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热点热搜

《罗刹海市》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大家却蒙在鼓里!

2023-08-18 06:59:09  来源: 白马V视角公众号   作者:王佰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编者按:邓清波,中国时事评论人、舆情研究工作者。现任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宣传评论处处长,曾在基层挂职锻炼任过副县长。2006年8月《物权法》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审议时,邓清波于《民主与法制时报》发表评论《藏富于国不如藏富于民》,该评论引起强烈反响, 媒体直指邓清波文章激发了思想解放,相关报道《物权法激辩引发思想解放,藏富于国不如藏富于民》被广泛转载。

图片

  7月31日,中国时事评论人、舆情研究工作者邓清波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长文,他的文章主要针对以下4个方面来批判刀郎:

  1. 歌词低俗不堪,严重歧视女性

  《罗刹海市》中开头的歌词“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邓清波认为,刀郎的歌词中使用了一些描述人体排泄物的词语,虽然并没有正面写出某些污秽字词,但是却用着隐晦文雅的说词。所以在邓清波看来,刀郎作为一个歌手,竟然也能把这些东西唱出来,简直就是败坏风气,营造不良氛围。其次就是刀郎那句“勾栏从来扮高雅”,在古代,勾栏即为一种娱乐场所。而邓清波认为刀郎歌词中的“鸡”,指代的是中国民间的“妓”,用动物来辱骂古代的某些女子,就是在歧视中国女性。

  2.刀郎十年磨一剑,磨得一把破剑

  刀郎自2012年受打压之后,就淡出了大众视野。如今携新专辑强势归来,一首《罗刹海市》响彻大江南北,网友都纷纷夸赞刀郎十年磨一剑。但是邓清波却认为,刀郎沉寂这么些年,竟然就带回来了这么一个专辑,认为刀郎的新歌还不如从前的歌有意思。他觉得刀郎沉寂的十年,就应该在音乐方面突飞猛进,成就更高的建树。他话中的意思还表明刀郎《罗刹海市》受广大网友热爱,能够红极一时,受网友热议,不仅说明了这么多年刀郎没有进步,更说明了中国网友的心态有问题,是中国网友也在跟着停滞不前。

  3. 就算是刀郎的成名曲,整体也很一般

  在邓清波看来,即使是当年让刀郎一曲唱尽天下知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整体歌词和旋律也都非常的一般,没有专业音乐人的格调和胸怀。还隐晦的表明刀郎的歌,确实是不能代表中国流行音乐的水平,所以刀郎的歌整体上会让中国流行音乐倒退十年,不仅会拉低整个音乐创作水平,也会拉低国民的音乐标准和欣赏水平。为此他还表明,那英当年能够在刀郎大红的时候,顶住舆论压力,不被销量、流量、声量所绑架,那英敢于出面反对刀郎的歌曲,给出刀郎犀利的批评,这一点非常的有勇气,也非常的有担当。

  4. 刀郎的新歌加重了社会戾气

  邓清波认为刀郎的《罗刹海市》,虽然是以《聊斋志异》中的故事为启发,而作下的一首歌曲。但是《聊斋志异》中的《罗刹海市》描述的虽然是一个黑白颠倒的世界,但是他的故事中仍然存在着忠贞的爱情和浪漫的生活。但是刀郎的歌曲《罗刹海市》,却没有一点关于美好事物的描述,整片几乎都是在“吐槽和暗讽”,将整个社会描述的就像是一个黑白颠倒的样子,这首歌更像是网友泄愤的媒介。而网友们关于《罗刹海市》的讨论度这么高,自然会随着歌词“本身的用意”,加重社会怨气和戾气。总之,在邓清波看来,刀郎的复出和《罗刹海市》的大火就是一个笑话,他认为网友已经被戾气笼罩,整个心态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5、网友的评论相当刁钻尖刻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内容转载自“故事奇谈录”账号中的一篇文章《邓清波怒批罗刹海市,却遭网友臭骂,反驳罗刹海市就等于反驳鲁迅》的前半部分)

  刀郎的新专辑《山歌廖哉》及主打歌《罗刹海市》的确获得了他想要的成功,应该是挣得钵满盆满,也似乎获得了大部分民众的认可,但民众认可的就一定是好的吗?近一百年来,民众始终跟风,难道每次都能跟对吗?当一个伪装的传染病毒来袭时,你的免疫系统具备准确识别和防御能力吗?三年疫情,新冠病毒席卷了全球啊!

  民众的认可往往被视作一个艺术作品或产品的成功标志,而在刀郎的新专辑《山歌廖哉》及主打歌《罗刹海市》上所得到的成功更是充分印证了这一点。然而,我们应该认识到,民众“认可”并不一定代表该作品的品质优良。

  一、民众的喜好并非唯一衡量标准

  虽然刀郎的新专辑《山歌廖哉》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流量和民众的喜好是否真正代表了艺术品质的高低?

  几乎大部分民众都喜欢说谎和骂人,难道说谎和骂人是好现象吗?

  二、艺术品质的评判应基于客观标准

  一首歌曲或一件艺术品的品质应该建立在客观标准上,而不仅仅是个人喜好或者大众追捧。刀郎的新专辑和主打歌或许获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它们是否真正具备音乐的创新性、艺术性或者深度思考的内涵呢?这是值得怀疑的。难道“转腚”等脏话也可唱出口吗?这和某作家女儿诗作中“屎尿屁”有什么区别呢?

  三、民众的盲目追捧容易导致艺术品质的低下

  民众的跟风行为往往容易造成艺术品质的低下。当大多数人只关注流行潮流和逞骂人一时之快时,艺术家们可能会因此而迎合大众口味,而非追求真正的创新和艺术表达。这样一来,我们将来就会真的面临流行音乐品质倒退乃至“死亡”。

  四、免疫系统的意义与个人的思辨能力

  免疫系统在抵御疾病侵袭时会起到关键作用,而在面对舆论和大众观点时,个人的思辨能力也同样重要。我们需要具备准确识别艺术质量的能力,而不是盲目跟风。只有通过思考、分析和独立判断,我们才能真正辨识出高质量的作品并在艺术领域中保持多样性。

  五、批评声音较少是何种原因

  目前网上批评这首《罗刹海市》的声音的确较少,但这不能证明刀郎新歌的价值观是正确的!这好似《皇帝的新衣》,谁说皇帝没穿衣服就会被嘲笑为愚蠢,谁不夸刀郎两句就会被认为是嫉妒或肤浅。我已经领教了那些狂热分子的谩骂和攻击,但我决意去做戳破皇帝没穿衣服的那个“笨小孩”。

  如今,全球都在看这场好戏,似乎刀郎是一个勇敢的揭露者,似乎我们的社会真的黑白颠倒、美丑不分了。明明是丢了中国人自己的脸,疯狂粉丝们却还在美哉乐哉、沾沾自喜、近乎狂欢。快醒醒吧!你们是真想颠覆这个社会吗?

  (来源:王佰勋    走出幽谷)

    原标题:《罗刹海市》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大家却蒙在鼓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