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缅北混战,中方官员到访,对缅甸提两个“要求”……

2023-11-09 14:48:17  来源: 战忽智库   作者:战忽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上月底,缅甸果敢民主同盟军发起攻势以来,缅甸政府军节节败退,其控制的多个地区被果敢民主同盟军控制。缅北混战,很多人开始离开家园,目前,缅北冲突已有超过6000人流离失所,数百人越境。缅甸与我国接壤,如果坐视缅甸大乱的话,势必给我国带来人道主义危机和边境危机。为此,中国官员及时到访缅甸,传递积极信号,不想看到缅甸陷入动荡。

  据外交部消息,日前,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访问缅甸。在和缅甸官员交谈中,中方指出了几点,提出了两个要求,其一,中方重视中缅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和缅甸一起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支持缅甸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实现稳定。其二,要求缅方和中方一起保障同边境稳定,中方愿同缅方一起打击网赌电诈等跨境犯罪。

  此外,中国官员考察中缅油气管道等中缅共建项目。面对中方提出的要求,缅方表示坚定支持中方立场,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一起维护缅中边境稳定秩序,愿和中方一起打击网赌电诈联合执法行动,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中方提出的呼吁和要求是合理的,它是基于两国边境利益和发展利益而作出的,缅甸方面审时度势,同意中国的观点。

  事实上,缅甸要稳定内部,一方面得通过内部对话与政治和解,避免战乱扩大,另一方面得依靠中国和东盟国家支持,在内外合力之下,缅甸才能保持稳定。自昂山素季政府被缅甸军政府推翻以来,缅甸再次动荡混乱,各地武装团体趁机抢夺地盘,大打出手,缅甸政府军忙着武力镇压,没有时间去发展经济。如果缅甸能够实现和平发展,那么其将摆脱混乱动荡。

  缅甸背靠印度洋,与泰国、中国接壤,战略位置较为重要。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想在东南亚打开突破口,扶持一个亲美的政权,缅甸的动荡冲突为美国插手东盟提供了机会。一旦美国进入缅甸,扶持新的代理人,那么会对中国构成新的包围圈。对此,中国不能坐视缅甸大乱。

  从战略角度看,缅甸是进入中国西南的门户,只有缅甸保持稳定,中国的和平发展局面不会乱。同时,确保中缅油气管道顺利运行,可以让中国多一条能源通道,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

  缅北冲突关系着中国的发展稳定,希望各方对话谈判,中缅边境长期保持和平稳定,只有和平稳定,才能确保两国利益,才能避免美国插手干预东盟事务!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转编自“战忽智库”微信公众号,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