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靠菩萨靠文痞还是靠毛主席?

2023-08-31 09:37: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30周年纪念年,全国各地群众非常怀念老人家,在不同的时段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纪念,活动有大有小,形式多种多样,既表现了对主席个人的感情,也突出了爱国热情。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国非常需要这两种热情。

  人民崇拜伟人,群众纪念英雄,这是多好的事啊!

  可是,就在前不久,山东某地汉白玉主席雕像一夜之间不知去向,真是大遗憾啊!

  群众报警,警方未立案,说只是被贼人偷走了。

  这么大的汉白玉雕像价值足够立案,不立案,让群众不理解。费那么大成本去偷一个没办法放进家里的几吨重物件,他图啥呢?

  后来,群众向当地宣传部门反映了此事,没得到回应。

  再后来,有人提出“绝密文件不允许立毛主席像”的说法。

  我不太相信当地的说法,红色中国,主席带领成立的新中国,不允许立主席雕像?竟还是绝密文件?你信,我不信。我相信,伟大的国家能容得下伟人雕像。要说有文件,也是本地文件,肯定是地方性问题,不要故意误导放大。

  最后的结论是被有关方面移走了,理由是侵占了土地。

  这个事已经发生,大家不要急于指责某地,更不要上升到政治高度,信仰这个东西必须回到民间层面讨论,我们应该用朴素的情感去思考、去对比。

  大道理不必讲,就问问:全国各村建庙立菩萨要不要占地?

  有些事,若对比起来看,真是让人有些心寒。

  方正县可以为日本鬼子在东北的开拓团立碑,某些地方却不允许立开国领袖的像?

  全国每个乡村都可以立泥菩萨像,且越立越多,难道都是批准的?民族英雄毛主席像竟不允许立?

  全国各地的教堂越建越多,遍地开花,难道都是批准的?各地就不能给主席雕像一小块地?

  花715万元公款立个牛郎织女像可以,也是批准的?群众自己花钱立个主席像不行?

  全国各地的公园,洋人风格的裸体雕塑随处可见,也是批准的?庄严肃穆的主席像不能立?

  孔老二的雕像在全国都可以立,都是批准的?主席的雕像不能立?

  ……………………………………………

  还有多少魑魅魍魉可以当英雄被批准立起神像?

  我,经常会左思右想,近些年来,嘴皮子文人(不是泛指所有文人,只指文痞一类),打着“复兴传统文化”的幌子,一步步把那些毒害国人灵魂的牌位又供了起来,让中国人否定英雄,让中国人否定伟人,让中国人满脑子里直把魑魅魍魉当救星。

  开拓团,菩萨,十字架,牛郎织女,裸体像,孔老二,都可以批地修建,唯独主席的雕像就不行?

  看着这个世界,尤其是现在这个时间点,让我做一万个设想,那其中第一位的,就是咱们中国人应该有个团结的局面,咱们面临的环境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做支撑。这个强大的精神支撑靠什么?靠日本开拓团?靠教义?靠牛郎织女?靠裸体雕塑?靠数不清的菩萨?靠孔老二?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尤其是有几千年历史沉淀的国家,应该看到自己未来需要什么,应该弄清楚自己未来依靠什么,多少次亡国教训都写在史书里,若是再度选择健忘,若是再次崇拜麻醉灵魂的糟粕文化,若是再次污蔑英雄,我们必将再次受到惩罚,并且是更大的、不可挽回的悲剧性惩罚。

  信仰是多元的,我一直这么主张,以后还会坚持。既然允许那么多的稀奇古怪的信仰立碑立像,却不允许群众自由信仰毛主席,这肯定是不对的,真的应该改正啊!

  主席给中国留下了多少精神财富和国之重器,只要还有点良心,就不应该抹杀,某些嘴皮子文人看不起他老人家,总是抹黑他。诺大的中国,靠嘴皮子文人靠得住吗?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是靠嘴皮子和几本矫情的文学来捍卫吗?

  未来的中国,靠跪菩萨保佑?靠跪上帝保佑?靠跪孔老二保佑?中国能靠跪文化成为世界强国?新时代,绝对不是这样的文化自信,我们需要的是站起来的文化,我们必须站起来跟世界对话和竞争,我们绝不能重新喜欢跪外敌的文化。

  请大家摸摸良心,未来,中国靠什么才靠得住?

  我是个简单的人,大道理都不懂,就坚信:

  毛主席,再怎么不行,他肯定比泥菩萨强。

  毛主席,再怎么无功,他比泥菩萨功劳大。

  我又是个记事的人,站起来的新中国是真的,就想问:

  百年屈辱挨打的中华民族

  是靠供菩萨站起来的吗?

  是靠为日本侵略者立碑站起来的吗?

  是靠拜孔老二站起来的吗?

  是靠看裸体雕塑站起来的吗?

  是靠喊上帝站起来的吗?

  是靠几个文痞用嘴用小说站起来的吗?

  信仰毛主席真的不能堵,这不是个大道理,稍有点良心就能懂。

  附言:

  关于日本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一事,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道理很简单,如果核污水无害,请日本排在日本国土之上,其它所有的说法都不合逻辑。

  关于学生在教室睡觉交200元钱一事,我感觉到教育金钱化的悲哀,学校,老师,还能干啥?以后会不会收“学生占用学校空间费”?不让社会培训,学校延时也是收费。其实,学校五点半下班不是正常得很吗?为什么要收钱?社会意见大,学校不是没有问题的,我们说要尊重老师,决不是把老师金钱化。

  写于2023年8月29日星期二

  【文/孙锡良,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独立时评人。本文原载孙锡良新公众号“孙锡良B”】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