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越南百余名学生接种“过期”辉瑞疫苗出现不良反应

2021-12-06 15:04:4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几天,越南正在给12-17岁学生群体接种新冠疫苗,他们给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用的是辉瑞疫苗。

  不过,今天媒体便曝出了越南学生因接种辉瑞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消息。

  越南清化省河中县综合医院院长武文政当地时间12月2日表示,12月1日上午,该县卫生机构为河中县高中1500名学生接种辉瑞疫苗后,有22名学生出现呕吐、头晕、眼花等症状,这些孩子当即被送往县综合医院观察治疗。入院后,有2名学生出现痉挛症状,又被连夜转往清化省综合医院。

  不止清化省河中县有学生出现不良反应,据记者了解,当天清化省弘化县也有86名学生在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头晕眼花、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并被送往医院。

  自11月30日至今,清化省27个市县的15-17岁青少年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都是辉瑞疫苗,接种过程中,全省有超过120名学生因此住院,其中17名学生不良反应较为严重。

  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不良反应,这个在“说明书”中一般都有标明,不过从数据来看,这批次的辉瑞疫苗在越南清化省的不良反应率算是比较高的了吧,清化省卫生厅已暂停了给学生接种该批次的辉瑞疫苗,但他们仍可能会继续用这批辉瑞疫苗给成年人进行接种。

  出现不良反应率高暂停接种,可能和疫苗批次以及疫苗有效期有关。

  经查阅相关消息,越南中央卫生研究院此前已向越南各省市疾控中心调拨了296万剂辉瑞疫苗,批次编号为124001和113002,用于给12-17岁儿童部署接种。据出厂说明,这两批次疫苗的有效期为2021年11月30日。

  出厂时标注的有效期是11月30日,越南清化省11月30日才开始给15-17岁学生接种,岂不是过了有效期了?

  原来是进口到越南的这2批辉瑞疫苗的有效期延长了3个月,这个变化在今年9月10日获得了美国FDA和欧洲EMA的批准。

  因为专家表示,延长疫苗的保质期是基于新药和生物制品指南中稳定性研究的结果。研究是在不同的储存温度范围内进行,结果表明该疫苗具有稳定性、安全性,因此原来是6个月保质期的辉瑞疫苗获批后保质期自动增加至9个月,并且,这种延期适用于所有受众,包括12岁及以上的儿童。

  越南方面在10月22日也发了正式文件,同意这两批辉瑞疫苗的保质期延长3个月,也就是说,这两个批次的疫苗有效期延长至了2022年2月28日。

  尽管他们的医务人员被要求要为家长提供足够的信息,以避免对这两批次疫苗有效期产生误解,但在接种过程中,越南首都河内卫生部还是受到了很多家长关于担心给孩子接种的疫苗的意见,而且河内目前暂时停止了接种这一批说明书上写着11月就过期的辉瑞疫苗。

  越南专家还指出,不止是越南,在所有国际市场上,辉瑞公司都通知了其疫苗保质期从6个月延长至9个月。

  辉瑞疫苗的储存条件是很苛刻的,储存的温度要求是零下60至零下90摄氏度,在标准条件下储存,他们发现此疫苗在6个月、9个月后仍具有与原来相同的质量,既能保证其免疫性又能保证其安全性,因此才有保质期延长这个变化出现。

  但是运输过程及后续的储存能否保证那个“标准条件”呢?

  越南清化省学生接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似乎并没有那么理想,超过了6个月的保质期的辉瑞疫苗,其安全性似乎受到了影响。

  他们暂停了向15-17岁学生接种这些疫苗,但却仍可能继续使用这些疫苗给成年人接种,结果会怎么样,不好说。

  辉瑞疫苗并不单单是用于防疫那么简单,巨大的市场背后出现种种现象已经不足为奇,老百姓也应该多看看,他们的月亮也没有那么圆。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