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这种病,正在美国流行……

2024-03-28 14:50:14  来源: 环球杂志   作者:付随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的普及、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到孤独和与社会脱节。这一现象在西方许多国家普遍存在,在美国尤为显著,形成一种被广泛关注的“孤独危机”。

  美国公共卫生局局长2023年发布名为《我们的孤独与寂寞流行病》的长篇研究报告,宣称孤独在美国已成为一个公共卫生问题,像流行病一样严峻。另据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约36%的美国人报告说他们经常或几乎总是感到孤独,这一比例在18岁至25岁的年轻人中高达61%;这个年龄组中有63%的人表现出明显的焦虑或抑郁症状。

  美国调查机构益普索集团曾对2万名美国人进行了迄今最全面的有关“孤独危机”的调查,发现18岁至25岁的年轻人是美国人口中最孤独的群体,而通常被认为最容易感到孤独的65岁及以上的人,却是所有世代中孤独感最低的。

图片

  2023年7月1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人们手持标语在哈佛大学校园举行游行,抗议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做出的招生政策判决。 新华社发 (朱子于 摄)

  文 | 付随鑫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环球杂志”(ID:GlobeMagazine),原文首发于2024年3月25日,原标题为《这种病,正在美国流行……》。
 

  1

  人群中流行一种病
 

  社交媒体通常被视为增加年轻人孤独感的罪魁祸首。虽然社交媒体让人们更容易保持联系,但过度依赖社交媒体却会减少他们在现实世界中的社交互动,导致孤独感和焦虑感增加。人类大脑天生偏爱新信息而不是旧信息,社交媒体上无穷无尽的新颖内容刺激着多巴胺的分泌,促使人们沉浸在手机世界中并乐此不疲,减少了在现实世界的交往需求。

  美国公共卫生局的报告显示,过去20年里美国年轻人与朋友的直接社交互动减少了70%。许多年轻人使用社交媒体来代替面对面的交流,这通常意味着低质量的联系。此外,由于社交媒体往往展示他人的“完美”生活片段,因此容易使人对别人的生活感到羡慕,或感觉自己不够好,从而增加焦虑感和孤独感。

  美国年轻人之间日益激烈的学习和工作竞争是造成“孤独危机”的另一个原因。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压力导致人们之间的实际互动减少,这不利于建立深层次的人际关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对美国大学新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每周至少花16小时与朋友闲逛的一年级学生人数在10年内下降了近一半,仅为18%;这些新生以与高中时相同的紧张日程安排他们的本科生活,几乎填满了他们醒着的每一分钟。许多美国大学生担心,如果不经常忙于学习或参加活动,那么他们的日程安排就一定有问题。这些压力损害了年轻人的人际关系质量。

  而那些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在适应新环境、建立职业关系方面也常常遇到困难。随着零工经济在美国越来越常见,美国当代年轻人明显比父母一代更难找到稳定的工作,换工作和搬家变得更频繁。这加剧了工作和家庭的不稳定性。无法在稳定的环境中建立人际关系会导致更强烈的孤独感。

  通货膨胀导致的生活成本上升和住房危机也对美国年轻人造成严重打击。当代美国年轻人在为未来储蓄、偿还学生债务以及买房方面,比其父母都困难得多。当未来和前途都变得迷茫和不可预测,他们更加感受到孤独和无力感。

  新冠疫情暴发后,43%的美国年轻人表示其孤独感有所增加;这其中,约一半的年轻人表示,过去几周里几乎没有任何人“花超过几分钟的时间”来询问他们过得如何。疫情期间的公共政策导致年轻人面对面的社交机会明显减少,加上疫情期间这部分人群更容易失业,他们也失去了与同事进行工作互动的机会。此外,疫情以来流行的远程工作模式也造成年轻人缺乏面对面互动。
 

  2

  后果很严重

 

