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杜鹃花落》长出獠牙

2024-03-26 09:26:2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2.jpg

  看了一会儿,觉得扎眼睛,心里乱乱的。

  隔壁王奶奶常说,没有那个弯弯肚儿,别吞那个镰刀头,我自己知趣,就不写文章了。

3.jpg

  老胡啊,这个事儿我不敢乱讲,居委会中心理论组的理论水平比较差,政治敏感性更差,之所以艾特您,这事儿好像跟你们老家有点关系,传作者是河南的,按照您最近引领意识形态潮流的系列主张,这事应该怎么分析呀?

4.jpg

  您主张“改革开放需宪法秩序下的宽松氛围来托举”,这是一个特别大的命题,几乎无所不包,似乎立于不败之地,那么这个新鲜事儿要不要托举?托举到什么程度?

  宪法秩序下,除了咱俩这年纪眼袋的自然松,要不要板起面孔严肃?要不要有是非观念?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要不要强调正确的历史观?要不要对历史虚无主义保持必要的警惕?就这件具体事情而言,对其保持宽容和托举与祛除历史虚无主义是什么关系?怎么把握好这个政治政策分寸?您帮着给定定调子好不好?

  您用给婴儿拍嗝儿的细腻手法,鼓励“各地政府、机构应该要有面对批评和负面舆情的承受力”,涉事的部门承受力足够强了,他们根本就不予回应,您看还要鼓励他们继续承受下去吗?

5.jpg

  我在海南待了两个月,负氧离子大概吸多了,现在特别胆子小,我害怕善意地指出这其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被您反复扫入“极左”、“极端”、“激进”的历史垃圾堆大加杀伐。

  我当然看到有些人为这篇小小说辩护,辩护的理由,老胡应当比较熟悉。

  ①不能因为这篇小说被选入了2024语文试卷就倒推他的作品有政治问题,这种思维是极其有害的。

  ②认为这篇文章有害的人是为了收割流量,这是一场闹剧。

  ③如果因为一篇文章上了语文试卷,就要上纲上线,指出他的什么政治错误,这是一种政治构陷,其在互联网上发酵升级,将导致人人自危,而社会戾气加重。

  ④这篇小说是用中文在国内创作的,并非为了羞辱中国人而美化日本人。

  ⑤改革开放的时期,我们社会应该接纳作家释放自己的天赋和个性,我们要用体制来肯定他的创作。

  ⑥文学批评是争鸣,是各抒己见,而不是要扣政治帽子,对人搞无情斗争,你可以批评他的创作手法,指出它结构故事哪些地方有什么问题,但是不要滥用政治标准,因为那样不宽松,会导致一些人心里紧张,甚至构成对作者的政治迫害。

  ⑦在网络上对文艺作品的政治倾向进行批评,他们的“爱国”和“正能量”不过是个旗号,对文艺创作设立简单的标签或禁忌,严重影响正常的商业行为和创作表达,这是对中国宪法秩序下宽松氛围的破坏。

  这些人的辩护词,老胡以为然否?

  我痛感到舆论的厉害,单听这些辩护词,好像也有道理,但再回头看看这个小说的内容,不免担心更多了起来,学生的课文试卷就让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畅行无阻吗?就让他们在这种宽松的氛围中继续下去吗?

  小说的字里行间有长长的獠牙,老胡你再仔细看,我不信你看不到。

  【阅读理解试题:小小说《杜鹃花落》,作者:李佳前】

6.jpg

7.jpg

  【网评摘录】

9.jpg

10.jpg

  【2024年3月25日上午,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文/司马南,独立学者,知名社会评论家,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昆仑策网,授权红歌会网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