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丁隆:红海危机亟需持久有效解决方案

2024-01-04 13:14:0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丁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海局势近日持续升级。美国海军击沉3艘胡塞武装小艇后,英国称考虑对胡塞武装目标发动空袭,伊朗一艘驱逐舰据报这时候也突然进入红海,这些使红海地区局势复杂化,航运和武装冲突风险上升。胡塞武装在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声援巴勒斯坦,对以色列发起跨境袭击并利用临近红海水域的便利袭击“关联以色列”的船只。红海局势与巴以冲突形成联动,成为巴以冲突外溢的重要标志。美国开展护航行动后,红海安全风险不降反升,“越护越乱”局面背离了美方初衷。

  其一,红海危机短期内仍将延宕。与美军交火发生后,胡塞武装称不会因此停止对红海商船的袭击,说明此事以及美国组建的护航联盟不足以震慑胡塞派,甚至正中其下怀,刺激对方发动更多袭击。美国虽表示无意与胡塞派正面冲突,但也认识到红海局势的严峻性,开始与英国等盟友协商签署关于红海事态的宣言,甚至考虑对胡塞武装实施空袭,以增加对后者的威慑。

  美国无意扩大战事是因为不想卷入一场实力对比悬殊但却不一定有胜算的战争。美国已进入大选年,发动一场新的战争非拜登政府所愿,胡塞武装正是算准美国的这一软肋才敢放手一搏。胡塞武装袭击商船一方面是支持巴勒斯坦,另一方面也是借巴以冲突增加其国内、地区和国际合法性,迫使阿拉伯国家和美西方将其视为也门的合法执政者加以对待,以便未来在也门政局中博取有利地位。胡塞武装这番以小博大的动作收益巨大而成本有限,因此在巴以停火前,它不太可能会停止在红海的行动。

  其二,美方护航行动效果不彰,治标不治本。美国组建多国海上联军开展“繁荣卫士”护航行动后,胡塞武装仍能穿破护卫,危及过往商船。一些与以色列和美国无关的商船也被连累,进而增加了国际航运公司的担忧,越来越多商船选择绕行。这说明美国组建护航联盟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增加了与胡塞武装擦枪走火、发生更大冲突的风险。美国曾召集40多个国家开会,希望它们加入护航联盟,但应者寥寥,说明大多数国家不认可护航行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不愿和美国一起蹚浑水。

  红海危机的根源在于巴以冲突,以色列对加沙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和严重人道主义危机,但至今仍看不到这次冲突的尽头。巴以冲突也是胡塞武装攻击商船的导火索,红海危机解除有赖于巴以停火。然而,美国却在刻意掩盖红海危机与巴以冲突的关联性,试图将二者描述成彼此孤立的事件,仅强调胡塞武装的非法性和危害性。美国凡谈及胡塞武装,必提及其所谓的“幕后支持者”伊朗,试图将红海危机置于中东地缘冲突和美伊矛盾框架内。这无非是美国设置的话语陷阱,通过将矛头引向伊朗而为自己开脱责任。但事实上,伊朗对胡塞武装影响到底有多大,外界说不清楚。胡塞武装大多数武器系本土制造,政治上也非完全听命于伊朗。再往更深一层讲,也门问题久拖不决是红海危机的另一根源。沙特与胡塞武装停火协议到期后,双方并未爆发冲突。沙特代表团还访问也门,与胡塞武装领导层会面,这为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创造了条件。但国际社会没有为此做出足够努力,也门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导致胡塞武装试图通过非常方式争取合法性。

  鉴于红海航运通道的重要性,红海危机已上升为全球性安全威胁,对国际航运、全球供应链安全均带来严重冲击。任其拖延下去将导致能源价格上涨、通货膨胀上升等后果,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大负面影响,拖累亚洲和欧洲国家的经济复苏,并对埃及等红海航运攸关方带来巨额损失。现有的“繁荣卫士”护航行动已被证明无法去除病根,国际社会应寻求更加广泛、持久而有效的解决方案。

  首先,推动巴以尽快全面停火。红海危机是巴以冲突的连锁反应,二者密切关联,无法分割开来。要想红海航道归于平静,须先实现巴以停火。巴以冲突已延续近百天,以色列和美西方应认识到以方纵使拥有超强军力也无法实现其设定的目标,只会造成更大平民伤亡和更严重的人道危机,及时收手才是以方最现实的选择。

  其次,探寻也门问题解决之道。也门问题固然错综复杂,实质是部落型国家的民族结构问题,但并非无解。也门邻国表现出积极态度,沙特与伊朗实现和解,阿曼等国从中斡旋,都是推动也门局势向好的因素。也门刚刚摆脱外部介入,若再遭军事干涉,将使局势更加复杂,这不应成为美国等有关国家的选项。

  再次,加强中东安全治理。“和解潮”下,中东政治局面焕然一新,安全环境大为改善。然而,该地区仍存在不少痼疾顽症,不可因安全局势一时改善而忽略这些问题。中东许多安全问题的根子在于发展和治理。如何利用“和解潮”带来的有利氛围,促进安全治理和经济发展,是需要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做出更大努力的方向。

  不断升级的红海危机正在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安全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当前,美国和西方国家尤其应避免火上浇油,收敛用军事手段解决红海危机和也门问题的冲动。加强国际协调,寻求政治解决之道,应成为解决红海危机的国际共识。(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