  孤独会对个人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社会联系和工作成就等产生严重后果。

  研究表明,孤独感与多种心理健康问题有关,包括抑郁症、焦虑症、自我伤害的念头等。孤独的年轻人可能更难以处理压力,更容易感到绝望。有些人还可能转向酒精、药物乃至毒品来缓解孤独的感受,从而增加药物滥用和成瘾的风险。一项研究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已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用药过量。美国国土安全部在2024年国土安全威胁评估报告中指出,在恐怖主义威胁之外,毒品甚至更加致命,每年在美国造成的死亡和伤害要多得多。

图片

  2023 年 6 月 29 日,人们走出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哈佛大学校园。 新华社/法新

  孤独还会影响身体健康。长期的孤独感与心脏病、高血压、免疫功能下降、睡眠障碍乃至过早死亡有关。美国公共卫生局的报告认为,长期孤独对寿命的影响与每天吸15支烟一样危险,会使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26%。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FDA)的报告显示,对于成年人来说,孤独会使痴呆、心脏病、中风发生的风险分别增加50%、29%和32%。

  长期孤独还影响到年轻人发展人际关系和维持工作效率的能力。缺乏社交互动能造成社会技能的退化,使得建立和维持友谊变得更加困难。长期的孤独感导致的社会隔离,使个人与社会几乎完全脱节。这种隔离会引发更多的心理和身体健康问题,导致恶性循环。

  孤独感还会影响学习和工作表现。孤独的学生可能会发现自己难以集中注意力和保持动力,职场上的年轻人可能经历工作满意度低、生产率下降,以及更频繁的缺勤。有调查显示,美国职场中感到孤独的员工对工作不满意的可能性比其他员工高出3倍多,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不能高效地工作,其因压力而缺勤的可能性比其他员工高出5倍,每年因此给美国造成的损失达1540亿美元。
 

  3

  美国各界在行动

 

  美国许多专家和组织呼吁,各界要共同努力采取措施应对日益严重的“孤独危机”。

  比如,政府和社会组织可以向感到孤独的年轻人提供信息和帮助,包括推广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对孤独问题的认知,帮助他们识别和管理助长孤独感的想法与行为。同时,推广心理健康援助服务,鼓励积极的社交互动,以及创建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

  对于在校年轻人,学校是应对孤独的重要干预点。学校可以帮助学生减少对孤独的耻辱感和恐惧感,并对教师进行应对孤独的培训,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及时与这些老师建立联系。

  此外,他们建议医生在年度体检中询问患者的孤独感状况,帮助在孤独症中苦苦挣扎的患者建立社会联系;企业为员工提供帮助建立社会联系的资源。

  美国一些地方领导人也在关注“孤独危机”。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地区的圣马特奥县成为全美首个宣布孤独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地区。

  许多美国年轻人也在自发地采取行动来克服他们的孤独感。比如,在曼哈顿,艾莉·麦考伊和伊莎贝拉·哈里森将感到孤独和寻求友谊的年轻女性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主打社交的读书俱乐部。她们在那里分享对所读书籍的想法,并一起制作手工艺品。她们还利用Instagram和TikTok等社交媒体,在该地区寻找更多的人参加活动,最终,有数百名年轻女性参加了她们的活动。

  大量美国年轻人,尤其是远程工作者,正试图通过培养新的爱好来结识新朋友,以对抗孤独感。不少人花钱购买健身房、社交俱乐部和艺术课程的会员资格,以此扩大人脉网络,结交新朋友。针对该现象,美国媒体“商业内幕”采访了23名年轻人,其中的20人都表示,他们现在为结交朋友在线下社交活动上花的钱比疫情前更多,在个人旅行或电视订阅等个人开支上的支出则有所减少。

  一家旨在让志同道合者相互见面、放松、玩乐和成长的收费俱乐部苏荷馆(SoHo House),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年度收益报告中表示,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年轻人构成了该俱乐部增长最快的群体。有人说,金钱不一定能帮美国年轻人买到幸福,但他们确实希望金钱能给他们带来新朋友和减少孤独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