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休克疗法”?不,这是卖国生意!

2023-12-29 16:04: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阿根廷的新总统米莱上台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正在推进他的“废央行,用美元,卖国有资产,裁减政府”计划,而阿根廷的经济,正在加速崩溃,之前日子不好过的人,现在更不好过了。

  现在,阿根廷正在爆发反对他的示威运动,那些曾经支持他的人,都在骂他是“骗子”。

  之前,国内很多经济学家都在吹他的“休克疗法”,似乎只有休克疗法,才能救阿根廷一样。

  什么狗屁“休克疗法”,这叫卖国生意。

  讲道理,面对国内日益严峻的贫富差距、经济危机,这时候的改革不应该趋向于“公平”吗?不应当向阿根廷国内的国际资本、买办巨头动刀吗?不应当先搞土地革命吗?不应当搞工业化吗?不应当给底层人民更多的活路吗?

  什么叫“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真正的大破大立,应该是直接推翻阿根廷的上层统治阶级,废除和外国公司的合约,拿回属于自己的资源和土地,一边做大蛋糕,一边重新分配蛋糕......你摆烂继续当外国资本的狗算什么“大破大立”?

  新自由主义掠夺全民的财富,废除大量公共设施,收割平民仅有的一点积蓄,造成更多人的贫困,让更多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反而会制造更多更严重的问题,社会动荡、犯罪盛行、抢劫横行、人均寿命降低。但底层的动荡,影响不了上层的国际资本、阿根廷买办、权贵、资产阶级,他们甚至还能在这场灾难中收割更多的财富。

  米莱不但皈依美国,他甚至精神上还皈依了以色列和犹太教。他在当选一周后就访问了美国,在纽约犹太教堂上参加了犹太教仪式,正式皈依犹太教。他当选总统的典礼上,还出现了乌克兰总统、犹太人泽连斯基,两位“教友”心心相惜,连出卖国有资产的战略都是相似的。

  “休克疗法”对于发展中国家不说是功勋卓著吧,起码算是恶贯满盈,被新自由派吹上天的玻利维亚改革,号称是降低了通胀,但玻利维亚的失业率,新生儿死亡率,犯罪率等等在休克疗法之后全都暴涨,农民都跑去种古柯树......国家到今天都是个无可救药的烂国家。

  新自由主义魔怔人总是在搞一些空中楼阁、无米之炊、顾头不顾腚的事情。

  你要废央行、废本币,用美元也没关系,但问题是你要有美元啊!你从政府到民间都没有美元,你怎么用美元?自己印吗?

  你要搞小政府,撤除国家机构、政府部门、停止公共建设、废除福利也没关系,但你本来就没有什么“大政府”啊?你哪来的权力去执行这些事情?阿根廷的地方政府那么多,一个个都各自为政,你管得了谁?

  你要卖掉国企、矿山、粮食资源,引进外资也不是不可以,但你家里面这些东西本来就是被国际资本掌控的,没有资产,只有负债?如今还有什么可卖?谁愿意花钱来接你的烂摊子?

  你要放开监管,搞什么毒品合法、枪支合法、器官自由贸易也不是不行,但你觉得你不喊这一嗓子,这一切就不存在了吗?你以为你都能想到这种路子,阿根廷的黑社会、不法资本家、南美毒枭们想不到吗?人家早就深耕这个产业很多年了,属于资深专家,需要你个小白来指手画脚?

  你想实现这一切,首先得成为一个“独裁者”,掌控国家的一切政治经济大权,然而你都成为“独裁者”了,又怎么推动“新自由主义”?

  米莱上任一周,阿根廷11个省进入“经济紧急状态",还有更多的省根本拒绝执行米莱的经济政策……

  “米莱新政”实行一天,物价飞涨100%……总有人觉得“阿根廷反正这么烂,不如来个疯子加个速,说不定大破大立”呢?实际上新自由主义这一套,啥都破不了,只是继续烂下去,用所谓的“金融改革”洗劫民众的财富,让上层买办可以早早脱身。

  2023年了,还有人吹“休克疗法”这种邪魔外道挥刀自宫的辟邪剑谱,如今甚至连休克疗法的创始人杰弗里.萨克斯都反对自己当年的“创造”了。

  “休克疗法”要取得成功的条件非常苛刻,尤其必须要海量外来资金支持这一点,当年西方在俄罗斯休克疗法过程中切断了一切资金支持,拒绝对俄罗斯一切的贷款……眼睁睁看着俄罗斯“挥刀自宫”。

  从此之后,杰夫里·萨克斯就成了西方的坚定反对者,在各种场合劝告第三世界国家不要轻信西方,要“坚持自己的路”。

  “新自由派”一厢情愿地认为,一切问题都源于政府干预太多,市场不够“自由”,却从没有想过,正因为政策的反复横跳,左右翼的无尽拉扯,才导致了经济改革无法贯彻,土地兼并愈演愈烈,国家财富不断流失,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什么叫TM的“休克疗法”,就是让国民经济和全国人民“休克”,窃国大盗们才有机会蚕食鲸吞、转移资产。

  什么叫TM的“电锯新政”?就是把老百姓用电锯锯了,屁股和脑袋分开,屁股就不疼了!什么叫TM的“置之死地而后生”?那是把人民置之死地,权贵买办而后生!

  自古“剜却心头肉,医得眼前疮”的烂事,有几个有好下场的?

  你以为米莱新政是“推倒重来”?实际上他是只推倒国有资产、保障人民基本尊严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对于阿根廷国内的买办资本,他乖得很,他从来就没有想过“重立地火风水,换个世界”,他实际上是这个旧世界坚定的捍卫者。

  11月27日,米莱宣布“到2025年12月31日为止,经济、金融、财政、养老金、安全、国防、关税、能源、卫生、行政和社会领域事务进入公共紧急状态”,将职能下放给行政部门。27日提交的法案内容还包括改革选举法规、修改《刑法》以控制街头示威以及赋予行政部门将上市公司私有化的权力。

  这个“新自由主义”的信徒举着电锯上台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属于他的“秩序”,修改选举法,修改刑法,控制街头示威,下放行政权力!他裁掉的都是普通的服务型基层公务员,他甚至还给警察加薪了。

  他大肆废除医疗、养老、国防、安全、能源、卫生之类,却加强了军警和基层行政的权力;他一个靠煽动年轻人打砸抢、鼓动街头示威上台的政客,却开始“严控街头示威”,你想想,他到底想要做什么?

  还记得叶利钦吗?他也是靠当反对派、示威上台的,当他拿到暴力武装之后,他做了什么?

  当初那些支持米莱的阿根廷人,才几天功夫,就变成了米莱的反对者,又上街游行大骂米莱了,草台班子的人民,配得上草台班子的政府,只不过接下来,米莱的“电锯”,可能就要换个方向了,他对准的不是既得利益阶层,而就是那些没有脑子又没有力量的大多数。

  “新自由主义”的本质,和自由无关,撕下他们每个人的面皮,里面都藏着一张社会达尔文主义、利己主义的恶臭嘴脸,他们反而是最攀附强权的无耻之徒,最追求压迫、奴役大多数的下贱走狗,为了达成他们的目的,他们不惜和法西斯主义分子同流合污,不惜支持最臭名昭著的独裁者,新自由主义者从来都不反对弗朗哥和皮诺切特,哪怕他们屠杀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把“民主自由派”也屠杀了。

  “新自由主义”的邪教徒天天放狗屁说什么“情况不会更坏了”,真的不会更坏吗?

  这个世界上,好有上限,坏,哪有底线啊。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