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韩前总统接种辉瑞疫苗后患白血病,高龄老人接种要谨慎!

2021-11-27 16:39: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24日,韩国媒体发布了一则消息,韩国前总统全斗焕11月23日上午去世,终年90岁。韩国前青瓦台秘书官闵正基当天透露,全斗焕接种辉瑞新冠疫苗后健康急剧恶化,从接种第二天起,连续10天没有正常进食,暴瘦20斤。去医院检查,结果被确诊为白血病,并住院12天,此后便一直在家中服药治疗。

图片

  韩国媒体还表示,2019年的时候,全斗焕还被拍到打高尔夫,当时他看起来很健康,但从今年开始,其健康明显恶化。

图片

  接种辉瑞疫苗后确诊白血病,这种情况在韩国也不是个例了。

  今年8月底的时候,央视就报道过,韩国出现了多起民众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疑似患上白血病的案例。

  如,韩国一名30多岁男性在接种首剂辉瑞疫苗后背诊断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而据这名男性的家属所述,当事人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一直坚持运动,身体非常健康。因此,其家属怀疑这和接种疫苗有关,并在政府网站上发布了请求彻查的请愿贴,得到了数万人的支持。

  还有在韩国军队中服役的一位21岁年轻小伙子,分别于今年6、7月接种第1和第2剂辉瑞疫苗,在8月2日晚间开始出现发高烧、疑似重感冒症状,8月8日在首尔一家大型医院被诊断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这名小伙子原本身体强健。

  更小的还有一名高三学生在接种辉瑞疫苗后,8月9日被诊断患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图片

  截至8月底那一周,韩国政府网站上已经有11篇有关疑似接种疫苗后引发白血病的帖子,且其中两名当事人已经离世。

  一般来讲,年轻人的身体总还是要强壮一些的,相对来讲,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小一些,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可能还有伴有基础病,不良反应的风险可能大一些。

  全斗焕已经90高龄了,以他的身份,应该感染新冠的风险是比较低的。以笔者的认识来看,认为他接种新冠疫苗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的风险还大过他感染新冠的风险。

  当然,不知道他接种新冠疫苗是不是还有别的原因,比如,做“表率”以鼓励韩国民众更多地接种新冠疫苗以接受“与新冠共存”的模式。

  不过,韩国近来首都圈已经陷入非常高风险的状态,重症病房告急,接种疫苗仍被感染的病例激增,接种疫苗仍被感然并发展成重症的患者也大幅增加。

  这种状态迫使韩国政府又在考虑收紧防控了。疫苗的效果已经在下降,这一块要补上来,大概只能推进加强针的接种了。

图片

  话说回来,辉瑞疫苗不良反应的报告已经很多了,抗体水平下降,就需要接种加强针,但是接种次数增多,产生的不良反应会有什么变化呢?

  比如FDA已经承认的辉瑞疫苗可能会引起心肌炎心包炎的不良反应。英国政府的数据显示,每100万18岁以下的儿童接种一剂新冠疫苗,就有9人患上心肌炎,相当于每11万人就会出现一例心肌炎患者,如果是接种两剂疫苗,则几率增大到每2.4万人就会出现1例。

  那如果接种3剂呢?这个几率会变成多少?目前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数据,因为现在很多国家三针接种的数据还并不多。

  海外很多疫*情严重的国家,不得不依靠疫苗来防疫,或者说,那些躺平过的国家,过于依赖疫苗防疫了。对于他们来讲,疫苗的正面效果还是更高一些的。

  但,随着新冠病毒变异,可能需要第三针、第四针…,那么,这个时候,疫苗安全性的问题也可能会更加凸显。

图片

  我国已经有一套成功的抗疫模式,在疫苗接种方面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也一贯讲的是“知情、同意、自愿”原则。

  虽然说,灭活疫苗是最成熟的疫苗技术路线,也是最为安全的,但在老年人接种上,还是要更为谨慎才好。毕竟70-80这个年龄群的老人,他们年纪大了,活动范围也小了,国内也很安全,感染的风险多数是很小的,接种与否更要考虑身体情况。

  中疾控专家也说过:不断地加强免疫、不断地开展加强接种,不是我们最终的选择。现在再看这句话,便会想到疫苗安全性和接种剂次之间的关系的问题,没有多少数据,但这个问题应该不容忽视,尤其是不良反应不少的国外的一些疫苗。

  所以,除了疫苗防疫,我们也应该更加重视安全有效的中医药防疫。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原载微信公号/健康哨所,授权转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