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海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地方规定岂能凌驾法律之上

2023-04-01 18:28: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苗凤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河财立方消息,日前,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案件。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民营企业家涉案人员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不判实刑,能不继续羁押的及时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2023年3月28日上游新闻)

  海南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出来在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行动可,民营企业家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诉的就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不判实刑,这很让外界百姓奇怪,难道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海南对于涉民企业的案件,就可以高抬贵手吗?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相关事件中,民营企业家真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吗?

  海南支持民营企业家的迫切之心是可以理解的,出台相关规定也是可以的,但是这相关规定的相关条款,与法律法规相抵触吗?如果是普通人,当地会这样高看吗?如果在相关的案件中,民营企业者,确实存在着违法犯罪行为,海南如果以出台的新规定为由,而放任之,法律的权威还何在?法律所倡导的人人平等,不是被地方政府的一纸规定给否决了吗!

  发展经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是需要地方政府做很多工作,为企业搞好各种服务,但办企业者,尤其是民营企业,更应该在法律法规的范围之内做生意。而作为民营企业的监管者,在民营企业的涉案事件中,当地执法部门必须做到自身的执法的规范,在采取相关的措施时,必须要做到证据明朗,不混水摸鱼,做事透明,有底气,怎么会冤枉民营企业家呢?如果在办案工作中,过去是不是存在着对案件不清就做出采取相关的措施事件来,如果有这肯定会伤害民营企业家,因此在相关事件中,执法者做到对案件依法依规,做到有证可查,怎么会做出伤害民营企业家的事件来呢!

  当然之所以在海南会印发这样的文件,或许也考虑到,如果对民营企业家采取强制措施,肯定会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还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其他事件来,也会影响当地的社会环境治安。但是要明白,民营企业家只要在法律框架内经营自己的生意,诚信经商,不伤害其他人的利益,地方政府在服务民企时,真正用心,民营企业在海南怎么不会有发展,海南对于民营经济的管理,更会符合百姓认知,这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这样海南经济的发展也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离开了法律法规谈服务民企,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