上将刘亚洲什么来头》,供大家参阅。

  7月30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六位平均年龄比朝鲜新任元帅金正恩高出三十岁的解放军将领却低两级军衔成为上将。中央军委主席胡**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其中一位晋升上将军衔的是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恐怕不为现在许多年轻人所知。不过三十年前,刘亚洲却是红极一时的军旅作家,也成为国家主席李先念的成龙快婿。其夫人李小林,是现在中外友协会长。

  刘亚洲,男,汉族,1952年10月19日生,安徽宿县人,出生在宁波。1968年3月,16岁的刘亚洲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陆军第63师步兵187团8连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团报道组报道员。

  身为军人的刘亚洲横空出世,靠的不是枪杆子,而是笔杆子。 1972年在武汉大学外语系英文专业学习, 1974年开始文学创作。

  妻子是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两人都是在部队提干后又去武汉上大学(武汉大学外语系)时候认识的,当时李小林才18岁,两人在同系一个班。

  他们俩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文学。刘亚洲很欣赏李小林的才华,认为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才女;李小林也看到了刘亚洲的潜质,认为他一定可以有所成就。

  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使他们很快陷入热恋。当时,刘亚洲还没有发表过什么有影响的作品,为此,他在约会中向小林倾吐了一个秘密:写一部书,并在扉页上写上自己的名字,送给自己的意中人。

  刘亚洲后来回忆说:“(20世纪)70年代在部队当战士,我就能把小妹(指李小林)的一切几乎准确无误地说出来。在武汉大学遇见她时,我已明白,这桩天定的婚姻是躲不掉的了。记得是1974年的一个深夜,我被爱情折磨着,一个人在宿舍的平台上徘徊。忽然我预感到小妹就在附近,就在那簇黑黝黝的树丛里,于是我就走了过去。里面果然有个人,但模糊一团。我连半点也没有犹豫就把那个人拉过来。咦,果然是小妹!”彼此在日常交往中嚓出了爱情的火花。外界传说,于1977年《陈胜》出版后,刘亚洲用稿酬买了一辆凤凰牌自行车送给小林。1979年3月,刘亚洲和李小林结为伉俪。

  其后,刘亚洲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不少引人注目的好作品。主要著作有长篇小说《秦时月》、《大山母山别墅》、《两代风流》,长篇报告文学《黄植诚少校》及中、短篇小说和报告文学多篇。

  大学毕业后到空军联络部工作,以敏锐的目光和宽阔的胸怀捕捉国际军事斗争新动向,创作了一系列国际军事题材的报告文学,以“第五次中东战争”为素材,代表作品有《恶魔导演的战争》、《攻击、攻击、再攻击》等。以新颖的题材、犀利的笔触、尖锐的思想,在中国文学界引起很大轰动,甚至引发了一场风波。为刚刚走上改革之路的中国军队开启了一扇通向世界的视窗,大都成为了军事院校的教材。笔者王锦思在德惠读中学的时候,也曾找来刘亚洲作品翻看,觉得耳目一新,振聋发聩。

  1984年底,刘亚洲任中国作协理事,随总政组织的作家代表团赴云南前线。中途车翻负伤,仍坚持前往。1985年以前线为题材的小说《一个女人和一个半男人的故事》出版,引起争议。1986年5月-1987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1988年8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政治部副师职干事,上校军衔。 1990年8月任总参装甲兵装备技术研究所政委、党委书记。1991年重要作品《广场》出版,被翻译成多种外文,在许多国家出版。1997年任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主任。 2003年12月任空军副政委兼纪委书记。2009年12月任国防大学政委。在中共十七大大上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刘亚洲出身普通,官居高位,却厌恶文山会海,不喜迎来送往,平生最好两件事:深入部队和研究军事战略。刘治学著述严谨,记忆力超强,大段的中外名著能背诵如流。他的英语水平可以拿起外文报刊直接阅读。

