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一个送外卖的教授,揭示了底层民生!

2023-09-05 10:56:55  来源: 走读新生微信公众号   作者:老琢磨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位高校教授,跑一个月外卖调研写下一篇与底层民生息息相关的文章,几千万浏览量……那的确堪称一篇神文。

  就我个人而言那是一篇“欲言又止”的文章,他把什么都写出来了,又似乎什么都没说。写出来的是“人间沧桑”,是“真实情况”,没有说的是他自己对问题的看法,把思考留给群众,是伟大;不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是委曲求全。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没看过那篇文章的人可以去看看(我把链接放在文末)。大家都心领神会的读后感就不说了,比较震撼人心的是这位教授的内容与我之前经常思考的某个问题不谋而合:有一份能拿到工资的工作就应该感谢吗?

  相信你们也经常看到这样的句式,“让他们抬轿子就是给他们饭吃,他们高兴还来不及”,“没有外卖员这份工作,你觉得这些人能混到温饱吗?”可读了邢教授的文章你会发现,这是让你陷入骗局的逻辑。

  就说送外卖,日本送一单的起价就是32元人民币,北美是6美元,而我们则是2-4元。还需要感谢那碗饭吗?国内外薪水的差距,其实不在高知识分子身上。据该教授的文章,目前高级知识分子的薪水,日本是国内的2-3倍,北美也同样如此。但是,底层劳动者的收入而言,日本是国内的8-15倍,北美是国内的10-15倍。

  如果你花2000元,轿夫抬你上山,你说他们应该感谢,我觉得的确“应该”。可你给50块,感谢你什么?你明明解决了自己的需求,还说的自己割肉喂了鹰一样。

  同样,如果骑手一单也能拿个30块,那你说给了他们一份工作,给了他们一碗饭吃,我认为的确如此。可2块钱,究竟是谁拿了便宜还卖乖?

  类似值得思考,或者很多人一直都陷在其中的问题,文章里有很多,可邢教授一个也不曾言明。也许你读完后依旧感到云里雾里,但事实上他已经帮你埋下一颗种子。你知道的事实越多,在被欺骗时就会越敏锐。

  因此衷心的希望这样的知识分子多多益善,他们代表的才是我所理解的“真知”,他们会告诉你究竟是谁是什么在阻止底层过上最低体面标准的生活。

  此前我也看过一些其他的关于底层民生的“调研”,该怎么说呢?那些内容看完,有一种农村才是香饽饽,户口堪比北上广,农民风生水起的感觉。

  这时你若带着狐疑回头看看他们的调研方式,就会发现,玉米地里铺红地毯,怕脏了领导的鞋;3个人种树10个人取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拍婚纱照。前段时间不就有报道某省20人调研团,出发前声势浩大,结果后来大家发现被调研的村一个月前就开始准备了,另外还给这20个人准备了50个陪同人员……我都服气,这逼装给谁看?这些负责调研的领导、专家,脚底能沾点泥土,都算是赢的彻底。

  问题很直白,但无法解决。因为有些事已经越来越可笑了,就像昨天那新闻,杭州一辆特斯拉上高架前被拦下,车主一脸错愕的说了一句“卧槽,这也太搞笑了。”

  拦他的交警也是个实在人,回了一句:是有点搞笑,但是你得服从。

  其实在网上有后续视频流出,说这辆特斯拉行驶过程中遇到了公务车队,并且这些公务车不打双闪,骑在快速路中间线,明显的违反交规。特斯拉找准机会超车而去,因此惹事不让上高架。

  交警知道这种不让特斯拉上高架的行为“搞笑”,但仍然要去做,因为他们没办法,谁让他们没办法的?公务车连最基本的交通规则都不遵守,但他们肆无忌惮,甚至还能反向欺凌,谁给他们权力如此膨胀的?

  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权力平等都无法达到,所谓反腐反贪也就是除杂草,除一批,下一批就在路上。

  邢教授当一个月外卖员写下那篇文字之后,大家看到了很多赞扬,事实上,对他谩骂的声音并不比赞扬少,因为他的行为揭露了问题,却也痛击了一大批人。

  这就和不能上高架的特斯拉一样:问题存在吗?

  存在,但是你不能拿出来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