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工农家园 > 公益慈善

人大代表提出“将恶意讨薪列入征信”,原来自己就曾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

2023-05-09 09:31:42  来源: 网易   作者:故事微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没有“恶意欠薪”的根源,哪来“恶意讨薪”的过激行为?

  因此,提议将“恶意讨薪列入征信”的人大代表,他的身份被深挖,结果不出人意料。

  这名提议者李宝忠,竟然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而且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

  李宝忠除了是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还兼任河北省建筑行业协会副会长、保定市建筑行业协会会长。

  经查,这家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纠纷不少,在企业信用系统上显示,该公司涉及的司法案件数量为“999+”,风险关系数量为“999+”,相关的司法裁判文书多达4457份。

  想必,“河北建设”欠薪、被讨薪是家常便饭了。

  李宝忠自己也饱受农民工“恶意讨薪”的烦恼,所以后来,他灵机一动,利用自己身份的便利提出了“恶意讨薪”提议。

  这样自己既可以长期拖欠农民工工资,而且又不违法。同时,他的财产得到了保护。

  记得2020年,来自河南、安徽的几十名农民工到江苏徐州的工地上班,到了2022年3月被拖欠工资300多万元。

  他们向施工单位和分包单位多次讨要均无果,眼看2022年年底将至,无奈只得到北京上访。

  但是,两个月没要到一分钱。

  这些农民工如果知道2年多前就有人提出把他们的讨薪列入“恶意讨薪”范畴,上征信系统之后,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而那些“恶意讨薪”的农民工只要有偏激的做法就会被相关部门制止,情节严重的还会被拘留罚款。欠薪企业老赖却逍遥法外。

  就拿李宝忠来说,2021年初,他被举报拖欠农民工工资,下面是举报人倪传奇的举报信:

  反映人:倪传奇,身份证号:341203197309163416,住址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新乌江镇石湖村,电话号码:15822610702

  我是倪传奇,工作于河北建设集团公司的一个劳务作业队,于2018年10月进场,在河北怀来县小辛庄村“兰顿经典”项目施工,施工楼号为:15号、16号、17号楼,在2019年12月份已全部封顶。但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400多万元。

  2019年3月去北京河北建设临河项目施工,此项目为政府还迁工程。施工楼号为5号、6号楼及地库;于2020年6月已全部封顶,拖欠农民工工资198万,材料款312万。

  2019年11月份去河北怀来县“四和家园”项目施工此项目为政府还迁工程。施工楼号为6号、7号、8号楼,到2020年1月9日因回家过年而停止施工,甲方分文未付。因疫情原因,2020年3月复工,本应每月按时支付工人工资,但是经过多次沟通直到7月16日仅发过一次部分工人的生活费,有部分工人因拿不到工钱没钱吃饭而闹情绪,在多次劝说下工人们都坚持着上班,当整个工程最难干的活做完后,在8月8日河北建设集团以工人要钱延误工期为由,将我劳务队清场,并盗抢我劳务队购买的材料,我方负责人一直积极协调到8月19日也没有结果,之后也去过河北建设集团总部找李保忠反映,但是李总仗着势力强大不见,然而河北建设集团让其他劳务队进入工地干活。事情未处理工人拿不到工资,也干不了活,导致工人们集体去项目要钱、去当地劳动局、住建局、信访局。事情已过去三个多月都没有解决,当地政府机关袒护至极,并协同河北建设负责人欺压农民工,甚至毫无理由强行拘留多名农民工20天。至今拖欠农民工工资3669322元,材料款2265222元。

  以上三个项目全部为一次结构,承包形式为劳务大清包,除钢筋、混凝土外其余周转材料和消耗品全部由我劳务队负责购买,包括各种机械、电线、照明灯具等。其中材料款为我找银行贷款或个人借款支付,一直每天支付着高额的利息,现在均无力偿还,举步维艰,每天各种催款电话,以无法正常生活。一部分未支付的材料商已起诉至北京人民法院,由于没钱支付,帐户及个人房产全部被冻结。还有一部分未起诉的材料商也是每天不停的打电话催促要材料款,每天被逼的生不如死。

  我所反映的情况全部属实,如有虚假愿意承担全部法律责任,恳请《民声与法》栏目为维护国家法治,维护百姓的合法权益持续关注此事。

  还有2022年1月17日,网民留言称,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分公司市政事业部所承建的,位于唐山市滦州市经济开发区的中水管网项目,拖欠多名工人多达27万元工资,多次讨要无果。

  解决问题,应该从根源上来杜绝。

  首先制定严格完善的规章制度,凡是“恶意欠薪”的企业老赖,加入征信黑名单,限制他们高消费。

  工人有工会是专门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那么是不是应该成立个农会来专门保障农民的权益呢?

  不知道,前段时间成立农管执法部门,是不是专门来管理农村,保障农民权益,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呢?

  如果,每个企业或者老板能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那么就可以从根源上杜绝“恶意讨薪”这一社会现象。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从每个人的诚信开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