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化

讲座预告| 张旭东:我们今天怎样读文学?——从“杂文的自觉”谈鲁迅文本的“陌生化”和“对象化”

2023-09-06 09:43:08  来源: 现当代文学研究动态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逸仙高研讲座”以讲演报告为主要形式,旨在邀请国内外一流学者,以高研院为交流平台,发布原创性学术成果。“逸仙高研讲座”第7讲将由美国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张旭东教授主讲“我们今天怎样读文学?——从‘杂文的自觉’谈鲁迅文本的‘陌生化’和‘对象化’”。诚邀各位师友相聚学术盛宴!

  我们今天怎样读文学?

  从“杂文的自觉”谈鲁迅文本的“陌生化”和“对象化”

  时 间:2023年9月5日(周二)19:00

  地 点中山大学南校园怀士堂

  主讲人:张旭东

  美国纽约大学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

  教授

  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

  主持人:彭玉平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系主任

  内容简介

  不断打开鲁迅文学的文学空间,有助于当代中国读者通过文学进一步认识鲁迅,同时也通过鲁迅进一步认识文学。这个过程是一个“阐释的循环”,即一个从局部到整体,再从整体到局部;从已知到未知,再从未知到(扩大更新的)已知的循环往复的阅读实践。鲁迅文本的经典化和教科书化,意味着它时刻面临沦落为“一本没有被真正打开就已经合上的书”,为此饶有趣味的、从自身创造新的意义和价值的阅读,必须不断发现和制造鲁迅作品的“陌生化”或“间离效果”。在《杂文的自觉——鲁迅文学的“第二次诞生”(1924-1927)》这本新著里,作者通过鲁迅作品具体篇目的批评细读与批判性重读,带来了一系列鲁迅文学分析的新视角、新框架和新方法。在这次为中山大学广大同学和文学爱好者设计的讲座里,作者将同大家分享阅读发现和阅读体会,一同探讨打开文本的可能性。

  主讲人介绍

 

  张旭东,1986年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1995年获杜克大学文学博士。现为美国纽约大学(NYU)比较文学系、东亚研究系教授,国际批评理论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批评理论、20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等。最新作品包括上海人民出版社版五卷本文选和专著选;主要英文著述有Chinese Modernism in the Era of Reforms, Postsocialism and Cultural Politics等。翻译作品包括《发达资本主义时代的抒情诗人》《启迪》《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等。目前研究兴趣包括鲁迅研究、黑格尔美学研究、比较文学与文化方法论研究、当代中国文学批评等,其中鲁迅研究三部曲第一卷《杂文的自觉——鲁迅文学的“第二次诞生”(1924-1927)》于2023年七月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

  参加须知

  本次讲座将在线下举行,同步设置线上直播,扫码关注视频号,即可收看。请尊重版权,勿录音、录像或以任何形式在未经许可的媒介传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