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3月70城二手房价格同环比全线下跌,新房跌幅收窄

2024-04-17 09:07:20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张志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成交量比前期有所上升,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

  尤其是最能反映市场真实状态的二手房价格,3月70城同比上年全部下跌。

  其中一线城市跌幅达到7.3%,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6.4%、6.9%、8.6%和7.4%;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9%和5.7%,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8和0.6个百分点。

  同比跌幅最大的城市是徐州,二手房价相比去年同期下跌11.3%。

  环比来看,二手房3月价格仅福州一城略微上涨0.1%,其余69个城市均保持下跌趋势。

  其中一线城市环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下降0.4%、0.3%、1.0%和1.0%;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降幅均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新房方面,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

  同比上年同期,一线城市新房价格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分别下降2.0%和3.4%,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9和0.7个百分点。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向观察者网表示,从安居客监测的数据来看,3月份重点65城新房新开盘数量环比大涨155%,其中一线城市明显发力,环比涨幅接近350%。受新开盘量大增影响,在售的项目总量环比增加0.4%,新房存量规模小幅上升。

  同时,房企加大优惠促销力度,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房价水平,3月,楼盘优惠活动明显增加,多城市多项目推出价格优惠举措,部分红盘热度较高,使得线上需求热度有较大幅度的上升,深圳、上海和广州热度涨幅均在30%左右。

  但是二手房方面,张波认为,一线城市环比下行更为明显,结合一线城市成交量环比提升,“以价换量”的涉及面表现更为明显。由于二手房挂牌量持续增多,也导致市场面整体依然呈现供过于求态势,带动房价下行压力增大。

  而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二手房房价指数全线下跌,尤其是徐州、厦门、南京等城市跌幅较大,证明楼市价格泡沫缩水明显。但价格的调整也为后续楼市企稳复苏创造了更好的基础。

  严跃进指出,二手房市场总体关键期,市场的调整正是价格回归理性、吻合供求关系的过程,对此不必过于焦虑。在政策方面,郑州等城市提出“卖旧买新、以旧换新”,对一些房龄小、户型适中的二手房率先进行试点。这也给其他城市经验与启示,二手房中有一些流通性好的房源,针对这类房源率先改革,既有助于促进房东售房,也有助于新一轮换新房需求的提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