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民国金融谍战剧掀起收视热潮,《追风者》中这些历史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2024-04-10 14:33:40  来源: 保密观   作者:敬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里洋场金融谍战波谲云诡,中央苏区武装割据风起云涌,有志青年忠诚担当深入虎穴……昨晚,随着电视剧《追风者》迎来大结局,持续了半个多月的热播剧情达到最终的高潮。

图片

  金融+谍战,《追风者》结合真实历史,以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金融业为背景,从银行职员魏若来的视角切入,生动展现了我党粉碎国民党经济封锁、顽强开展革命斗争的故事,为观众们上了一堂知识含量满满的“红色金融党史课”。

图片

  金融乃国之命脉,当影视照进现实,十里洋场的金融动荡,深刻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走向;红色特工的秘密潜伏和红色金融的逆境开拓,又成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走向胜利的“奋斗密码”。
 

  人物篇:红色特工十里洋场建奇功
 

  魏若来

图片

  天才少年、心向光明,是魏若来这一角色的主要“标签”。出身贫寒的他在亲友指引下,逐渐走上革命道路,实现了以金融之才报效祖国、救民族于水火的梦想。很多人认为,魏若来的原型是我党红色金融家顾准。

图片

  顾准(1915—1974)自幼家境清贫,通过自学会计学在上海会计师事务所崭露头角,被赞为中国工商界“奇特的少年天才”。1935年,追求进步的他秘密入党,一度成为陈云的得力助手。建国初期,顾准为上海的经济恢复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徐诺

图片

  思维缜密、办事严谨,担任上海地下党联络站负责人,对外以裁缝铺老板作为身份掩饰。剧中徐诺这一角色,十分贴近红色“布庄老板”熊瑾玎。

图片

  熊瑾玎(1886—1973)出身中医世家,始终追求革命真理,1927年秘密入党后,前往上海负责中央机关的经费筹措和政治局秘密机关的安全和经营。在此期间,他创办了“福兴”商号,对外声称“经营湖南纱布”,以此作为掩护开展地下联络工作。图为熊瑾玎和妻子朱端绶(同为中共地下党员)合影

  沈图南

图片

  深受国民党要人器重,主导经济工作,心怀救国大志。随着剧情收尾,重要角色沈图南的政治信仰也迎来了重大转变,终将与魏若来携手并肩、共同作战。不少观点认为,从该角色身上,似乎能看到我党另一位红色金融家——冀朝鼎的影子。

图片

  冀朝鼎(1903—1963)是我党历史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他于1927年秘密入党后,根据组织安排,赴美留学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抗日战争时期,他应召回国,潜伏进入国民党金融界,深得孔祥熙器重和赏识,为我党搜集并提供了许多重要经济情报
 

  事件篇:红色金融烽火年代创伟业
 

  红色金融诞生于烽火年代,成长于艰险岁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色政权的经济“生命线”。

  电视剧播出期间,不少观众一边追剧一边感慨,《追风者》通过艺术演绎,再现了我党红色金融事业的“创业史诗”。

  籍贯江西吉安,魏若来求职碰壁

  《追风者》开篇,魏若来报考中央银行,虽全程表现优异,却因为籍贯“江西吉安”而被拒绝录用。

图片

  这是由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向农村。1927年,毛泽东发动秋收起义,率部队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工农武装割据。1928年,“朱毛会师”初步建成井冈山根据地,成为名副其实的“革命摇篮”。

  而魏若来的籍贯“江西吉安”,正是井冈山所处之地。国民党政府官员因此对天才少年“一票否决”,点亮时代背景的同时,也反讽了国民政府强势表象之下的腐朽无能。

  与之截然相反,我党始终求贤若渴,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终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

图片

  “消失的黄金”:中共中央特别经费失踪之谜

  在《追风者》前半部分剧情中,中央苏区调拨金条送往上海,用于保释8名地下党员,但由于负责牵头的李晟达叛变,直接导致任务失败……

图片

  这段剧情和真实历史中的“中共中央特别经费失踪之谜”十分相似。1931年顾顺章、向忠发相继叛变,临时中央遭受重创。为了营救被捕同志和治疗伤员,中央苏区熔铸了12根金条秘密送往上海。然而,临时中央却始终没有等来这批黄金。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市公安局经过走访调查,终于查明真相。当年,运送黄金的交通员在上海码头遭遇“抢包党”,却未向组织汇报。抢劫者将黄金用作个人挥霍,最终受到法律制裁(更多相关资料点击《19年后终破案!1931年,中共中央特别经费失踪之谜》一文阅读)。

  诞生在烽火中的“扁担银行”

  革命取得胜利,既要抓紧“枪杆子”,也要抓紧“钱袋子”。随着我党在农村广泛建立起革命根据地,为了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围剿和经济封锁,各根据地相继成立了自己的银行机构。

图片

  在《追风者》剧情收尾之时,魏若来已经来到心中圣地——中央苏区,投身革命经济工作。

图片

  1932年2月1日,经过艰难困苦的摸索,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于江西瑞金宣告成立,毛泽民任行长。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创办的国家银行,即如今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

  由于革命环境艰苦,这些红色金融机构没有固定的地址,始终保持着随时转移的机动状态,营业部跟着部队走,连印钞都是在地窖里秘密进行的,因此也被亲切地称为“扁担银行”。

图片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不仅要通过影视语言再现历史,更要“穿过鲜活的众生相试图触达时代的本质,让剧中那些人的选择,最终融入历史进程的真奥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今天的内容是“保密观”结合《追风者》剧情和相关史料,做的一些盘点和梳理。那么,在您看来,电视剧中还有哪些情节来源于真实历史呢?欢迎在留言区与我们一起分享~

  注:文章配图来自电视剧《追风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