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传正气

执着信念 逐梦前行​——记红色报刊收藏家朱军华

2024-04-17 08:39:29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昆仑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2020年8月,著名漫画家陈景国老师为“苏中抗战老报馆”馆长、红色报刊收藏家朱军华集报30年创作的漫画】
 

  收藏报纸,就是在收藏理想,收藏一份永恒的信念。

                                                            ——朱军华
 

  执着信念 逐梦前行

  ——记高邮红色报刊收藏家朱军华
 

  4月13日上午,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张颖夫妇的子女等一行八人来到位于江苏省高邮市的“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园参观,受到了高邮市红星志愿者协会会长马建勇、副会长吴冬红,高邮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窦晓明等人的热情接待。

  在听取景区讲解员分别对抗战甬道、胜利广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的细致讲解服务后,大家来到纪念馆隔壁的苏中抗战老报馆继续参观。老报馆馆长、高邮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朱军华带领大家走进老报纸中的14年抗战历史时空。

图片

  【2024年4月13日上午,新四军老战士宋廷铭张颖夫妇的子女参观“苏中抗战老报馆”与朱军华合影】

  “苏中抗战老报馆”于2018年9月2日(日本签降纪念日)正式开馆,馆名由参加过抗战的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上将题写。看到馆内陈列着的一份份珍贵的报纸史料,以及朱军华对抗战报纸的如数家珍,笔者不由得对其刮目相看起来,也越发想走进朱军华的收藏世界。
 

  北京亚运会促使集报
 

  1990年,朱军华16岁那年读高一时,一天,班级有一个同学拿着一张《中国体育报·晚报》在看,引来很多同学围观。当时正值我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大型体育赛事——北京亚运会,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比赛成绩。而这份报纸本身图文并茂,印刷精美,于是,在班级同学看完报纸后,朱军华便将这份1990年9月25日出版的《中国体育报·晚报》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这份报纸成了朱军华人生中第一份藏品。

  从那以后,朱军华便对报纸收藏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一发而不可收拾。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学校、卫生院、文化站等单位“讨要”报纸,渐渐地他手中各种各样的报纸多了起来。有一次,朱军华与同学一起去附近村鞭炮厂原材料仓库找报纸,被该厂厂长发现。这位方言较重的厂长便打电话到学校,称他偷了他们的“包子”(实为“报纸”)。后来经过一番解释,鞭炮厂的厂长不但没有责怪朱军华,还非常支持他收藏报纸,允许他自由进入库房找报纸。

图片

  【《良友战事画刊》(1937.10.26):晋北战事(平型关大捷)特辑】

  几年后,朱军华在《新华日报》上发现有一篇介绍集报人的新闻,才了解到原来这世界上不止他一个人喜欢收藏报纸,于是他当即写信给那位集报人,并很快收到了回信。从此,他的藏友越来越多。2001年11月20日,全国性集报组织——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筹委会的会刊在头版公布了新增筹委会委员名单,朱军华也名列其中。此后,他的报纸收藏越来越得心应手,藏品也慢慢地由普通报纸向专题报纸、早期报纸,特别是红色报纸和抗战报纸发展。

  【《抗敌画报》(1937.12.15):保卫首都南京(可惜出版日南京已经沦陷)】

  从1990年算起,朱军华共收藏了5万多份报纸,其中包括清朝报纸200多种、民国解放区报纸1000多种。老报纸带给他的真实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这个过程的红色历程让朱军华很有感触,他就是在追寻这个红色历程的过程中不断坚持,不断发展。一般人读到的是后人编写的历史,而朱军华收藏并且读到了大批第一手原始的红色史料,这种感觉是一般人所体会不到的。朱军华说自己很有成就感,认为他的藏品印证了许多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党史、中国人民的14年的抗战史等。

图片

  【《前线》周刊创刊号(1938.1.28):八路军总政治部主办】

  刚开始集报时,朱军华全靠邮电局里的报刊征订目录找全国各地的报社,然后写信过去,请他们支持报纸。有时候为了增加报社回寄报纸的可能性,他还经常在信件中夹寄现金跟他们购买。那时的报社绝大多数能回寄其所需要的报纸,甚至还把一些跟他们报社交流的报纸送给他。几年后,由于慢慢接触到不少集报界的朋友,逐渐把收藏渠道改为跟报友们互通有无。走上社会后,有机会到各地走走,也能在各地的收藏品交流市场买一些报纸。再后来,网络的飞速发展,使得收藏渠道得以遍布全国全世界,只要资金没问题,值得买的报纸藏品很多很多。

