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申鹏:吴国盛懂个屁的《三体》

2021-05-30 11:46:09  来源: 平原公子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十三邀》节目中,清华大学教授吴国盛大放厥词,把中国科幻大肆批判了一番,还说“三体受追捧让我大跌眼镜”、“科幻作品属于文学作品里比较贫乏的”。

  实际上,吴国盛既不懂科幻,也不懂文学。

  他贬低的也不是“科幻”,而是“中国科幻”,在他看来,中国这片土地上不配产生“科幻”,他认为“所有的科幻色彩的电影,最吸引人的是人性那部分的东西……”

  所以他对科幻的理解是非常狭隘的,可能他就喜欢《星际穿越》那种用父女之爱拯救宇宙的东西,不需要逻辑,不需要思辨,不需要政治素养,不需要物理学常识的“人性玄学”。

  在他看来,西方的科幻 ,行。

  中国的科幻,不行。

  西方的科幻,讲人性。

  中国的科幻,不讲人性。

  我一向建议某些“知识分子”不要对自己不懂的领域指手画脚。

  不要觉得自己是个“教授”、“学者”,就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有发言权,像个懂王一样,说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行你倒是写一部伟大的作品出来啊?

  这些人蹲在自己的“自由派”古墓中蹲久了,成了桃花源中人,对世界一无所知,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偶尔冒出头,却发现时代变了,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年轻人不追捧自己,追捧《三体》去了,于是眼红肚胀,心酸气苦,不研究不调查就去发表谬论,攻击新生事物。

  吴国盛这群人思想成型于80年代,那个年代的某些东西,早已在他们脑海里根深蒂固,你去读他的所谓“科技史”著作,其实就是西方中心论的“科技史”,在他看来,西方是从思想到文化......方方面面都甩开我们一个银河系的,这和“河殇”思潮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把我们近代200年的落后,扩大到了我们整个文明数千年的落后,认为我们从根子上就不如西方,他们下这个结论的时候,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这到底“科学不科学”——拿三体中的说法,这叫“思想钢印”

  吴国盛向“科幻”开炮,本质上是向“中国科幻”开炮,而靶子就是《三体》。

  实际上他可能从未正经读过任何一部科幻作品,包括《银河帝国》、《沙丘》……他只是看过一些好莱坞“科幻电影”,听人提过几嘴《三体》、《流浪地球》,就迫不及待跳出来,用他老掉牙的西方中心论评价中国科幻了。

  他确实不理解年轻人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刘慈欣,更不理解三体为何会成为全网追捧的大IP ,按照他的价值观,中国这片“贫瘠的土地”,是长不出了不起的文艺之花的。

  所以他才怒喷“搞不懂《三体》这样的作品是怎么火起来的?”嗯,《三体》不讲人性,《三体》说“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三体嘲讽了为了臆想中的和平放弃一切抵抗和威慑的圣母,三体赞扬了人类哪怕作为虫子也要抵抗到底的大史、罗辑、章北海、托马斯.韦德。

  吴国盛或许只看到了《三体》中的“前进,不择手段地前进”,以为这便是“没有人性”,实际上他丝毫没看出作为弱势一方人类的坚持、奋斗、博弈、牺牲,那种悲壮的美,这也是“人性”,这才是真正“给岁月以文明” 。

  我想起来吴国盛多年前的一段“神论”:“落后不一定挨打,弱小也不一定挨打。

  实际上,他既不懂不丹,也不懂瑞士,瑞士科技发达、武德充沛,是西方列强的同盟,一点都不“弱小、落后”;不丹确实“弱小、落后”,但它从不安全,内政外交长时间都被印度控制,你管这叫做“不挨打”?

  远的不说,近的就看巴勒斯坦,数百万人被以色列圈禁在一个狭小的地带,眼睁睁看着犹太人步步紧逼,不断蚕食自己的生存空间,而他们面对轰炸机、导弹、坦克、子弹,只能用石头还击......这就是“落后就要挨打,弱小就要挨打”。

  是的,在吴国盛看来,似乎只要“选择对了道路”,就不会挨打,什么是“对的道路”?就是解除武装,放下剑柄,对三体人投诚、当狗,那就“不必挨打了”。

  然而这是事实吗?苏联解体了,放下武器了,俄罗斯走资本主义道路了,成为“民主国家”了,乌克兰销毁核武器了,拆除战略轰炸机了,就“不挨打”了吗?

  吴国盛是个标准的“反思派”,认为文艺作品最大的作用就是“反思”,他说:“西方科幻文学以科幻、预言的方式,揭示科学可能产生的恶劣后果,而中国科幻文学缺乏此类反思,基本上是对科学满怀热情的讴歌,“以《三体》为代表,它是有一点反思的,但是反思得不够。”

  刘慈欣听到这段话,怕不是要笑死,《三体》确实是在“反思”,只不过不是反思“科学可能产生的恶劣后果”;而是反思“科学不够先进,人类不够强大带来的恶劣后果……”

  举个例子,如果我们现在没有原子弹、氢弹、核潜艇、没有东风快递……如果我们的科技不够先进,如果我们的军事不够强大,你觉得我们的国家,还会那么安全吗?我们还有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的机会吗?

  如果没有这一切,美军的导弹、炸弹就会落到我们头上,就像落到伊拉克、叙利亚一样。科技、工业、军事,不但在造福我们,还在维护世界和平。

  以吴国盛狭隘的价值观和可怜的脑容量,他根本理解不了《三体》中人类那种不屈不挠、努力向前、不断求生的精神;更不能理解“黑暗森林”这样残酷的生存现状。

  没有人不要“人性”。

  但这“人性”,不是狭隘地要求弱势一方放下武器,peace and love;而是弱势一方应当自强不息,战胜邪恶的侵略者和压迫者,自己挣来生存权。

  “人性”也是有立场的!

  至于中国科幻,至于《三体》,人民群众喜欢,你不喜欢,你算老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