  他在《金门战役检讨》一书中谈及金门战役失利,以“胜利有一百个父亲,失败是一个孤儿”来比喻这场战役以其惨败而始终无人“认领”责任;“没有哪个内部材料和军事教科书上有这样生动丰富的语言”,一位军内人士表示。

  空军搞军事学术研究的人士,专门收集刘亚洲多年来的数次内部演讲录音整理成稿,编辑成一套三册的《刘亚洲战略文集》,每册多则三四篇,少则一两篇。最初印刷发行的本意是在军内高层传看,只是内部资料,从未公开发行,也没有正式书号。文集第一次印刷发放后,刘亚洲独特的军事战略思想在高层将领中很受欢迎。在没有任何硬性指标要求下,空军系统高级干部几乎人手一册,最后竟至供不应求,只能再版。有基层军官也设法从上面搞到一套文集,争相传看。大量文章被人散布到互联网的各大论坛,个人博客争相引用。

  更有人读了刘亚洲战略文集中的《大国策》,立马“嗅出”刘亚洲有“亲美”倾向,举出的理由是他早年与夫人在美国留学居住了数年。在网上恣意评判刘亚洲一时成为很多人的快事。

  刘亚洲言说的范围还不止于军事。 “腐败成了中国最大的经济损失,最大的社会贪污,最大的政治挑战。”他说,“中国的希望在党内,党内的希望在中央,中央的希望在上层。”

  对官场久刹不止的公款吃喝之风,他曾冷言嘲讽:“有人说打台湾不要用什么新式武器,派几个公务员上岛去,吃喝两三年,绝对把它吃光了。”

  西方盛传他“四季不穿袜子”、下部队必定和士兵一起睡木板床的故事。他的名言“枪杆子里面出主权”、“大国以世界看一隅,小国以一隅看世界”等,在西方军界都有流传。海外观察家认为,他那种“不谋天下者不足以谋一域”的国际战略,将会对中国军队产生极大影响。

  刘亚洲始终把握住了全球竞争的战略局势。他的论著《大国策》,从地缘、政治、思想等领域阐述了未来10年中国的国家战略与策略,回答了中国为何苦闷百年的问题,在认清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制定国家战略所犯通病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在《大国策》中表述:“我们不能选择是否有个聪明的头脑,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有一个较好的心肠,较好的心肠指什么?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一个人的道德高低也许不重要,一个民族的道德高低就重要了。一个官员的道德高低也许不重要,一个执政集团的道德高低就很重要了。”

  那么,如何处理中日关系呢?日本是个资源小国,它当年侵略中国就是为了攫取资源和能源。而今天的这种可能已不复存在。这不光是因为中国强大了,还因为中国的资源日趋紧张。所以,刘亚洲判断,日本军国主义即使复活,极大的可能只会向西伯利亚和太平洋要资源。如果我们减轻对日本的压力,美日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就会增大。日本是中国的宿敌,但非强敌。我们的目标应锁定大敌,放过小敌。对历史旧账应采取这样的方式:永不忘记,决不纠缠。

  刘亚洲是前中国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普遍认为其是太子党的一员,但也有人认为他和一般的太子党有区别。

  刘亚洲自称“愿做自由思想的殉道者”。称赞者认为他是中共军方内具有民主思想和要求政治体制改革的人物,认为其是中国军方未来的希望;反对者则认为其过度宣扬美国的军事实力,贬低目前中共的军事力量,这种观点被允许在国内论坛上流传;但另一些反对者则认为其观点虽然新颖引人注目,但其实是不折不扣的“当代赵括” 。与此同时,支持者认为,刘亚洲是军队内少有的有强烈忧患意识的将领。

  在中国军界,国防大学有“中国军队将官摇篮”之称,刘亚洲出任国防大学政委、党委书记,官居大军区正职。美军战略安全委员会评估报告,称刘亚洲“20世纪80年代就以描写新军事变革的战争作品著称”“是中国将领中少壮派力量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国军方高层的战略思想家和理论笔杆子”。

  【文/王锦思,原载宣传家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