图片

  【《拂晓报》(1945.4.25)】

  30多年来,朱军华在老报纸上花了很多钱,具体金额从未计算过,反正就是有钱就买,看到好东西想尽办法买。家人的态度也有变化,开始时花钱不多,也无所谓。后来花钱多了,开始有些反对,但朱军华慢慢学会“隐蔽式”收藏,尽量压缩购买报纸的金额。之后产生一些社会影响后,家人又慢慢支持起来。朱军华总结了一个原则,再怎么收藏,都不能影响正常家庭的日常生活,要把家庭放在首位,自然反对的声音就小了。

  【《苏中报》(1945.5.4):三垛河口伏击大胜(朱军华 藏)】

  朱军华的报纸宝库存放的报纸有许多属于重大事件报纸,有的是国家少有民间罕见,这一类的报纸理所当然地得到他的精心呵护。国家馆里的文物分重点文物和一般文物,而他个人的藏品也有三六九等,相对较为珍贵的邓小平主编的《红星》报、瞿秋白主编的《热血日报》、张太雷主编的《人民周刊》、伪装版《红旗》周报、八路军新四军报纸、日本投降系列报纸等。

图片

  【《江海导报》(1945.12.28):新四军解放高邮城】
 

  收藏往事酸甜苦辣多
 

  朱军华还饶有兴趣地与笔者聊了一些收藏往事,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体会最深。

  十多年前的一天,喜欢没事就上网的他在浏览某收藏网站时,忽然看到有几份刚上传的抗战号外。虽然价高,但看到早期《新华日报》就挪不开腿的他可不愿失去这次机会,因为这是几份抗战胜利前后出版的《新华日报》太行版号外。

  朱军华先试探地与对方取得联系,想去他那边当场看货,主要是害怕网上交易有假货。卖家表示同意,还先把几份号外暂时下架归档,等他去面谈。

  第二天下午,朱军华赶到泰州坐大巴向北驶去。次日下午才到河北省会石家庄,又转车到一郊县。由于卖家所处位置太偏僻,车到半路,对方专门骑摩托来接他。

  辗转来到一个小村庄那位卖家的家中,朱军华终于见到了那几份《新华日报》太行版号外,内容有苏联对日宣战、日本乞求投降、毛主席发表声明抗战进入反攻阶段、蒙古国对日宣战、苏联红军越过“伪满”边境、日本无条件投降等,其中相同的一份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号外曾在四川某馆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经过他的仔细比对,确是原件,是一批非常珍贵的抗战文献。于是,朱军华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批宝贝,兴冲冲地带回家。

图片

  【2017年9月11日,朱军华在北京向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之子彭小枫上将赠送其父亲光荣殉国的《新华日报》太行版】

  收藏报纸的过程中,有许多成功与失败的事例,最让朱军华难受的就是看到了好的报纸却没有得到。还是上学时,从《扬州日报》的一篇报道中得到一则消息,说他所在县某乡镇一户人家发现一份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洛杉矶时报》,尚处于集报初级阶段的朱军华对国外几十年前的老报纸还是感到非常稀奇的。在周末放学后他特地骑自行车去找,好不容易找到这户人家,主人却不肯卖,哪怕朱军华再加上戴的一块手表,他始终不愿转让,让朱军华抱憾而归。虽然现在他已有太多太多远超那份《洛杉矶时报》的报纸,但那次求而不得的遗憾却在其心中永远也忘不掉。
 

  首建第一家抗战老报馆
 

  朱军华的名片正面是记录日本投降最有名气的一份《大公报》,1945年8月15日出版,新闻版头版的特大标题为“日本投降矣!”。背面印有一份1931年9月20日出版的《北平晨报》,以《国难已至国人猛省!!!日军突然攻占沈阳各地》的特大标题报道了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14年抗战随之开始。名片反面还印有朱军华引以为豪的三份重要党报创刊号,分别是延安《解放日报》创刊号、西柏坡《人民日报》创刊号和南京《新华日报》创刊号。

  【《大公报》号外(1945.8.15):日本投降了!】

  朱军华的名片上之所以印上这些报纸,是因为他的报纸收藏以红色报纸和抗战报纸为主,这些印在名片上的报纸正是这两大收藏版块中最具代表性的藏品。

图片

  【《新华日报》(1938.6.21):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毛泽东)】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全国上下都在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来纪念,首都北京还举行阅兵,充分反映了党中央重视抗战胜利纪念日,重视中国人民的14年抗战。朱军华收藏抗战报纸在2015年时就已有十多年历史,手中的报纸藏品基本能把14年抗战历史展示出来。他于2010年10月就在高邮职教中心举办过全国民间第一次抗战报纸展览,还在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之前正式主编出版了全国第一部大型抗战报纸图集——《老报纸记录的抗战》。再加上高邮在当时正在修复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并把原人民公园扩为抗战最后一役文化园,朱军华正式提出筹办“苏中抗战老报馆”的设想。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和多方争取,2018年9月2日,在高邮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高邮市文旅集团和朱军华共同筹建的苏中抗战老报馆对外开放。这是全国第一家抗战报纸展示馆,《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版、江苏卫视等媒体报道了开馆消息。

