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那地方,很不简单

2023-11-13 14:32:15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谈缅北,绕不开彭家声。

  聊彭家声,绕不开缅共。

  说缅共,就要说一点果敢的今生前世。

  果敢之前的名字叫“科干山”,地理位置大致位于云贵高原南侧。

  中南半岛的主要河流大多数发源于中国境内:

  湄公河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

  红河在中国境内叫元河

  萨尔温江在中国境内叫怒江

  伊洛瓦底江的东源在中国境内叫独龙江

  如此等等。东南亚所有国家的重要水源,基本上都从中国流出(其实南亚最重要的印度河与恒河,也是从中国流出)。

  怒江流出云南之后,进入缅北的掸邦高原(即云贵高原和缅甸平原之间的阶梯),改名叫萨尔温江。

  萨尔温江和云南之间那片狭小的地带,就是果敢。

  大家看地图就明白,地缘上的果敢和中国非常密切。实际上历史与文化层面的果敢也和中国非常密切。

  明朝时,果敢曾经属于中国,但被视为蛮荒之地,疏于管理。那里的秩序主要靠当地的土皇帝(土司)维持。明朝在那里设置土司制度后,一直是由当地土司管理,土司就是那里的土皇帝。

  清军入关之后,南明永历帝于1659年逃入缅甸,后被吴三桂捉住处死。永历帝手下有个叫杨高学的大臣,带人跑到了科干山(果敢)地区,搞了一个独立王国。

  杨高学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吸引了大批的明朝遗民,并带来了更多的中原文化。

  然而随着清王朝的稳固,反清复明成了镜花水月。于是杨家投降了清朝,成了当地的世袭土司(土皇帝),科干山改名为“果敢”。

  当然杨家的选择在那个年代并不丢人,因为经历乾隆时代的两次清缅战争后,整个缅甸都向清朝纳贡。只可惜当时的清朝统治者是农耕思维,看不到海洋的重要性,否则用心经营缅甸,完全能打通中国到印度洋的出海口。那样的话,历史又是另一个走势。

  然而历史就是这样,不仅机会转瞬即逝;而且给了你机遇,一旦你不去抓,就可能遭受惩罚。在乾隆所在的十八世纪,大英帝国在飞速扩张,而且是全力征伐并殖民印度。

  时间来到十九世纪,大英帝国征服印度之后,又把目光瞄准缅甸,先后发动三次英缅战争,终于把缅甸征服。“果敢”就成了夹在大英帝国和大清帝国之间的墙头草。

  随后大英与大清不可避免地交锋。大英先是往大清输入鸦片,然后又在鸦片战争中战胜大清。统治果敢的杨家(当时大当家叫杨国华)一看这情况,充分发挥见风使舵的本领,立马抛弃大清,投入英国人的怀抱。当然大清当时棘手的事情一大堆,领土是丢了一块又一块,自然也没精力在乎果敢小布丁,它爱跟谁混跟谁混吧。

  1897年,大清被迫与大英签订《中英续议缅甸条约》,正式将果敢地区划归缅甸。其实就是把果敢割让给英属缅甸。但由于缅甸没啥存在感,以至于在近代历史上都很少宣传这个条约。

  回到果敢这边,杨国华死后,把位置传给了杨春荣;

  杨春荣的继承者叫杨文炳,此时中国已经进入了民国时代;

  转眼到了二战,英国本土遭遇德国攻击,东南亚殖民地遭遇日本的攻击,局势摇摇欲坠。果敢再次成了没娘的孩子。杨文炳再次想到了中国,表示愿意“率土重归,共同抗日”。由于这事涉及到中英关系(毕竟两者同属同盟国),老蒋先让他编入远征军序列,并给予枪炮弹药支持;率土重归这件事儿,还是要从长计议。就这样,果敢错过了重返中国的机会。

  二战后,大英帝国解体,杨文炳以缅北土司的身份参加了缅甸的开国大会(1948年;当时中国处于国共对决的关键阶段,自然没精力关注果敢),他的两个儿子杨振才和杨振声也成了缅甸国会的议员。

  在杨振才的提议下,缅甸政府正式明确,生活在果敢地区的汉人为“果敢族”,给予缅甸公民的身份,并同意缅北山民有自治权。——这就是果敢人的由来。

  1962年中缅勘定边界,也再次明确果敢属于缅甸。但是缅甸局势一直是一团乱麻,内部矛盾重重,政变一轮接一轮,难以形成稳定的局面。每一个新上台的军政府都想整合缅北,于是果敢就成了受气包。

  吴奈温军政府上台后,便重点改组东北军区,开始着手收回掸邦自治权,并将果敢作为打击对象。经过一系列斗争之后,果敢土司杨振才被抓捕,缅军挺进果敢。

  1965年,缅甸宣布废除果敢土司制度。杨振才之弟杨振声带领家眷随从六百多人离开果敢,到泰国避难。果敢土司土崩瓦解。

  但是果敢实在是太穷太偏环境太恶劣,统治成本极高。不仅缅甸政府军无法长期统治,就连政府扶持的武装也难以生存。失去土司维持秩序的果敢,乱成了一锅粥,很快沦为世界毒品基地。

  乱世出英豪,彭家声就此登上历史舞台。

  彭家声原本是果敢杨氏土司的一个部下。他趁乱成立“果敢人民革命军”。基于对果敢的熟悉,彭家声的队伍很快在果敢百姓中赢得了支持。

  在与缅甸政府军对抗过程中,彭家声也经历过失败,但他比较灵活,必要时甚至退入中国云南境内。由于缅甸军政府搞不定缅甸局势,自然也无法一直追剿彭家声。

  随后由于缅共的崛起,以及缅甸再次遭遇军事政变,彭家声借助缅共的力量成了果敢王,作用和之前杨氏土司差不多。

  彭家声的兴衰和缅共关系极为密切,但最后又给了缅共致命一击。

  缅共的兴衰又和中国的对外政策、以及毛泽东的布局关系密切。如果要把毛泽东在第三世界的布局,以及红色文化讲清楚,也需要简单了解下缅共。

  某种意义上来说,缅共是二十世纪红色世界的分支。要说它有多么重要,那也不见得。但可以通过它理清楚不少往事,以及当今国际关系格局。

  但鉴于篇幅,缅共放在下一篇来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