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胡锡进:毛主席的话,这些人也敢编!

2023-12-20 08:00:43  来源: 腾讯网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美国,也不是日本,而是我们国家内部的汉奸、走狗、卖国贼及不爱国的资本家和贪官腐败分子。”这些话是毛泽东主席说的吗?老胡查不到相关出处,于是向多名专业政治学者请教,他们也查不到,并一致认为这完全不像是毛主席的话,与他的说话风格和当时的时代背景都对不上,因此他们判断这段话是有人编造的。其中一位研究毛泽东思想的权威学者说得很干脆:在当时的语境下,毛主席不可能那样说话。

  这段在正式文献中不存在的话被多个自媒体反复传播,把公众的认知朝着中国社会内部斗争十分严峻的方向去误导。老胡强烈要求引用者给出出处,说明他们声称的这段“毛主席语录”出现在哪里,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如果他们给不出出处,只能认定这就是凭空编造。以这种方式声称毛主席当年做过相关指示,并宣扬它今天也适用,试图用这段高度疑似编造的话指导今天的中国社会,无疑会造成思想混乱和危害,而且这样的编造客观上形成了对毛主席旷世伟人形象的歪曲和抹黑。在毛主席130周年诞辰即将到来的时候,这样的歪曲是在制造一个虚假的毛泽东,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毛主席是非常讲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高度重视统一战线,这些是毛泽东思想最坚实的内容之一。而且毛主席在国际斗争中也很有大视野、大战略,是他在冷战的高峰时期一手打开了与帝国主义美国缓和关系的大门,这为中国在之后走上改革开放之路做了重要战略铺垫。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主席与访华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握手。28日,中美政府正式发表《中美上海联合公报》,标志着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开始。

  毛主席在最困难的时刻挽救了党,又领导党和人民创建了新中国,他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我们怀念毛主席,相信今年也会有国家的正式纪念活动。但是有少数人在以不正当的方式消费毛泽东,偏颇解读毛泽东,就像这位博主和一些人一样,他们要向社会宣扬自己不合时宜的思想和认知,于是给它们挂上一个“毛主席语录”的牌子,假借圣威,试图镇住与他们意见不一样的人们。当然了,这当中也会有人是因为缺少分辨能力,人云亦云,帮着壮大了偏颇认知的声势。

  老胡想请相关人士收敛、克制一些,不要在中国社会内部制造紧张,不要把人民内部矛盾和分歧当成敌我矛盾来宣扬,尤其不要偏颇解读毛泽东主席在特定历史条件下说过的话,更不能凭空编造他的话。那样做会危害正常的观点讨论,也是对毛主席形象的伤害。

▲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提出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并提到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时要用民主的方法,即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

  一个社会内部总会有不同意见,也会有利益纠葛,但是促和谐应当是多元舆论生态的一个总指向。在今天的中国社会里要揪出一个比美国日本还要凶狠的卖国、敌对集团,这严重与现实不符,也与中央促加快经济恢复的目标背道而驰,与“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一宣示背道而驰。希望一些相关人士反思。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