  【高邮抗战胜利后出版的《人民报》(1946.1.6):各界热烈庆祝元旦】

  苏中抗战老报馆由高邮市文旅集团经营管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是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的重要景点,也是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陈列馆的有力补充。
 

  举办展览宣传红色收藏
 

  朱军华从2010年10月开始办展,曾多次单独或者联合举办报纸展览,四次应邀赴京参加全国性大展。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厦门、无锡、扬州、宿迁、泰州、常州、昆山、郑州、淮安等地办展。每到一处,当地媒体都予以关注并积极宣传。

图片

  【2019年1月15日,在“纪念高邮解放70周年”解放专题老报展现场(右为时任高邮市副市长傅晓)】

  2019年4月23日,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扬子晚报和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承办的“展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红色报纸展览在新华报业传媒艺术馆隆重举行,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朱军华在现场把一份70年前的今天出版的载有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渡江命令的《新华日报》华中版赠送给报社,顾雷鸣总编辑亲自接受了赠礼。

  【2019年5月23日,在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举行的“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红色老报刊收藏展现场(《新民晚报记者摄)】

  2021年4月23日,由朱军华提供全部展品,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和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承办的“恰百年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党报展在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隆重举行。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副社长王洪俊,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会长陈金伟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本次展览吸引了大量的单位或游客来此集中学习或参观,《新华日报》多次予以跟踪报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本次展览的展品档次、参观人数、社会影响均为集报界一流,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了一场极有纪念意义的报纸展览。

图片

  【2020年10月13日,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副会长刘广金参观苏中抗战老报馆与朱军华合影】

  2023年3月5日上午,“学习楷模周恩来 践行嘱托再出发”——老报纸里的光辉足迹展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共同主办,周恩来纪念馆、扬子晚报承办。

图片

  【2023年3月5日,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举行的“学习楷模周恩来、践行嘱托再出发”——老报纸里的光辉足迹展现场】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周恩来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杨明伟,江苏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委员邵建东,周恩来特型演员、“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刘劲,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以及周恩来部分亲属代表、各地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展览至今还在举行,吸引了数十万游客和市民观展。开幕式当天,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扬子晚报旗下紫牛新闻、扬眼直播、少年志等融媒平台现场直播,参与者达百万。

图片

  【2021年4月27日朱军华荣获2020年度高邮“十大新闻人物”奖杯和荣誉证书(左为融媒体中心代表殷朝刚颁奖)】

  2019年9月12日,朱军华的两件珍贵藏品参加了在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举行的“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当天晚上的央视“新闻联播”首条消息报道时,特别聚焦了他提供的一份毛泽东主席曾经在香山看过的同一期报道南京解放的《进步日报》。
 

  奉献社会责无旁贷
 

  朱军华正式主编或参与主编了《老报纸记录的抗战》(主编)、《日本报纸记录的侵华史实》(副主编)、《铁证:吹响全民抗战号角的国统区报刊》(与刘广金共同主编)、《中共早期党报图录》(主编)、《以报为证:老报刊见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与马志春、张用贵共同主编)等收藏类图书。其中部分书籍被国博、军博、国图、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以及清华、北大、复旦、南大等全国一流高等学府图书馆收藏。

  在社会需要时,朱军华总是毫不吝啬地拿出自己的藏品。他曾经先后向高邮市档案馆、泰州市博物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华日报报史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雪枫大学旧址陈列馆、汪曾祺纪念馆等馆所无偿捐赠报刊珍品,还为抗日战争最后一役纪念馆、三垛河口伏击战纪念馆(在建)等提供宝贵资料。

图片

  【2021年4月23日上午,在“恰百年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党报展现场(前排左起: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姚晓东、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朱军华)】

  朱军华是全国性的集报组织——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常务理事,并兼报纸藏品鉴定委员会委员。他利用丰富的收藏经验,义务为各地藏友提供老报纸真伪鉴定,受到大家的欢迎。

  30多年的坚持,让朱军华收藏到了大批红色和抗战报刊精品,也使得他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无比的满足。朱军华语气坚定地说:“收藏报纸,就是在收藏理想,收藏一份永恒的信念。未来,我会继续坚持走下去,也会不断找机会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争取举办一些有影响的特色展览,争取再建特色老报馆,把我们的红色收藏和革命历史发扬光大,永远传承下去。”

  (作者:昆仑岩;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