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为什么毛主席不允许英雄纪念碑碑文中提及“中国共产党”?

2023-05-15 08:22:21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澧水之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9年9月30日,在举行的纪念碑的奠基典礼上,毛泽东朗读了由他亲自拟定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而就在此之前,有人提议想立“中国共产党英烈”之碑文,被毛泽东不满而否定。

  毛泽东义愤填膺地说:“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只是冰山一角,在革命战争中英勇战斗抛头颅洒热血的是所有的中华民族英雄们!”

  毛泽东随后指示:人民英雄纪念碑不允许提及“中国共产党”!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最后一天,会议通过决议: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建人民英雄纪念碑。

  为了能够在开国大典的前一天举行纪念碑的奠基典礼,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完成烈士未竟事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毛主席夜色匆匆,走到了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碑的奠基典礼仪式,并朗读了由他亲自拟定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从上述的碑文中可以看出,确实没有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任何字眼。

  那么,为什么毛泽东不允许有“中国共产党”任何字眼呢?

  对碑文的解释,《毛泽东传》中是这样介绍的:

  碑文首先向“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战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致敬,在第二段里怀念了“三十年以来”牺牲的人民英雄。

  令人吃惊的是还有第三段:毛泽东感谢所有那些“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

  毛泽东把鸦片战争定位革命的起点。他不只是在回顾三年的反蒋斗争,和中国共产党的30多年的历史,而且回顾了受外国凌辱100多年的历史。

  共产党时代并不是作为单独的时间段来看待,而是作为整个反帝斗争时代的顶点来看待。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开启了历史新篇章。

  鸦片战争以中国失败并赔款割地告终。中英双方签订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中国开始向外国割地、赔款、商定关税,严重危害中国主权,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丧失独立自主的地位,并促进了自然经济的解体。

  同时,鸦片战争也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新篇章。

  碑文中的“三个永垂不朽”也对应着“1946~1949年”解放战争”、“1919年五四运动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旧民主主义革命”。

  这三个阶段中都有中国爱国志士的不屈抗争,为之献出生命的英雄们。

  由此可见,碑文的全文没有提到“中国共产党”的任何字眼,但字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和博大的胸怀。

  我们今天回看历史,知道用什么节点,什么事件了解那段历史,毛主席在1949年提笔之时,他也许正在抒写着中国的史册。

  毛主席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与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自由幸福的一切奋斗相联系,生动表现了中国近百年来人民革命波澜壮阔的历程,同时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和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