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弘扬红色文化,打击有毒文化,需要真正拿出斗争精神!

2024-04-13 12:58:21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我们弘扬红色文化,就是为把这种红色的革命精神永远发扬下去,把我们的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保持不变颜色。红色江山永固,才能让我们的人民成为国家主人、人民的利益得到保障的状态永远不会发生改变。我们也特别需要注意到,我们弘扬红色文化不止要做正面的工作,还要对那些唱反调、恶毒攻击诬蔑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进行坚决而必要的斗争。从一系列有毒文字的现世,我们知道,历史虚无主义是绝对不会甘心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一天不作妖,就一天也活不下去。像《杜鹃花落》这类有毒文字居然还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学生们的试卷上,实在是异常猖獗、异常疯狂。

  在弘扬红色文化的工作上,我们很多同志比较喜欢做那种正面的事情,宣传正面、大唱赞歌、声情并茂、感人至深,既能给人们以深刻的印象,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然而,对于那些与红色文化唱反调的灰色文化、黑色文化、丑陋文化,有的人就会表现出相对淡漠视若无睹,甚至无动于衷。他们之中可能也有人看出其中不对头的地方,但是他们却很少站出来与这样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这种情况如果长期存在下去,那么红色文化的光芒、红色文化的魅力,一定会被大大地削弱,红色文化的灿烂光辉甚至有可能被这些反动的文化遮蔽起来,以至于黯淡无光。

  这种情况曾经就出现过我们身边。在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的一段时间内,我们的红色文化几乎销声匿迹,想看看不见、想听听不到、想找也很难。新中国前三十年创作出来那些非常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如小说、电影、戏剧、诗歌、音乐、歌曲、舞蹈等,在一段时间内,我们的电视上见不到它们的踪影,我们的电台上听不到它们的声音。有时偶尔也能闪现一下,不过也只是是稍纵即逝。在一本极其恶毒的刊物、即改版前的《炎黄春秋》上,刊登的很多文章都在诬蔑中国民主革命,诬蔑革命英雄先烈,为反动派大唱赞歌,为剥削阶级歌功颂德。党的十八大后,这些妖魔鬼怪、魑魅魍魉略有一点收敛,但并没有消踪灭迹,它们只是隐藏起来、等待时机,随时准备卷土重来。这些躲在阴暗角落里的害人虫,从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一有机会就会出来兴风作浪。

  对于那些非红色的黑色(阴暗)文化、灰色(肮脏污秽)文化、黄色(色情)文化、白色(反动)文化,或者其他乌七八糟颜色的文化,简单地置之不理是要出问题的,尤其不能对这类企图压制排挤红色文化的脏东西听之任之。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些脏东西登不了大雅之堂,太过较真没有必要,也太浪费时间和人力。这样的观点看上去好像有点道理,但实际上,这种轻忽和大意是万万要不得的。道理很简单,这一类货色,你不去反对它,不去打击它,它就一定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条件大肆泛滥和蔓延。还是那句老话,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一定会去占领。等到人家把阵地都占领得差不多了,而且还把阵地进一步巩固了,到了那个时候,你再想要攻陷和重新占领阵地,那就将非常困难,甚至悔之已晚了。

  对于这类肮脏反动的货色,首先是政府的文化管理部门要负起责任来,只要出现一个,就要打击一个,不能给它们任何一点存活以至扩散流毒的可能。对于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来说,肩上的担子是很重的,守土有责,绝不可轻忽大意。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单靠政府部门显然是不够的。在中国,做任何对人民利益有好处的事都需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对任何与人民利益有损害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样也需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因此,广大人民群众都应该关注我们的文化艺术领域,关注我们红色文化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与条件。我们大家都有责任维护我们红色文化生存的良好环境,要精心地养护我们的红色文化,及时铲除生长在红色文化身边的毒草,以防止毒草来危害我们的红色文化。

  对于那些肮脏有毒的货色中,似乎有着一定文学水平,即那些披着漂亮外衣的有毒作品,要特别予以关注和警惕。这类货色的出现,如果受到某些媒体的追捧,受到少数别有用心的赞颂,就可能带来更大范围内的危害。对于这类有毒的货色,更需要发动广大群众进行彻底清除。像莫言的那些带有大量历史虚无主义毒素的作品,需要组织一定的力量,进行系统的和彻底的批判,把其中最反动最有害的本质揭露出来,曝光于天下,让广大人民群众认清这些作品的内在反动本质。不进行这样的批判,就必然会影响我们红色文化的传播,影响青少年一代真正了解我们党和政权的红色历史与本质使命,使我们的下一代丧失政治辨别能力,上了西方“和平演变”和“十条诫令”的圈套。

  维护红色文化,也就是在维护我们的红色江山。这是有关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责任,绝对轻视不得、马虎不得。而且,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斗争任务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打几仗就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的对手狡猾得很,也顽固得很,不见到最后的失败,他们是不会认输的。

  弘扬红色文化,能让我们的下一代增加更多的正能量,能够学会辨明是非,能够强化家国情怀,也能够树立更多的正义之气。而与红色文化唱反调的那些毒物,则在腐蚀我们的青少年一代,弱化他们的家国情怀,消蚀他们心中的正义之感,以至于陷入昏昏噩噩、消极悲观的情绪之中。这是非常危险的,对于国家的发展,对于青年一代的成长都是极为有害的。

  对于起诉莫言一案,检察院表示不予受理。这或许表明我们现有的法律对于这一类反党、反革命、反红色文化、散布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错误言论的行为,还缺乏法律上的具体处理条款。我们需要在立法上补上这块短板。如果能够在刑法上补上这个缺失部分,当然最好,但即便在刑法上暂时不能做到,在行政法规上也需要设立对这类行为的处罚规定。这是非常必要的,是不应该缺失的。至于党内法纪早有明确规定,关键在于敢动真格。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