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常征:略论“当前的最大政治”

2023-08-31 09:27: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常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疫情之后迅速走出低迷,重振经济,的确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但是,如果有人借此夹带私货,那就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

  没错,常征在这里指的就是顶流网红胡锡进。

  8月28日,胡锡进发帖,以他习惯的失禁式语气说,

  “我们社会对‘政治正确’的整体认知没有跟上形势,抓好经济就是当前的最大政治,这一点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没有确立下来。”

  “抓好经济就是当前的最大政治”,这个似是而非的机会主义句式让常征觉得好生熟悉。

  原来,这是伟大导师列宁早就批驳过的。

  列宁明确指出:

  “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列宁全集》第2版第40卷第279页)

  列宁为什么说得如此斩钉截铁呢?

  伟大导师自己做了解释,那就是:

  “因为问题只在于(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看,也只能在于):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列宁全集》第2版第40卷第280页)

  常征在此要非常遗憾地指出,胡锡进最缺乏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因此,要让他理解列宁阐述的理论问题,是完全不可能的。

  比如,对八公来说,经过训练,可以准确叼住从各个角度飞来的盘子,但它能理解牛顿定律吗?

  不能!完全不可能!

  所以,常征在这里要换一种通俗的问法:抓好经济是为了什么呢?谁将从经济发展中受益?

  这样一问,一切被精心掩盖的问题就全都清晰起来了。

  胡锡进说“抓好经济就是当前的最大政治”,其实就是主张为抓好经济而抓好经济,把抓好经济看作是目的本身。

  在新世纪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曾经的确是这样做的。

  “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兼顾得到就兼顾,兼顾不到也就算了。为了纸面上的增长速度,不惜牺牲环境、劳动者的权益、甚至经济主权。

  正是因为这种做法产生了严重问题,党的十六大以后,才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不再把“抓好经济”当成是“最大政治”了。

  党的十八大以后,更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说得何等好啊,不能不让人击节称叹!

  由此来看,什么是“当前的最大政治”呢?

  答案是明确的:“以人民为中心”才是“当前的最大政治”!

  “抓好经济”要服从、服务于这个“最大政治”,不能凌驾于这个“最大政治”之上,更不能僭越,取代这个“最大政治”。

  行文至此,常征忍不住要问一句:胡锡进也是一位有多年党龄的党员吧?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发表与中央不一致的看法,挑战党的治国方针理论,甚至试图以自己的私货取而代之,这合适吗?

  最后,借这个机会,常征也顺便谈一下自己对如何“抓好经济”的看法。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拉动经济,无非三驾马车:出口、投资、消费。

  胡锡进啰啰嗦嗦说了那么多,无非是想在投资上做文章。

  但是,在出口萎缩(主要原因是美西方衰落),消费不振的前提下,继续投资,除了增加过剩产能之外,对经济发展能有什么好处呢?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抓好经济”的不二法门,是提振消费,而提振消费的有效方法,一是缩小贫富差距,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前者使民众有能力消费,后者使民众敢于消费。

  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如果大部分人民敢于消费、有能力消费,则足以拉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二十年。

  这样做,也才最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高度一万五千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