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国代表:中方为维护国际公道正义行使否决权受到广泛支持

2024-04-09 12:25:16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范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

  “对这样一份将带来严重后果的决议草案,中方毫不犹豫地行使否决权。作为常任理事国,中方勇担责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4月8日,在联大否决权使用会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大使一席发言掷地有声。

  据了解,联大2022年4月通过决议,规定联大主席应在安理会一个或多个常任理事国投出否决票后10个工作日内召开联大正式会议,就投否决票所涉问题进行辩论,除非联大正就同一问题举行紧急特别会议。

  3月22日,中国同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一道,在安理会对美国提出的加沙局势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这份草案大搞文字游戏,为加沙停火设置了前提条件,写有“认定应该停火,并支持与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挂钩的停火的外交努力”。

  三天后,安理会通过了一项不同的决议,呼吁在斋月的剩余时间内停火,并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

  美国为何不再阻挠?戴兵大使指出,“正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坚决果断行使否决,才迫使美国认识到不能也无法再继续阻挠安理会走上正确方向、迈出关键步伐”。

  中方代表:对美方将带来严重后果的决议草案,中方毫不犹豫地行使否决权

  4月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发布临时代办戴兵大使在联大否决权使用会上的发言,内容如下:

  3月22日,中国同阿尔及利亚、俄罗斯一道,在安理会对美国提出的加沙局势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中方这一决定基于维护国际公道正义,基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尊严,基于维护安理会的责任和权威,也是充分考虑到阿拉伯国家对这份草案的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加沙冲突爆发以来,国际社会早已形成停火止战的压倒性呼声,迫切期待安理会采取实质行动。而美国作为对当事方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却一再阻挠安理会就停火发声,并先后四次否决安理会推动实现立即停火的行动努力。此后美方提出了决议草案,但在最核心的停火问题上含糊其辞,玩弄文字游戏,实质就是企图通过为停火设置前提条件,挟持安理会为其错误的政策主张背书。美国的决议草案背离了安理会成员已有共识,与国际社会的期待背道而驰。如果通过,意味着加沙的杀戮还将继续,意味着违反国际法、国际人道法的恶行还将继续。对这样一份将带来严重后果的决议草案,中方毫不犹豫地行使否决权。作为常任理事国,中方勇担责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事实证明,正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坚决果断行使否决,才迫使美国认识到不能也无法再继续阻挠安理会走上正确方向、迈出关键步伐,为安理会随后通过十个非常任理事国提出的要求立即停火的第2728号决议扫清了障碍、创造了条件。中方行使否决权与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所作努力是一致的,经得起历史检验。

  第2728号决议是加沙冲突爆发五个多月后,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明确要求立即停火的决议。全面落实决议要求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安理会的决议具有约束力,必须全面执行。这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也是每个国家在加入联合国时作出的承诺。这一点毋庸置疑,不容挑战。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第2728号决议刚刚通过,美国代表当场就宣称决议不具有约束力。美方的言行不符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亵渎了作为安理会成员应该承担的责任,严重损害安理会的权威和信誉。

  在此,我们敦促以色列郑重履行联合国会员国义务,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要求,立即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进攻,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立即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和对人道物资准入的人为设障,全面配合开放所有陆路口岸。

  在此,我们敦促美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切实承担自身责任,维护安理会权威,认真落实并推动以色列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728号决议。我们支持安理会根据形势发展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

  在此,我们还深为担忧,如果安理会决议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执行,加沙冲突持续延宕,其负面外溢影响将进一步加剧。中方强烈谴责近日对伊朗驻叙利亚外交馆舍的空袭。这种公然违反国际法攻击外交机构的行为,不仅完全不可接受,还将极大加剧地区局势失控的风险。

  巴以问题久拖不决的症结在于“两国方案”没有得到落实。中方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巴方已要求安理会重启审议巴方提出的申请,中方支持安理会尽快就此采取行动。

  中国和有关国家坚持原则,迫使美国不再阻挠

  3月22日美方草案未获通过后,联合国安理会于25日通过了一份由非常任理事国提出的加沙地带决议草案。这是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第一份明确要求立即实行停火的决议。

  投票中14票赞成,0票反对,仅有的1票弃权票由美国投下。路透社称,当这项决议获得通过后,会场爆发出一片掌声。

  该决议要求“立即在斋月实行所有各方均尊重的停火,导致最终实现长久、可持续的停火”,并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此外还呼吁扩大对加沙地带平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强化对其保护,并解除“阻碍大批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一切障碍”。

  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万人死亡。然而,推动加沙停火的努力困难重重。美国罔顾国际社会停火止战的强烈诉求,不仅多次在安理会对加沙地带停火相关决议草案行使否决权,拒绝国际社会关于立即停火的要求,还不断向以色列运送军火,加重了加沙人道主义危机。

  路透社也指出,在长达近六个月的巴以冲突中,拜登政府一直反对使用“停火”一词,并利用其在安理会的否决权庇护盟友以色列。

  2023年10月和12月,美国3次投下反对票,接连否决巴西、阿联酋和俄罗斯提出的停火决议草案。

  最近一次是在2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就阿尔及利亚提出的关于立即在加沙地带实行人道主义停火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包括中国在内的13国赞成,英国弃权。由于常任理事国美国一票否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同是关于加沙决议草案,何以美方版本被否决?

  仅仅时隔三天,何以美方草案未获通过,而后一份获得14票赞成(仅美方弃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作相关解释性发言时指出,对比两项草案,可以看出区别所在。

  “当前的草案态度鲜明、方向正确,要求立即停火,前一份草案却拐弯抹角、含糊其辞。当前的草案要求无条件停火,前一份草案却为停火设置前提。当前的草案反映了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得到阿拉伯国家集体支持,前一份草案却遭到阿拉伯国家的共同反对。”

  张军大使强调,两份草案分歧点,归根结底不是别的,而是要不要立即无条件停火,能不能允许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继续下去。在这个问题上,中方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一样,从一开始态度就是非常明确的。无论是之前投反对票,还是25日投赞成票,都是基于我们一以贯之的立场和主张。美国在多次否决安理会行动之后,终于决定不再阻挠安理会要求立即停火的努力。尽管如此,美方仍然寻找种种借口,对中国进行指责。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的指责完全站不住脚。

  “恰恰相反,正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坚持原则、主持正义,才迫使美国认识到美不能也无法再继续阻挠安理会朝着正确方向迈出关键步伐。正义终将胜利。”张军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