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张雪峰是对的:看某些媒体如何搬弄是非

2023-09-05 11:06:53  来源: 针砭药石公众号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武汉一市民服用中药2天后身亡”这一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中医黑们弹冠相庆:看吧,我们早就说过,谁让你蠢,非要去看中医呢!

  据家属介绍,从8月30日晚上6时第一次服药,到9月1日上午10时许突然去世,短短40个小时,她母亲服用叶开泰4袋中药后突然去世。“令人心寒的是,我母亲服用叶开泰国医馆(汉口馆)煎制的中药去世后,我们第一时间告知叶开泰国医馆,但叶开泰国医馆除了沉默不语,从未主动联系我们,也没表达过慰问之意。”

  的确,病人意外去世,家属想要一个明确的说法,是可以理解,也是应该支持的。

  但是,作为媒体,得有最起码得实事求是的态度:

  一方面,将现有信息充分调查之后呈现给世人,另一方面促成相关部门介入——对此次中医治疗到底是否与病人死亡有因果关系展开评估——并跟进后续的报道。

  最起码,这几个问题是需要搞清楚的:

  患者得的什么病,患者病情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如果不治疗或者保守治疗常规还能活多久,患者的年龄,有无其它基础病,最近除了吃中药还有其它的非常规动作没有。

  这本身就是新闻的正常逻辑,要搞清楚也不是很难的事,但是媒体一点儿也不关心。

  至于真正的死因,恐怕只有相关部门尸检和医疗事故鉴定结果出来之后才能搞清楚。

  但某些媒体就是不管不顾,该它们干的事也不去干。

  反正就一个字,“抢”!为了流量,“抢”就完了。

  不光要“抢”,还上下其手,操弄舆论。

  看这话题设定得多好:“武汉一市民服用中药2天后身亡”。刻意忽略死者的病人身份,并且在信息不全的前提下,将中药与死亡进行因果关联。

  是“市民”还是“病人”,又是什么样的病人,起码目前媒体的说法只有语焉不详的这一句:“今年8月初查出疑似食道疾病,因对手术有顾虑,选择保守治疗”。

  而多个网友爆料,为食道癌晚期。

  癌症本身变数就比较大,预后大多也不佳。如果是真的晚期,这个时候,无论中西医,其实都只能尽力提高终末期的生存质量,而不是治愈。

  至于,中医诊所的诊疗和开方是否真有问题,在信息不全的前提下,笔者无法判断。但是,起码病人反馈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考虑不够周全是真的。

  至于新闻中提到的山豆根剂量超出药典的问题,大概率问题没那么大,这有待调查。但是,毕竟出了事故,哪怕最终结果证实的确与中医诊所无关,也会因为这个被罚。

  这也是中医和西医诊疗时面对的处境不同。

  西医在面对重大疾病、疑难杂症,甚至常规手术的时候,都会有一大堆免责协议让病人或家属来签;而中医,则很少有签署治疗知情同意书的,往往只能靠医生的判断和病人不出事了。

  就像下图的案例,患者服用中药前长期服药18年(需要经常检测肝肾功能),且此前两个月内自行服用了其它药物,但是最终发生肝损,直接归结为中药的原因,并且处罚直接奔着资质不合规去的。

  说白了,就是和稀泥,没法实锤因果关系,且开药没有纰漏,就拿资质合规来说事。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这份热搜,除了中医黑以外,更多的普通网友会对媒体不屑、甚至愤怒的大背景。

  毕竟,人每天都要吃饭,难道可以说100%的死亡都是吃饭引发的?同理,医院每天死亡那么多人,死者基本上生前都在用西药,是否也可以写成“市民使用西药后死亡”?

  这些媒体,属实是不要碧莲了。

  最后,还是希望调查结果能早日出来,好给死者和家属一个交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