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刘继明:在今天,怎样做一个“红色企业家”?

2023-11-18 15:08: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继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缪峰同志去世了。

  缪峰是山东得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的董事长,长期从事慈善事业,扶危济困,通过慈善捐赠、帮困扶贫等方式累计向社会捐赠近8000万元款物,多次被评为爱心大使,荣登《雷锋》杂志2018年7月刊封面,是湘西州“千企联村”精准脱贫行动“爱心企业家”,济南高新区“最美科技工作者”。是一位“温暖的采集人和输送者”。

  缪峰去世时年仅50岁。他的英年早逝,引起了许多人的哀思,不少左翼人士参加了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悼会,或敬献花圈,或撰文表达自己的悲伤;这不仅因为他是一个慈善家,甚至也不仅仅因为他“爱国”,更重要的是因为他长期以来对左翼进步事业的大力支持,许多左翼网站、左翼文化活动和左翼人士都得到过他的资助。他的不幸离世,的确如讣告中所说,使左翼“失去了一位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是中国左翼事业的重大损失。

  我和缪峰相识时间并不长,只见过两次面,一次是在武汉,他邀请我去设在汉口武湖的企业参观并宴请我,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赴京参加部分左翼人士纪念马克思诞辰205周年的活动,这次活动就是他赞助的。在我印象中,缪峰为人诚恳低调,不事张扬,属于那种“讷于言,敏于行”的人,这跟人们常见的那种喜欢自吹自擂、夸夸其谈的老板形成了异常强烈的对比。

  除此之外,缪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毛主席的热爱。对此,郭松民描述的颇为准确:“热爱毛主席,是缪峰同志的一个突出特点。每次见到他,都会看到他胸佩毛主席像章,这一方面,是他对毛主席有深厚感情的外在表现,另一方面,也是他自我鞭策的一种方式。通过佩戴毛主席像章,缪峰同志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为人民服务,要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这也许正是缪峰的去世令人备感痛惜的主要原因。在当今中国,对毛主席的态度,检验着一个人的良知乃至品性,检验着一个人是站在进步还是落后甚至反动的立场。当然,对于进步与反动,左翼和右翼持截然相反的标准,对左翼来说,站在绝大多数劳动人民的立场上说话行事,就是进步,反之则是落后甚至反动的。而缪峰就是这样一位进步企业家。因此,在缪峰追悼会上,孔庆东教授称他为“又红又专”的红色企业家。

  对于“红色企业家”这个称号,如同“人民富豪”一样,舆论场上也存在一些争议,例如有人对左翼高度赞和纪念缪峰颇有微词,因为他的企业家资本家身份,因为他没有公开和直接支持工人的斗争,甚至像恩格斯那样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就把他划入无产阶级的对立面,甚至质问:“纪念一个资本家,你们疯了吗?”持这种观点的主要是少数左翼青年。他们显然犯了列宁批评过的左倾幼雅病,忘记了共产主义运动正处于前所未有的低潮,资产阶级攫取了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在内的一切资源,无产阶级再次陷入了被剥压和奴役的境地,其成长壮大既需要通过自身实践的锤炼乃至血与火的洗礼,也需要其他阶级进步分子的支持与合作。其中就包括缪峰这样的“红色企业家”。

  正如郭松民所说:“企业家和企业家是不同的,有红色的,也有黑色的。类似许家印那样,疯狂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不惜坑害祖国、坑害人民,是黑色企业家。而红色企业家则是这样一种人:他们懂得历史唯物论,认清了历史发展的规律。他们不是简单地经营企业、追求利润,而是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表现出推动历史进步的主动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样的人被称为爱国企业家,在新世纪,这样的人则获得了来自民间的“红色企业家”的命名,无疑,他们也是爱国企业家。”

  他说的很好,我略加补充一下:“红色企业家”与慈善家最大的不同,不在于扶困济贫,也不在于爱国,因为在舆论场上,爱什么样的国与怎样爱国,业已成为一个颇受争议的话题;甚至不在于热爱毛主席,因为在主流视野中,毛主席已被塑造成一尊无害的神像,其作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和导师的一面被遮敞了。我见过一些企业家,他们平时也标榜“崇拜”毛主席,但他们崇拜的只是作为“伟大的民族英雄和爱国者”的毛主席,骨子里其实是反社会主义反共产主义的。因此,“红色企业家”更重要,或者说最根本的特征,在于其对左翼事业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支持与认同,而无产阶级革命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底色是红的,所以,支持这样的事业的企业家必然也是红色的。

  用这样的标准看,称缪峰为“红色企业家”显然是当之无愧的。

  在我看来,缪峰不仅是左翼的“好朋友,好同志,好战友”,而且为一切迫求进步的企业家树立了榜样。在当代中国,一切真正践行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仰者、践行者,就应该向缪峰同志学习,这也是我们对他最好的纪念。

2023年11月18日

  ​​​​​​【文/刘继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新浪微博@刘继明,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