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性命攸关!“感冒”痊愈后一段时间内杜绝剧烈运动

2023-09-06 09:43:55  来源: 针砭药石公众号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是一出悲剧!

  重庆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李林9月2日晚因病去世,享年42岁。具体原因为感冒尚未痊愈,当晚锻炼身体之时,突发心梗离世。

  41岁,应是1981年生人,真是可惜了。

  该话题经每日经济新闻转引报道之后,今日阅读量已经达到了1.4亿。

  虽然新闻中用的是“感冒”一词,但新闻评论下面一水的都是以“新冠”为主。

  也不怪网友会有这样的想法。

  虽说,感冒后的确有一定概率引发心肌炎、心梗之类的问题,但是这种概率明显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得到了大幅提升。这里除了此前笔者讲过的“一鬼拍门,百鬼夜行”之外,还涉及到在新冠就是小感冒,不检测就是没有的前提下,两者其实已经混淆在一起没法分开了。

  类似“感冒”“好”了之后,正常运动,突然离世的现象,其实早就散见于此前的各种报道之中了。

  随着二阳三阳的陆续展开,从身边统计学的角度看,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此前媒体和专家反复“辟谣”的long covid,也更多人看到了/听到了自己身边的人因为一个不当动作(剧烈运动/发病期洗澡)去世的案例。

  这小感冒影响的不光是人,就连宠物都有类似的症状:

  某小感冒,不光伤肺,还会造成人的免疫系统缺陷,同时也能造成微血栓。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新冠造成的微血栓瘀堵在心脏,血流不畅,会造成缺血缺氧,强行锻炼就容易造成心血管急症。而真正造成微血栓的是复制过程中脱落的S蛋白,以及被S蛋白刺伤的内皮细胞和线粒体的脱落,混合而成的。

  正常人和长新冠患者之间,就连毛细血管都有下图这么大的差别,那就更别说心脏了。

  现有的技术,大多数的设备和检查都查不出这类微观受损,因此病人明明很难受,却查不出什么问题——许多西医会说long covid不存在,就是病人的心理出了问题。而中医则根据病人的主观感受+舌象、脉象等进行诊断,确认的确有问题,需要治疗。

  前两年猝死的多为过劳(工作强度大/长时间工作/长期熬夜)之后,还硬撑着进行高强度的运动;从去年底开始,“感冒”之后,不过是按自己以往正常的强度小小的运动一下就猝死的,明显增多了。

  这其实也算是老生常谈了。

  就是无论是感冒还是新冠,一定要第一时间找中医看诊,以缩短病程,并减少后遗症发生的概率。

  另外,鉴于目前两者混同的状态比较普遍,“感冒”后一段时间内,一般以一个月为周期,最好不运动,尤其杜绝剧烈运动。在未痊愈或刚康复的时候,还需要同时注意洗澡的问题,避免复发,甚至造成更严重的问题。

  如果在这调养阶段真想锻炼,一定是在身体缓过来之后再进行,并且以轻柔适度为主——最合适的莫过于一天1-2遍八段锦了。

  还是那句话,“感冒”“痊愈”之后要像“坐月子”那样,养上一段时间,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杜绝剧烈运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